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支蓝军回来了 没有穆里尼奥切尔西的天亮了

闫羽01-05 11:18

虽然在斯坦福桥的贵宾包厢就已经观看过对桑德兰的大胜,但那毕竟只是一场由助教代为管理的战斗。二度执掌蓝军之后,荷兰人希丁克亲自指挥的前两场都是平局——要么对冲击力强悍的沃特福德防守漏洞依旧,要么就是攻击力不足以将困境之中的红魔置于死地。直到上周日,落魄的英超卫冕冠军才再度接近了自己的“完全形态”。防守处乱而不惊,进攻则一针见血,巴西三叉戟几乎没有放过任何应该把握的机会。客场3比0血洗水晶宫之后,切尔西的联赛排名已回升到第14位。“这能否成为切尔西的赛季转折点?”前英格兰主帅霍德尔观战后自问自答,“我认为等到欧冠重开之时,他们必然再度起飞。”

霍德尔看的是希望,蓝军拥趸眼中亦是此物。此役不仅是切尔西自去年8月23日以来,坐客连续7场不胜后的首次联赛客场胜利,也算得上是一场“逆境重生”的浓缩版。与深陷降级区的桑德兰不同,英超老江湖帕度治下的水晶宫不仅难缠而且有点疯狂。后者不仅在去年8月于斯坦福桥2比1击败过蓝军,目前也仍旧是英超的一匹黑马。“神奇的对垒,水晶宫距离欧战区(第五)只差2分,切尔西却只比降级区高出3分。”赛前球迷的调侃充分说明了形势的艰难。

水晶宫不是花架子,尽管他们中场核心卡巴耶累积黄牌停赛,边锋博拉西也因伤休息,但这只凶猛的老鹰从一开场就试图啄伤对手。在蓝军右路,扎哈的突破一度让右中卫祖马压力巨大。而在左路镇守的阿斯皮利奎塔则在第5分钟就被对方前锋弗雷泽·坎贝尔狠狠踢了一脚。当时西班牙人滑倒在地,正好被踢中头部。所幸蓝军左后卫并无大碍,但客队还是在10分钟后损失了一员大将。阿扎尔在一次倒地后捂住自己左大腿的上方,似乎腹股沟出现了问题。比利时中场随即示意无法坚持,希丁克也不得不用佩德罗将其换下。

此前切尔西1比2负于莱斯特,阿扎尔曾臀部受伤,并因此缺席了对桑德兰的比赛。对曼联表现平平之后,比利时人上周才刚刚得到希丁克的鼓励。后者宣称,自己坚信上赛季的英超最佳球员可以讯速地恢复到巅峰水平。如今阿扎尔却再度受伤离场,这对球员和球队而言都不是好消息。但好在希丁克手下还有其他良将,比如米克尔。这位曾经受到冷落的防守型中场如今得到新帅重用,可算蓝军战术部署中的最主要变化。在前场希丁克则沿用旧制,但重新激活了奥斯卡、威廉和迭戈·科斯塔的巴西组合。结果当主队三板斧使完,切尔西马上就向他们演示了什么叫做“一锤定音”。

虽然略有些运气,特别是伦敦大雨中略微积水的草皮影响了对方中卫的判断,但毕竟只利用一次失误,法布雷加斯、科斯塔和奥斯卡就联袂灭掉了对方誓取三分的气焰。作为“中间人”,科斯塔的作用尤为突出,他的迅捷前插和无私助攻让人感觉他已经走出困局,不再因过分纠结于如何选择而浪费门前良机。等到下半时,科斯塔补射攻进自己本赛季的第6粒英超入球,王者归来的感觉就更加浓烈。蓝军19号近两场比赛已经4次参与进球,包括3次破门和1次助攻。而在此之前,科斯塔的英超进攻数据要统计14场之和才能达到相同水平。以巴西人目前的状态,曼联主帅范加尔真应该庆幸此前一轮科斯塔累积黄牌停赛。

攻进第二球的威廉则是一如既往的表现优异。他本赛季总共为切尔西破门8次,其中有7次都来自禁区外的远射,这一次也是直奔死角的世界波。另外科斯塔的进球同样源于威廉的边路突破,蓝军前场这一次真的是珠联璧合。“这才是上赛季的切尔西。”队长特里赛后忍不住自夸了一句。主帅则在“低调”中继续表明自己的目标:“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单就数字而言,进军欧冠的可能性还在前方。”

切尔西  /   霍德尔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