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熔断”决定“小草”命运 男网突破差一层纸

张奔斗01-14 15:55

周二的2016澳网资格赛首日就迎来42度高温炙烤,也无形中决定了三位参加男单资格赛中国男子球员的命运。

面对11号种子瓦瑟林,排名远低于对手的李喆首盘5比1遥遥领先,却因赛事启动高温政策不得不休赛了两个多小时;比赛重新开始之后,李喆被身为大满贯双打冠军的对手三盘逆转。

吴迪直落两盘击败中华台北球员陈迪之后感叹,幸好在已经凉爽下来的黄昏出赛,毕竟对手非常喜爱在高温天气下出赛。而柏衍在比赛之前一天发了朋友圈给自己祈祷,“希望别明天4点打啊,那样就只能看谁先倒下了。”结果,赛程因为高温造成积压,他直到晚上九点半才走上赛场。

墨尔本昼夜温差巨大,当柏衍在三号球场出赛时,简直就已经凉风习习。而当李喆下午四点在同一片球场征战时,记者在有顶棚的媒体席坐了五分钟就感觉要被烤化,更何况无遮无拦且阳光在场地反射的球场。大满贯资格赛的争夺,有时候比正赛更显残酷,第一次参加大满贯赛的李喆说:“我能够感觉到更衣室的那种紧张气氛,每个球员都为正赛席位拼尽全力。”

李喆拼尽全力并且自称基本发挥出水准,但仍遗憾地先输后赢。但能够来到大满贯赛场,对于他已为期两年的重新奋斗已是最好的奖赏。两年前在他28岁时,这位一直以来都以双打球员面目示人的老将决意在单打上寻求突破,2014赛季开始时单打排名还在800位之外的他,此次凭借250位的排名入围了资格赛,期间的奋斗与决心令人敬佩。“我希望能够只为自己打几年球,我希望能够在单打项目上自我实现,我希望能够找寻到刚出道时那种朝气和奋斗的感觉。”李喆说道。

对于同样是首次参加大满贯成人赛的柏衍来说,这却也是他的重回墨尔本之旅,毕竟,2007年他曾在这里闯入过青少年组男单八强。因为多次伤病,他的职业之路要比同批的队员走得更坎坷,终于能站上了大满贯舞台,他也感慨万千:“2006年我就第一次来打青少年赛了,十年之后终于重返故地。”对于能重新回到自己梦想开始的地方,柏衍也很是感慨,“人生的意外无时不刻都在发生,尽管开年有点小意外,使得身体状态不佳,但也许之后就会顺顺利利的,再突然来个大大的意外呢!”如今,他在首轮已经击败了美国90后小将、排名跟他相近的对手斯密斯,他还需要两场胜利才能入围正赛。下一轮,他的对手将是戈卢别夫和克拉夫丘克之间的胜者。

同年近30岁的李喆与26岁的柏衍相比,24岁的吴迪尚显年轻,但他也已感觉到时光的无情。首轮资格赛获胜走下球场之后,看不到他脸上的兴奋和开心,他连称“好紧张”以及“压力很大”,透露过去的两晚都没有睡好。都已经两次凭借亚太区外卡赛夺冠打过澳网正选赛的吴迪,怎么现在还在会为资格赛紧张?吴迪解释说:“毕竟还从来没在墨尔本赢过球,我总不能每年都是来一次输一场就走吧?”

中国男子网球近两年虽然缺乏突破,但三人参加大满贯男单资格赛,本身就是一项纪录。若算上排名足够但去年年末因腿部和腰部的伤势未能前来墨尔本参赛的张择,其实已有四人身处大满贯资格赛区间。在苦寻资格和获得资格之间,中国男网只差一个突破。

李喆  /   澳网  /   瓦瑟林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