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冠军杯启示录(四):切忌填鸭式教学

肖良志01-15 10:55 体坛+原创

在桂林青年冠军杯邀请赛期间,由日本教练率领的杭州绿城U18队伍的球商相对较高。领队兼教练许磊说:“我们和日本从小的教学理念不同,日本教练主要侧重教孩子们在比赛中的创造性,我们则是填鸭式。所以,同日本的青少年相比,我们在场上的控制能力有较大差距。”

许磊称,杭州绿城请冈田武史担任青训总监,所有青少年队伍的教练员都由日本教练担任,启用日本教材,将对孩子们的成长产生很大的影响。从2016赛季开始,杭州绿城从U10开始设置单年龄段队伍一直到U13,此前已经U15、U17、U19,后备人才将会更多。

2015年,在日本举行的萨尼克斯杯上,杭州绿城遇到了日本98年龄段国少队,当时的结果是绿城队0比5大败。许磊这样解读那场比赛:“从真正的比分角度,按照正常的实力应该不会这么大。但是从专业技术层面讲,日本球队在场上的控制能力的确比我们强很多。打到40分钟以后,我们和日本队的控制力比例是3比7,甚至有时候会出现2比8,这是由日本球员良好的技术和阅读比赛的能力,以及整体默契的配合决定的。与他们相比,我们有时候仅仅剩下身体方面的优势。”

说到身体,许磊谈到了2009年在韩国与日本的柏太阳神、横滨水手U13队伍打比赛的情况,“当时,我们赢了对手,但我们的控球技术和控制比赛的能力不行,因为比对方大一岁,才依靠身体力量和反击险胜对手。平心而论,同年龄段的青少年球员,或者说俱乐部VS俱乐部,我们和日本正常的差距是两个球。也许会有爆冷的机会,只是从技术和控制力以及场上的主动性方面讲,我们和日本的比例是4比6。”

许磊还从球队比赛的一些数据方面佐证了中日球队的差距:杭州绿城在国内打了44场比赛,进了100多个球,失球30多个;和日本球队打了21场球,进了23个球,丢球却达到了40多个。更让许磊惊讶的是,他们和日本的一所高中队伍进行比赛的时候,发现这所高中从高一到高三都有一支队伍,而且三支队伍共100多名学生的水平与杭州绿城球员的说平基本相当,足见日本足球后备力量的强大。

这种尴尬的现状,是青训体系、全国性的竞赛系统以及青少年教练员的水平决定的。要想改变这种局面,就必须建立科学的全国性竞赛系统,同时培养一批真正高水平的青少年教练员,提高他们的待遇,卧薪尝胆20年之后,中国足球的面貌才能发生根本的改变。

对于青少年教练员的水平如何提高,许磊说:“最好的方式,就是把我们的青少年教练员送到国外潜下心来系统学习和实践3年至5年,然后回国找到合适的位置,让孩子们从小接受真正现代的足球理念,长大以后踢球不仅仅依靠身体、速度和力量,更要依靠良好的技术、意识以及阅读比赛的能力。我们老板早已想到了这一点,包括我在内的三名年轻教练是重点培养,今后可能会有出国学习的机会,如果真到了那一天的时候,我一定会倍加珍惜。最起码,在我自己的范围内,不会再像以前那样进行填鸭式教学和训练。”

桂林  /   u18青年队  /   国少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