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UA斥资7.1亿美元收购三款数字健身移动应用

懒熊体育01-13 16:42 体坛+原创

斥资7.1亿美元收购3款数字健身移动应用让人足够震惊,UA显然不满足于运动市场上的突飞猛进,UA总裁凯文·普朗克把未来押在了健身追踪智能硬件上,并坚信这会让他们战胜耐克。看起来有那么一点离谱,但任何人都不能低估普朗克和他带领的这个科技公司的能力。

这是一个大胆的普朗克式赌注。

在过去两年,UA先后收购和投资了3家运动和饮食追踪移动应用,通过此举聚拢了1.5亿用户,成为全球最大的数字健身和健康社区。这些应用所输出的训练数据、生理数据及体能数据,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商业价值。普朗克计划利用这些信息和数据,开发出数据引擎,来驱动公司的产品研发和营销。

豪掷7.1亿美元收购健身应用遭到很多行业研究者诟病,他们质疑UA此次投资能否得到预期的回报——因为收购的公司中有两家是不盈利的。还有一些老员工担心此举会限制公司发展,影响奖金发放,甚至转移公司的核心业务。作为老大,普朗克和员工们一对一交谈并说服了他们。

现在,有了统治性的线上平台,UA接下来准备向智能硬件发力了。本月CES电子展上,UAHTC共同推出了一整套智能联网硬件——UA HealthBox。这也意味着在日益火热的可穿戴设备市场上UA直接试图向Fitbit和苹果叫板。

UA HealthBox系统由HTC设计并生产,搭载UA Record这个开放式平台,可作为智能手机上的日常活动监测中心,随时记录用户的数据和体验。

UA HealthBox整套设备包括运动追踪腕带、心率监测带及智能秤,监测数据能上传至UA Record,从而为用户提供参考意见并督促他们不断提高健康与健身水平。122日,UA HealthBox将在美国发售,售价400美元。此后将在国际市场进行销售。

普朗克曾是一位大学橄榄球球员,因饱受棉质内衬被汗水浸透的困扰,研发制造出了干燥排汗的伸缩紧身衣,更渐渐开拓出关于运动装备的一片新市场。如今,UA在全世界拥有13500名员工,一年创造近40亿美元的营收。

在营收这一环节上,UA和年营收超300亿美元的老大哥耐克依然无法相提并论,但在数字健身领域,UA抢得先机。Nike+平台上的用户数量仅为UA旗下健身平台用户的1/5。这是普朗克迈出如此大胆一步的原因之一,也确实是UA的机会所在。

创新的尝试自然避免不了质疑声。晨星咨询机构的零售分析师Paul Swinand认为这是极具风险的一步,“UA的成功是一个现象级的故事,”Swinand说。从2005IPO以来,UA股价一直平稳上涨,过去十年的涨幅接近2000%当你每一个季度都能在自己的核心装备业务上击出一支本垒打,为什么还要花精力在月球探测器上呢?

2013年,UA推出了一个叫未来女孩的概念视频,视频当中,一个年轻女孩穿着可触控的运动衣,上面可显示人体的各项数据,衣服甚至可以随着手指的触碰变换颜色。

未来女孩中的产品并不存在,这只是普朗克描述的未来——由数据和互动科技支撑研发的运动产品是UA的优势,这给了普朗克直觉,这就是世界未来的走向。

数年前,普朗克已开始带领团队研发电子产品,生产出了内置感应器的紧身衣,可用来检测心率。该款紧身衣于2011年推向NFL的训练中,但面向消费者的简化版本却鲜有人追捧。这次经历让普朗克意识到了线上运动社区的重要性。

UA这样的公司来说,运动装备科技属性上的领先是很正常的。”MapMyFitness创始人Robin Thurston说:他们熟知经销商渠道、营销策略、产品科技,但当他们想要了解健身人群的需求是什么,他们意识到了数字健身社区的力量。

2015年,UA5亿美元以上的价格收购了营养跟踪系统软件MyFitnessPal和个人训练软件Endomondo。眨眼间UA拥有了世界上最大的数字健身社区,并拥有数以百计的工程师和海量的用户数据。

▲UA HealthBox极具未来感的概念广告

UA大手笔的投入,真的能帮它颠覆耐克的统治吗?或者说,这些投入能帮助UA卖掉更多的运动衣吗?

拥有1.5亿用户的数据量,使UA有了明确的目标群体。这里有太多不可思议的数据。你知道他们的跑步速度,跑步距离,跑步频次。你甚至能知道他喝了哪个牌子的酸奶。”UA产品和创新总裁Kevin Haley说。

通过这些数据,UA了解到自己眼前有两个尚待开发的市场。UA的健身app上有60%的用户是女性,而女性装备销售仅占总额的30%;另外UA的海外销售占了11%,而数字社区中35%的用户来自海外。

当然,现在要看到数据带来的新产品还为时尚早——开发一件新产品的周期大约是18个月。Haley透露,比如通过MapMyFitness我们知道用户平均每次跑步的距离是3.1英里,那么公司在制造跑步鞋的鞋底和选用材质时就会有所参考。

UA坚信在健身领域的巨额赌注会慢慢有所回报。UA估计到2018年其营业额将翻番,达到75亿美元(高于此前估计的68亿美元),其中约2亿美元(约占2.7%)由数字健身产品所创造。

普朗克认为,真正的机会将在用户全面了解数字健身数据,包括营养数据之后到来,尽管这听起来和运动装备没什么直接关系。如果要真正了解一个运动员,你需要知道他们24小时在做什么。现在每五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个下载了UAApp,今后UA能够让用户追踪自己的跑步、减重、饮食、睡眠状况,能够与数百万用户在线交流有价值的观点,这也让普朗克看到了公司能够影响全球健康的潜力。

普朗克热衷于面对这些机会和挑战,不仅仅因为UA产品极受专业运动者的欢迎,还因为他们比FitbitApple等其他涉及智能硬件的科技公司掌握着更多的健身数据。如果我是对的,那么我们就将从一个体育用品公司真正转型为一个科技公司。如果我错了,就是花光了7.1亿美元。普朗克说。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