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A运动员杨建兵之死 到底谁来担责?

贾春天12-28 11:33

12月23日,亚洲综合格斗“ONE冠军赛”官方网站贴出了一份公告,证实中国MMA选手杨建兵的死因是由急性心肌梗塞导致。在此12天前,杨建兵赴菲律宾马尼拉参赛期间发生意外,赛前称重2小时后突然陷入昏迷,最终送医抢救无效去世。

年仅21岁的综合格斗小将杨建兵的意外离世,在中国搏击圈引起了很大的震动。人们除了对年轻生命离去的惋惜,更多的是对事件真相的追问和质疑。因为截至目前,整件事仍扑朔迷离。杨建兵去世后,曾有媒体猜测,其死因可能是由于降体重过度,引发横纹肌溶解导致。不过,也有人认为是劳力性热射病(运动中暑)。但据菲律宾政府民事局发布的官方医疗报告说,其最终死因是心肌梗塞。

就算依医疗报告所说,但人们仍不禁要问,是什么诱因导致了生龙活虎的拳手突发急性心肌梗塞?遗憾的是,迄今为止没有任何当事一方给出合理的解释。

在搏击运动中,很多拳手赛前会通过节食、脱水等手段,迅速降低自己的日常体重,以达到更低级别的参赛标准。而在通过官方检测称量之后,他们再重新恢复正常体重参赛,以确立优势。应该说,这是运动员在合理利用规则。

在减重环节,拳手最常用的手段就是脱水。而迅速脱水对身体有着巨大的潜在伤害和风险,重度脱水,甚至会导致死亡。理论上说,人体脱水血容量下降,确实能引发心肌梗塞。而高温下泡澡及运动过量也确实能引起热射病从而危及生命。

在12月10日的官方称体重环节,杨建兵的体重超出,按规定他需要降低体重以达到标准。据马尼拉医院出具的医疗报告来看,当日10点30分左右,杨建兵开始泡澡,每10分钟1次,共计3次;11点时,他在阳光下待了约10分钟。但接下来11点至13点,这两个小时的记录出现空白。没有信息披露,杨建兵在团队教练陪伴下,这期间究竟做了什么,直到13点时,杨建兵突然昏迷。此后历经21小时的抢救,杨建兵最终宣告不治。

由于杨建兵的团队教练在整个事件前后始终保持沉默,因此,无法猜测其究竟对杨建兵实施了何种减重措施。最有发言权的团队教练失语,这很不可思议。 此外,杨建兵的家人在从马尼拉处理完后事回国后也对媒体禁声,不清楚这其中是有压力还是有秘密。

事件发生后,“ONE冠军”有关杨建兵死因的信息中并未提及“脱水”一词。不过,他们却在事后颁布了一项堪称世界MMA领域革命性创举的“禁止脱水减重”措施。这一举措颇令人玩味。

事已至此,当事各方均不再发声。客观而言,若真要划分责任,除了杨建兵本人,其团队教练及赛事组织方恐怕均难脱干系。

生命是自己的,杨建兵作为一个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对任何事的风险都应该有基本的判断。而作为杨建兵最为信赖的团队教练,其对杨建兵的身体状况应该非常了解,换句话说,其有义务评估风险并对选手的健康提供保障。此外,赛事组织方在这件事情上也绝非全无责任。

作为号称亚洲最好的MMA赛事组织,其事前没有做到完备的监管,事后又没能及时透明地公开信息,实在令人失望。此外,据杨建兵身边朋友透露,杨建兵本次比赛由于某些原因并没有签署赛事协议,因而无法得到保险赔偿,one冠军赛只给了22万元的抚慰金!

人死不能复生,鲜活生命终结的背后,渴望真相的拳迷更多是领略了冷漠、逃避与退却。这与杨建兵生前所从事的这种勇往无前、敢于担当的格斗运动极不匹配。“感谢朋友做的,一定不负众望!战!”这是杨建兵生前通过微博发出的赛前宣言。现在读来除了心寒,已不再有热血沸腾之感。

杨建兵是中国眼下众多在搏击圈为生活搏命的草根缩影,而处于“食物链”底端的拳手,该如何保障和维护自己的权益,确实需要整个行业乃至全社会开动脑筋。此外,运动训练一定要遵循科学、健康原则,以保护运动员安全为前提。但愿杨建兵的死,能为眼下中国看似蓬勃的搏击行业,带来些许思考和改变。若能像30年前韩国拳手金得九那样,以生命为代价换取一项运动的革新与进步。那杨建兵便没有白死。

杨建兵  /   拳击  /   MMA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