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与电影完美融合 看皮尔斯怎样演绎老炮儿心态

张佳玮 管维佳01-04 15:23

科比·布莱恩特运球到前场,左手一个低运,韦斯利·约翰逊眼前一花,产生一种科比要从他右侧突破的幻觉;坐在板凳上的保罗·皮尔斯一仰头,长叹一声:

“笨蛋!”

科比已经换手变向,球到右手,晃开了韦斯利,起手三分。得手。斯台普斯球馆发出了一片稀稀拉拉的欢声。湖人依然落后快船两位数的分差。

皮尔斯抬头看看周遭,又低下了头。

真他妈没劲啊。刚才科比那个左手运球,老哥们都能一眼认出,绝不能出篓子。一准儿是晃左突右啊!这个韦斯利,还亏他跟科比打过几年呢,怎么连这都不明白?没二话,不上心!

不过也难怪。皮尔斯挠挠耳朵。现在的小孩儿打球,没那么上心了。十年前我把基里连科这么晃飞一次,听说丫在更衣室还哭了。伤自尊了是吧?都说现在的孩子比较坚韧,我看是没皮没脸。我当年要这么晃科比一个,他非得在另一边拧眉瞪眼,打还我一个不可。

现在都不讲老规矩了。皮尔斯摇摇头。话说回来,他们也不怕科比远射了。也难怪,他今年确实远射手感起起伏伏的。以前可不是这样。科比以前被漏空,不管投不投得进,都事关我们的尊严。那是我们防守的疏漏啊。一样,如果雷或者我有空位投篮,甭管进不进,科比都得把全队叨叨数落一阵子。我看他摇头晃脑的劲儿就觉得特哏儿,哎,不过我自己也是这样。

反正就是没劲。皮尔斯想。

轮到皮尔斯自己上场了。到前场,就在三分线外一米站着,不能碍着运球的小里弗斯和克劳福德。皮尔斯站着,看着那边运球的几位。

他们丫玩花儿,我们呢,给拉开空间,给高位挡拆,给递手传球。每次克劳福德玩花儿时,我走近一步,只要被他看见,眉毛都要拧起来了。就让我别拦着他单挑呗。当然,大多数时候丫眼睛里都不夹我。乔什·史密斯也不看我。里弗斯也不看我。我跑出来机会也没人瞅见。现在都不讲老规矩了。保罗和格里芬还行,但我一般不跟他们搭伙。

没劲透了!

皮尔斯在第四节跟队友打了个高位挡拆,切到底线,接球,中投,得分。

什么呀,这不该是KG的活儿吗?得,现在都不讲老规矩了。现在就是,只要你不能运球突破,就得去挡拆,要不站开等空位篮。以前可不是这规矩。十三年前,我们东部决赛打篮网,第三节落后21分,第四节我独得19分。怎么打的?还不是我左腰背身拿球,一个又一个,把基特尔斯和理查德·杰弗森完全打花了。那会儿过瘾啊,球到前场,我左腰要位,拿球,队友弱侧跑位,我要么单挑,看着基德敢来夹击我,我就找罗杰斯,找德尔克,找沃克。那场比赛真是,我一个左中轴脚试探步连交叉步突破杰弗森,我一个右脚做中轴脚连后转身晃晕了基特尔斯。他俩是被我的步伐给闪晕了,如今这年头可不这么打了。谁让你翼侧一对一决胜负啊。要么三分,要么禁区,要么蹭罚球。就不爱让你投中距离。什么规矩!

皮尔斯噘着嘴,无聊地看着布雷克·格里芬漂亮地送出全场第7次助攻。

布雷克真是个好孩子,挺好,挺灵活,可惜他不会投三分。这年头,是个大前锋都得投三分。他都有些太朴实了。哎,这么一想,十几年前,安托万·沃克,我的好哥们,多投了几个三分,人还说他是软蛋。按说沃克,有背身,有三分,208公分身高,传球那么棒,穿越到现在,谁都他妈得捧着,这就是个角儿啊!可惜他生错了时候。真是。沃克虽然打得随意,但好胜心强啊。他是条汉子,跟他搭过帮的,都得给他伸大拇哥。这个时代哪个会突破会投篮的小后卫找到他,那真是积德了,就高位挡拆刷起来呗!

暂停时,皮尔斯装模作样站在里弗斯身边,假装听一耳朵,眼睛看着那边的科比。他俩是这个球馆里,仅有的两个,从比尔·拉塞尔手里拿过总决赛MVP的男人,这时候却像两个最落后于时代的老家伙了。

我俩也不是不会投三分,但这么站在那里看队友耍,真不习惯。以前啊,那都是,穿越重重掩护,摔跤似地要到一个位,拿球,彼此看着对方的眼睛。他要做什么我猜得到。他也知道我猜得到。我知道他知道我猜得到。这样的细微动作才过瘾。科比左腰背身跳步接球时右脚往后一撇,我就知道他要右肩翻身假动作连一个左肩翻身撤步面筐,但之后他可能来一个试探步急停跳投;反过来,我一个右试探步,科比准知道我要反向交叉步突底线,但之后我可能给他一个右交叉步连左肩翻身中投。这样知己知彼的对决才过瘾。高难度啊。每次在他面前这么得分,我都跟吃了爆肚儿似的那么爽。每次他在我面前那么得分,别看没表情,其实心里要开花儿了。我们彼此知道的。现在都不讲这规矩了。

第四节最后时刻,湖人一次反击,众人争抢篮板。雷迪克从外围回位,被拱了一下。众人忙乱之中,裁判忽然响哨:胡尔塔斯对雷迪克犯规。雷迪克和胡尔塔斯满脸都是“我被犯规了吗?”“我犯规了吗?”

皮尔斯四周望望:里弗斯教练低垂着头;伍德森教练面瘫似的;连钝感如小乔丹都似乎觉得很突如其来,很憋气,用力拍了下球。

这年头,犯规都跟挠痒痒似的了。皮尔斯想。当年我们在洛杉矶想要罚球,都得用血肉来换。科比在波士顿想要罚球也是千难万难。那会儿大家都憋屈。就因为憋屈,所以咬牙啊!我在这个球馆最深的记忆是什么?哦对了,2008年总决赛第四场,我们第一节就落后湖人21分,最多的时候落后24分。球投不进,裁判不帮忙。我们退了吗?没有!我投不进三分,KG要不到哨子,我就跟詹姆斯·波西拼命冲篮筐。那会儿我的膝盖还在疼呢。总决赛第一场受的伤。我也不知道那个系列赛后膝盖会不会废掉。那时候谁知道这个?落后24分怎么着了?看看现在这吹罚,这个软啊。詹姆斯·波西当初给我的熊抱,都比现在一个犯规带劲。那会儿湖人那小孩叫什么来着,被雷·阿伦晃飞那个?哦,弗亚切奇。我还真有点怀念他。他挺二的,特吃晃,犯规多,但丫真拼。跟他,跟科比抢个位置,真像是能要了他们命似的。眼带血丝,连推带搡,去夹击KG时跟疯了似的,拿额头朝KG肘子上撞。那是真玩儿命啊。每次禁区里都是一堆人。帕金斯、KG、PJ布朗、奥多姆、加索尔、图里亚夫,上个篮跟架着云梯攻城似的!那时候,PJ抓一个前场篮板就能把板凳都点炸了!因为不易啊!都是油锅里捡肥皂那么拼命啊!现在,都打小球内线了,我都能打大前锋了,可不!

科比全场10投4中。皮尔斯看着数据单,摇了摇头。

现在真是不讲老规矩了。皮尔斯想起2002年11月8日——他当然记不得那日子,但他记得那场比赛。波士顿花园,凯尔特人对湖人。科比咬牙切齿地看着自己,活像要生吞了自己似的。发生了啥?对了,科比抽了疯了似的,一口气在自己头顶投中了8个。暂停时,所有队友都同情地看着自己。教练很不好意思地问,要不要换个人防科比。

皮尔斯记得自己吼道:“他妈的不要!我要防他!我搞定!”

他记得那场最后,双方打了加时。科比得了41分,但用了47发投篮,最后9发投篮全失。皮尔斯记得自己得了28分,加时赛一个三分球让凯尔特人领先。皮尔斯记得,那场比赛后,科比在比赛另一端接受采访时怎么说。

“我跟保罗说,这就像老年间。我们是历史的一部分。那伯德与魔术师的老年间。当年的游魂依然在球场的椽子中间飘荡。”

真敢说啊。皮尔斯摇摇头。那会儿科比24岁,我25岁。他拿了三个冠军,我进过东部决赛。小年轻,气盛,就觉得自己进过历史了。大家没事就瞪眼,觉得常规赛的对决也事关尊严,倒人不倒架,输人不输阵,醉死也不能认这碗酒钱!我们后来做的那些事,我们那两年总决赛大战,才真叫历史呢。可是进过历史有鸟用,现在都不讲历史了。安托万·沃克很适合这个时代。奥多姆很适合这个时代。罗伯特·霍里很适合这个时代。可惜啊,现在他们不打了,反而是我们这两个老得跟不上时代的还在打球。科比还在为了尊严打球,他是明天就要死了,今天也想体体面面的人。我快要没这气力了。太没劲了。今年夏天我绝杀鹰的时候,心情还不错,有点老年间的意思,但说到底,还是拿我当三分手使唤。

都过去啦。皮尔斯伸展了一下身体。都过去啦!现在的孩子们才是历史的一部分。科比当年说,伯德和魔术师年代的游魂还在球场的椽子中间飘荡。我呢,我和科比年轻时的灵魂,也还在这斯台普斯,在波士顿花园的顶棚下飘荡。但那又怎么样?现在真是不讲老规矩啦!

皮尔斯  /   老炮儿  /   科比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