樊振东堪称今年国乒最大发现 他的时代很让人期待

白阳12-24 15:28

两个月前10月18日,樊振东第一次站在男乒世界杯决赛的赛场上,对手是国家队的队长马龙——两人在年中苏州世锦赛半决赛上有过交手,那次樊振东完全被马龙打懵了,站在赛场上无助地像个小孩。但两年前,这个小孩刚刚闯进国乒一队,去参加世界杯比赛前,他已经被刘国梁定义为:“会打乱中国队格局的人。”

樊振东

时间回到苏州世乒赛,站在季军领奖台上的樊振东面无表情。“那天我像在走过场。”樊振东苦笑着摇摇头。

等到全队到回北京开总结会时,樊振东发现自己心里的落差更大了,“全队教练和队员都觉得我世乒赛打得不错,到底哪不错了?我就一直问自己。”表扬并不能使一个心中有目标的人真正得到鼓励,守住自己的1/4区、在世界单打比赛中扛住打疯了的头号对手波尔、双打中惜败给比赛经验比自己丰富许多的绝对主力组合张继科/许昕,这样的成绩无法让樊振东感到满足,他渴望的是单打比赛中能有真正的突破。

这时候,其实樊振东心里更渴望能有人能来骂他一顿。

“大家好像都觉得我的成绩可以了,只有我一个人觉得自己差,没人说我,没人管我。即使吴指导(吴敬平)说我对马龙那场球打得不好,可也没说得多狠。”樊振东觉得自己成了“没人管的孩子”,从那以后他脑中时不时就会出现跟马龙的那场半决赛,第一局就被马龙打穿了底线,0比9,赛前虽然知道马龙会发动得特别快,但还抱着自己大概咬到八九分这个想法的樊振东,在第一局1比11输掉后,觉得自己的想法特别幼稚。

“完全被打傻了,闷头一棍。”

但打成这样了,怎么依然得到的是肯定?樊振东又迷茫又烦躁。“那会觉得跟谁都说不到点儿上,因为队伍的要求和我自己对自己的要求不一样。”樊振东后来想明白了,“大家觉得我赢了波尔,没白去,球也够用了;而我自己却想走得更远,所以觉得打得不好,不满足。”

“那时候觉得前途不明朗,心里的遗憾挺多,也不知道该怎样应对以后将面对的大赛。”樊振东说在那样的特殊时期,王皓对他的帮助特别大。作为八一男队主教练和八一大商俱乐部的主教练,王皓让樊振东重新建立信心的方法“简单粗暴”,就是站在联赛的角度给他提出高要求——赢球,在联赛里要不断赢球。还在为“前途”感到迷茫的樊振东仿佛一下被拉回现实,原来把近在眼前的比赛打好才是关键。“顶住一号主力的位置,能为球队做到场场拿两分。”

樊振东的目标又坚定了下来:第二轮胜许昕,第三轮胜马龙,樊振东对联赛燃起了憧憬,通过赢球,他在一点点找回着信心。

靠联赛找自信的樊振东,不知不觉就创造了20场连胜,等樊振东自己看到报道,心里憋着的那股倔劲儿又上来了,更不想输球了。除了比赛期间奔波在各地主场,樊振东将所有时间都用在训练场上,八一队的训练馆赶上北京的桑拿天,热得让人一下午就得换三四件T恤。王皓和副总教练范长茂注视着樊振东训练,时不时交换一下意见,“今年的樊振东不只成绩好,人也变得有担当了,”两人都这样认为,“长大了,已经成八一队主心骨了。”

训练结束后,王皓还开玩笑说:“樊振东再这么赢下去,赢球奖金都不够发了。”

樊振东自己也觉得今年的联赛打得和以前不一样,“去年皓哥(王皓)虽然也没怎么上场,但他坐在队员阵容里,我心里还是觉得踏实;今年他正式成为教练了,感觉我应该为球队扛起一号的责任,帮球队赢球。”

一本正经地回答完问题,樊振东又笑得像个小孩子,讲起比赛期间发生的趣事。实际上18岁的樊振东也就是个小孩,在国家队队员都全力以赴征战乒超赛场时,他作为八一大商俱乐部主力还要挤出一天上午的时间回到广州,参加体育生高中文化课考试。“我只复习一天就考过了,要是不打球去学习,肯定也是个学霸!”

其实在国家队中,樊振东也是个进步神速的学霸。

但在乒乓球这条路上,樊振东不会轻易满足,聊起乒乓球和比赛,就别想看到他像说考试那样得意洋洋地“自夸”学霸。

联赛打得好,樊振东就在公开赛中给自己挑毛病。日本公开赛和中国公开赛两次输给许昕,樊振东很着急,觉得太长时间看不到突破。“我很想赢许昕一次,从去年亚运会开始,加上年初的亚洲杯,再算上两站公开赛,我连输他4场比赛,每次都感觉自己打得也不差,但到决胜局老差一口气,一开始觉得球别扭,输得多了觉得人也别扭。”

看出樊振东心里着急,吴敬平第一时间找到他,告诉他“现在是你要突破绝对主力,不能打几次自己先烦了”。

“怎么一抬头就是许昕啊!”樊振东唠叨着,吴敬平又告诉樊振东,为什么一抬头就是许昕,“因为他实力在你之上,你要往上走,当然抬头就是他。”樊振东心中的燥火被浇灭,感觉未来的路又明确了一些,“吴指导如果不说,我可能看不了这么清楚。”

在联赛中如鱼得水的樊振东,很清楚决不能拿联赛成绩去判断打世界比赛时的水平。“联赛结束后,樊振东最大的目标就是要在国际大赛里冲击马龙、许昕和张继科。”吴敬平经常这样说,“只有在大赛里赢他们一两次,慢慢才可以真正突破。”

而樊振东着急的,就是这一两次到现在还没出现,回想2013年刚冲上主力层时,樊振东说自己的冲击力是一冲冲掉一批国家队队员,现在是冲击一个人都感觉无比困难。

积极地面对失败,成为了樊振东现在的必修课。“以前我输球却总能看到机会,觉得自己可惜,是因为对方没把我当主力队员,所以原来在比赛中练的是我把握战机的能力;现在是每打一次就找到一点漏洞,找到自己需要完善的地方。”樊振东正在改进着一个个通过比赛发现的不足。

“现在每走一步,每做一个改变,都没有以前容易,以前没有人注意我,现在也许对手比我自己还了解自己的技战术。所以我需要下更大的决心,用更大的力量去改变自己,”樊振东又露出孩子般的笑容,“当然,我对自己的要求也要更高。”

今年上半年,樊振东的自我考核算是完成了,他觉得自己考得比2014年强,“不像去年,我比赛打得总跟自己想的不一样,今年有一些进步,但细节上还有很多做得不够。”

樊振东还说:“国家队会诊的时候,刘指导(刘国梁)和马哥(马琳)说过一句话我印象特别深,他们说运动员要学会怎么样在脑中模拟比赛,再加上经验的积累,人要知道自己在比赛快赢的时候怎么打,真到那个时候,会感觉我在梦里好像打过这场球,我知道该怎么办,那比赛就能赢下来了。”

时间回到男子世界杯比赛,站在决赛场上的樊振东是首次参加男子世界杯,身为小将,樊振东的冲击力一直受到教练组的认可,但身为主力,樊振东在世界大赛里的成绩却急待着要有所突破。可惜樊振东暂时还没有打到他梦中打过的比赛,他0比4输给马龙获得亚军。

可在主观教练吴敬平眼中,却比苏州世锦赛的失利有着不小的进步。其实吴敬平经常用“可怕”这个词来形容樊振东的进步速度,“一天一个样,有时候我会觉得他走得太快了,还有很多东西需要沉淀和丰富,去提高他的综合能力、人的心智和对待问题的看法。但可以肯定,樊振东在不断进步,也许步幅不大,但走得非常稳,他的状态和实力不会来回‘拉抽屉’,这点我觉得特别棒。”吴敬平说,“亚锦赛、世界杯和巡回赛总决赛这樊振东年末要参加的三个大赛,如果能拿两个冠军,那大家就又会感觉他有很大提升,距离明年奥运会还有将近1年时间,也许樊振东会让整个队伍的形势发生变化。”

刘国梁也说过同样的话,“其实目前樊振东单纯从实力角度来说已经在许昕之上,当然还欠缺一些大赛的经验。樊振东的冲击力对球队来说非常好,不只对许昕有冲击,对张继科和马龙也都具备非常大的冲击和震撼,他有可能将中国队的格局打乱。”

从一个新人,到一个奥运会阵容“搅局者”,樊振东仅仅用了两年时间。樊振东不仅惊人的成长速度,更拥有一颗随时鞭策自己的心,樊振东有个习惯,目标从来不说在嘴边,一年后也许他才会将一个已经完成的目标娓娓道来。

然而,吴敬平看到的并不仅仅是一年后的时光,他说:“如果樊振东能参加里约奥运,那接下来他要做的就是开创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樊振东打球果敢、命中率高、有自己的想法也有文化底蕴,所以那个叫樊振东的时代,很让人期待。”

樊振东  /   吴敬平  /   刘国梁  /   乒超  /   马龙  /   徐昕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