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踢不动了回德甲养老?这白日梦未免太美了

张力01-05 09:43

2015岁末,法兰克福迫不及待宣布了冬季转会第二签。继墨西哥国脚法比安之后,又一位攻击手将补充到阿明·费的阵容——匈牙利中场胡斯蒂绝对是德甲老熟人,32岁的他离开效力一年半的中超球队长春亚泰,完成了德甲“三进宫”。类似胡斯蒂这样,征战他国联赛后再回德甲的例子不在少数。问题是,回头草有那么容易吃吗?

中超版胡斯蒂仅够中评

胡斯蒂首登德甲是在2006年,从法甲梅斯来投,为汉诺威效力2年半,81次德甲出场攻入17球助攻20次,但因拒绝续约被俱乐部提前半年套现,于2009年冬窗以300万欧元价格转投泽尼特。2012年夏天,胡斯蒂又回到汉诺威,因为布鲁金克已经退役而穿上了10号球衣。两年中,他德甲出场30次,进10球助攻7次。

长春亚泰的优厚合同吸引了胡斯蒂在2014年夏天加盟,据说年薪达到300万欧元。在中超的前半年,胡斯蒂表现惊艳,充分展现出左脚能力、运动战策动进攻和定位球能力。但本赛季,由于对手更加注意盯防,加之随着年龄增长动作节奏变慢,胡斯蒂的表现中规中矩,与人们的期待有所差距。

法兰克福得知胡斯蒂想离开中超后,立即伸出橄榄枝,双方签约1年半,胡斯蒂年薪缩水到200万欧元。随着他和法比安的加盟,法兰克福前场竞争更加激烈,上赛季最佳射手亚历山大·迈尔可能因此被重新推到锋线。

库兰伊回归半年0进球

胡斯蒂能否在法兰克福取得成功,目前还是一个疑问,本赛季有不少重新回到德甲的球员,但效果并不尽如人意。比如霍芬海姆前锋库兰伊从莫斯科迪纳摩加盟,到现在还不曾参与进球,甚至连主力位置都逐渐失去。总结起这半年的征程,已接近34岁的库兰伊对于赛季初带伤急于比赛,结果适得其反非常后悔。

这样的情况又何止是库兰伊一人?奥格斯堡的特罗霍夫斯基同样是德国前国脚,2011年从汉堡去了塞维利亚发展,但很不如意,最终以自由球员身份被奥格斯堡收容。然而刚加盟不久,31岁的特罗霍夫斯基就再次受伤,前半程联赛几乎没怎么出场,只有欧联杯一记直接任意球得分,让人依稀看到他的昔日风采。

其实究其原因也很简单,无论是库兰伊还是特罗霍夫斯基,要么是去了水平较低的联赛,要么是在球队得不到足够比赛机会。于是,他们回到德甲时,曾经熟悉的联赛已经变得节奏更快,这些老将自身却要比当初离开的时候水平下滑,当然很难有良好的表现。即便是拉菲尼亚以及比达尔,他们已被认为是很德国化的球员,经过意甲闯荡再回德甲,也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

回德甲养老难善终

类似例子还有很多,比如前段时间来中国参加活动的埃尔伯,恐怕很多人都已忘记,他在32岁时还有过加盟门兴参加保级战的经历,因为那只有4次联赛出场、50分钟0进球的一年实在不值一提。

再往早些数,1990世界杯功臣布赫瓦尔德经历J联赛淘金之后,于36岁高龄再回到德甲就只能跟随卡尔斯鲁厄降级。舒斯特尔在西甲风光13年后,33岁回到勒沃库森却和主帅里贝克不和,和帕尔马的欧战被要求改踢后卫结果被阿斯普里拉完爆。同样选择勒沃库森作为回归落脚地的巴拉克,也没能在34岁的年纪实现重返国家队的愿望。更早些,曾在鲁尔双雄效力的西德前锋利布达,因涉嫌假球丑闻被终身禁赛,因此在1972年夏天去了法国斯特拉斯堡。两年后,30岁的他解禁回到沙尔克,但表现和离开之前相距甚远。

当然,回归德甲的球员并非没有成功案例。贝肯鲍尔当初代表拜仁参加396场德甲后去了美国,3年半后,34岁的贝皇回国加盟汉堡,依然赢得了个人第5次德甲冠军。布莱特纳则是离开拜仁加盟皇马,之后辗转布伦瑞克,在27岁的年纪重回慕尼黑,成为球队领军人物。

而90年代,不少德国国脚都经历在意甲的淘金后回到德国,马特乌斯(31岁回拜仁)和埃芬博格(26岁回门兴,后于30岁再投拜仁)是成功的代表。布雷默虽在1996年跟随凯泽斯劳滕降级,却又在两年后以37岁的年纪见证升班马夺冠奇迹。不难看出,这些名将要么是在依然巅峰期的年纪回到德甲,要么实力超群或有着常青树式的运动寿命。说到底,德甲靠实力说话,那些年岁较大且状态下滑明显的球员,不论是抱着再回德甲“圆梦”还是养老混饭的心态,都很难获得成功。

中超  /   德甲  /   胡斯蒂  /   库兰伊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