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非达成统一战线 萨尔曼当选国际足联主席成定局

喂饼侠01-16 01:29 体坛+原创

1月15日,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亚足联主席萨尔曼和非洲足联主席哈亚图签署合作协定,结束了两大洲足联自2006年世界杯主办权风波之后的冷战状态。这意味着,在2月26日的国际足联主席大选中,亚非能结成统一战线,对抗两位欧洲人选。现任亚足联主席萨尔曼入主FIFA的成算更大了。

目前国际足联主席的竞选人有五位:法国人尚帕涅(前国际足联高官)、瑞士人因凡蒂诺(欧足联秘书长)、巴林人萨尔曼(亚足联主席)、约旦人阿里亲王(国际足联副主席)、南非人塞克斯威尔(政治家及商人)。

国际足联主席由209个会员协会投票产生,由于投票非实名,足协理论上可以不遵从足联的“指导”。不过,非洲有54票,亚洲有46票,合起来整整100票,近乎国际足坛半壁江山。他们只要达成初步默契,互相支持,哪怕少数票流失,背后的票仓也相当可怕。

塞克斯威尔是继2002年的哈亚图之后第二个参选的非洲人,但非洲足联并未表示支持他。亚洲虽有两个候选人,但作为亚足联主席,萨尔曼对阿里亲王拥有绝对优势,甚至连停职中的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都是萨尔曼的盟友。哈亚图又是现在的国际足联代理主席,如果他诚心相助萨尔曼,萨尔曼当选国际足联主席不是难事。

文末再说说亚非交恶的往事。本来两大洲足球关系亲密,俱乐部和国家队的洲际冠军都有定期对抗赛。但在2000年申办2006年世界杯时,亚洲的执委们投了德国,抛弃了“非洲兄弟”南非,非洲足联怒而与亚足联绝交。这次亚非重新联手,势将改变国际足球政治版图。

国际足联  /   FIFA  /   主席  /   哈亚图  /   亚足联  /   非洲足联  /   萨尔曼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