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弗雷雷欲角逐国足主帅:我的经历能帮助中国队

杨子江 丹力01-16 10:13 体坛+原创

在得到中国足协正在选聘主教练的消息后,曾经在中国执教多年的荷兰籍主帅邦弗雷雷接受了《体坛周报》的采访,并表达了执教中国国家队的愿望。

亚洲经历是我的优势

体坛:你为什么想要执教中国队?

邦弗雷雷:首先,能够成为中国这个伟大的国家的足球主教练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誉。其次,我非常愿意,而且相信自己能够将中国国家队带到更高的水平。

体坛:你认为你执教中国队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邦弗雷雷:我曾经担任不同国家和俱乐部的主教练,而且取得了好成绩。我带领尼日尼亚取得了1996年奥运会冠军,并且带领韩国队顺利取得2006年世界杯决赛阶段参赛资格,也曾两次执教西亚的卡塔尔国家队。我在中国俱乐部的执教经历让我了解了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文化。我知道如何组建一支可以取得比赛胜利的队伍。

体坛:你是否关注了中国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上的表现?有何评价?

邦弗雷雷:作为一个曾经在亚洲执教国家队的教练,当然你会关注这些国家的足球发展,了解他们的足球成绩,尤其是国家队参加世界杯预选赛这样的重要比赛。但是你无法具体清楚地了解球队比赛的技战术打法以及球员的身体状况,除非你和球队的距离很近。中国队目前的成绩比平常要差,应该至少在小组第二的位置。

体坛:显然,中国队的主帅并不是一份轻松的工作,要应付很多方面(沟通,文化差异、不同思维的足协领导等等),卡马乔和佩兰都没有成功,你认为他们失败的原因是什么?或者说,这份工作最大的难题是什么?

邦弗雷雷:的确,作为主帅执教国家队不是一份轻松的工作,因为整个国家都在关注,人人都恨不得成为教练,告诉主教练该怎么做。你需要和不同层面的人顺畅地交流合作,包括足协领导和体育媒体。幸运的是,我曾经担任不同国家的主教练,知道如何处理这些关系。

在工作中,最终要的是你要尊重和你一起共事人员的意见,并且尊重媒体。工作中最大的难题将会是、而且一定是——如何赢得比赛,如何通过训练和谈话让你的球员相信他们能做到。

中国队能战胜卡塔尔

体坛:很多中国人对中国球员的水平表示悲观,这会是问题吗?你如何评价中国球员的水平?

邦弗雷雷:中国人对中国球员的水平表示悲观,这可以理解。因为国家队没有赢得该赢的比赛,尤其是在世界杯预选赛这样的重要赛事之中。

中国球员的身体状况并不差,他们都很努力,这也是中国人的天性。但是在战术层面他们必须加强学习,以便赢得比赛。不过这不仅是球员的错误。在中国联赛里,场上重要位置大多被外籍球员占据。 这样在国家队的重要位置上,就缺乏足够多的有经验的球员。

一个教练要做的是去了解如何让球员在比赛中富有成效,如何通过更好的战术安排让球员发挥出自己的优势。

体坛:中国队3月还有两场世界杯预选赛,主场对马尔代夫和卡塔尔,还存在理论上的出线可能,你认为这个时候,中国队最应该做的是什么?

邦弗雷雷:球员先在俱乐部保持训练,之后国家队开始集训,认真备战这两场比赛。毕竟理论上存在出线可能,准备充分的话完全可以拿下最后两场比赛。卡塔尔已经出线,中国队有机会战胜他们。而且根据我执教卡塔尔的经验,他们不喜欢在较冷的天气参加比赛,马尔代夫也是如此。中国队应该心无旁骛,只想着赢得最后的两场比赛,这是目前唯一的目标。

中超应限制外籍球员

体坛:你之前在大连实德(2007赛季)与河南建业(2011赛季)有过执教经历。你现在如何看待这些经历?这些经历对于您“竞争”中国队主帅意味着什么?

邦弗雷雷:在大连实德执教时我们一直排名联赛前三,直到俱乐部出现了未能及时支付球员工资的财务问题。我在联赛半程接手河南建业,当时河南建业12场比赛仅得到6分,排名垫底。在我和我的团队的带领下,同样的阵容,我们在10场比赛取得了24分。我想这个成绩并不差。这些经历让我对于中国足球运作机制以及球员和足协的工作方式方法都有了认识,如果有机会再回到中国执教的话,我会很快适应中国足球的环境。

体坛:中国足球近年可以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包括恒大崛起、中超繁荣等,你是否了解这些变化?对此有何评价?

邦弗雷雷:我听说了恒大崛起,他们在亚洲取得了冠军,对此我也感到高兴。但是,我更期待看到中国足球国家层面的崛起。我相信大家都在为此努力。

体坛:中国队一直希望学习世界先进国家的足球理念,包括曾经的东欧、荷兰、德国、西班牙等等,你认为适合中国足球、中国运动员的发展路线是什么?

邦弗雷雷:要想学习世界先进国家的足球理念,就应该让中国球员有机会实践这些理念。这也意味着在俱乐部比赛中不能让太多的外国球员占据场上重要位置。这样中国球员才能提高自己,提高国家队的水平。现在就应该在联赛中启用年轻的中国球员,让他们在比赛中积累更多的战术经验。

体坛:也许——当然我们并不希望,中国队会在3月份无缘2018年世界杯,毕竟目前的小组出线形势只能看别人脸色。这将意味着中国队未来相当长时间没有正式比赛任务,那么,你认为中国队应该如何利用这段漫长的空白期呢?

邦弗雷雷:中国应该着力培养自己的球员。要定期进行集训,多参加比赛,让中国球员在关键位置上得到锻炼,因为他们平常在联赛中很少有这种机会。足协应该现在就开始想办法限制外国球员在联赛中的数量,让年轻的中国球员得到成长机会。表现好的中国球员会更多地出现在场上关键位置,而且一些优秀球员会得到足球发达国家联赛的邀请,在高级别联赛中得到踢球机会。

体坛:你在亚洲很多地方都执教过,包括韩国、卡塔尔、阿联酋,至少从成绩上看,他们的足球发展似乎比中国要更好更快,你认为其中的差距是什么?

邦弗雷雷:是的,我在很多亚洲很多地方都执教过,但是我认为差距并没有想象的大。中国最大的问题就是我在上面谈到的(外援),应该集中力量解决这个问题。韩国人非常努力,他们的联赛中外国球员不多。卡塔尔请了不少外国球员,如果这些外国球员对于国家队有用的话,就直接让他们入籍了。阿联酋和中国的情况相似,太多外国球员在联赛中踢球,而且占据了场上重要位置。

邦弗雷雷

Johannes Bonfrere

生日:1946.6.15国籍:荷兰

国字号经历:

1995年-1996年:率领尼日利亚国奥征战亚特兰大奥运会,并夺得冠军。

1996年-1997年:执教卡塔尔国家队。

1999年-2001年:再次执教尼日利亚队。

2001年-2002年:执教阿联酋队。

2003年-2004年:韩国队主教练。

中国经历:

2006年-2007年:执教大连实德队,获得中超第5名。

2001年:半程接手河南建业队,惊险保级。

邦弗雷雷  /   国足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