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冠军杯启示录(三):教练上岗须系统考核

肖良志01-15 10:46 体坛+原创

西班牙皇家马洛卡青年队的主教练卡洛斯看上去非常年轻,他曾经是职业球员,只是没有踢出名气(旁边的领队皮埃尔笑称卡洛斯是个很失败的职业球员)。在谈到西班牙青少年教练员如何上岗时卡洛斯告诉记者:“必须要经过至少三年的系统学习和考核,然后必须再有一年的带队实践,在众多竞争者中成功突围之后才能担任青少年球队的主教练。”

卡洛斯表示,他在担任皇家马洛卡U18青年队主教练之前,共有1000多人竞争5个主帅的位置,最终他从1000多人中脱颖而出。“青少年球员是一个国家足球的未来,带青少年球队的教练员必须是水平最高的,所以对于教练员的要求就非常严格。”

按照卡洛斯的说法,青少年队伍的教练员不会随随便便就能上岗,必须经过足够年头的系统学习与实践之后,才有资格带队。在中国,目前还没有一个能够保证青少年队伍教练员水平的体系。中国足协每年都在举办教练员培训班,很多时候就是为了能够拿到各个级别教练员的证书。甚至,有的人在一年之内就从最初级D级证书一直拿到了A级证书。在国外,这个过程通常需要至少3年的时间。要想拿到职业教练员证书,整个过程至少要持续5年甚至更多。

中国青少年球员水平不高,除了选材面相对较窄之外,很多程度上也和教练员的水平有关。一直以来,在青少年领域之内,都是高中生教初中生,初中生教小学生,小学生教幼儿园,这样的模式显然不利于青少年球员的成长与提高。近些年来,虽然情况有所改观,但没有颠覆性变化。国内水平高一些的教练员都不愿意到青少年队伍执教,那些退役后的球星为了继续保持体面的生活和所谓的尊严,在待遇大幅度提升之前,绝大多数人都不愿意委身青少年队伍,导致教练员的人才流失也很大。

卡洛斯称,在西班牙,青少年球队的主教练待遇不会比一线队主帅差很多。“即使有差距,也不能太在意,因为我们更加注重的是荣誉感。比如上大学,你是在现在这所大学(桂林医学院)还是你们中国最好的大学(记者告诉他最好的是北京和清华大学)荣誉感更强?对于一个职业教练员来说,这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从不会计较待遇问题。”

桂林  /   u18青年队  /   青训  /   西班牙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