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联大会并不是造反 姚明牵头催化CBA管办分离

李淼01-18 08:42 体坛+原创

  CBA全明星周末在东莞进行着,而人们的目光却被另一件事情牢牢吸引。1月16日,CBA18家俱乐部投资人在东莞万达文华酒店内,召开中职联篮球俱乐部(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

  消息一出,立刻引起轩然大波。各路篮球公众号纷纷定性:CBA俱乐部又要集体造反。

  回顾历史,俱乐部投资人曾先后两次希望自己重组联赛公司,从篮协手上拿回经营权。但那两次均在最后时刻被篮协动用行政手段叫停。在CBA联赛乱象频出的第21个年头,投资人再次造反、革命的猜测,似乎顺理成章。

    事实上,由姚明牵头、目前由18家CBA俱乐部投资人共同入股的中篮联股份公司,并没有造反的意图和行为。恰恰相反,在公司的筹备以及整体推进的过程中,一直在与中国篮协进行积极的沟通。

    “(成立公司)这个想法大家在去年八月份的时候就有了,两个月后,各个俱乐部之间达成共识,决定迈出这一步,”中篮联股份公司筹备组新闻发言人张弛介绍说,“在整个过程中,我们一直在与中国篮协不断沟通,一直在交换想法。”

    据悉,中篮联股份公司的创立,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得到行政级别远高于中国篮协的主管部门支持。从长远来看,中国体育不断升温,体育产业的市场化程度在进一步开放,随着中超版权卖出80亿元,形象更健康、成绩更优秀的CBA联赛,成为了人们期待的下一个对象。

    让人感到遗憾的是,近几个赛季,CBA的形象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健康。以本赛季为例,球场斗殴事件层出不穷,甚至出现了球迷投掷杂物伤害球员的恶性事件,而且,在媒体采访报道的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形式的障碍。这些,无疑对CBA的价值产生了影响。

    中篮联公司并不否认希望拿下CBA的经营权,因为只有拿下经营权,才能完成更多的商业化运作。他们构想了很多方面的问题,其中一些小事情,被他们看做起点。

    “长期目标肯定有,但是我们要先立足于基本的事情,比如让球员工资透明化,让球员自由转会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得到改善,另外,我们要让媒体环境或者说联赛的形象变得更加健康。”张弛说,“公司成立后,我们要规范采访的流程,要用更加职业的方式让球员、俱乐部来配合媒体以及球迷的需求,让形象变得更加健康。现在每家俱乐部都在赔钱经营,那我们肯定是希望能够盈利,这是未来的方向,但我们要从小事情做起,让环境变得更加健康。所以,在与中国篮协的沟通中,我们在不断强调一个想法,就是要共赢,实现可持续性的发展。”

    谈到发展,不得不提到中篮联股份公司在未来可能要面对的一个对手,那就是中国篮协的长期合作伙伴、眼下握有CBA经营权的盈方公司。在盈方公司总裁马国力的布局中,鸿瑞新枫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正致力于改善CBA赛事转播,期间,鸿瑞新枫重金请来ESPN转播团队,走遍CBA所有赛区,以便提供更好的转播解决方案。据悉,与中国篮协的合同在2017年到期之后,盈方公司对未来继续与中国篮协合作这件事情,抱有很强信心。

    在中篮联股份公司召开创立大会的消息传出后,尤其是得知这家由投资人共同创办的公司想要拿到联赛经营权、转播权等权益,盈方公司多少会受到影响。不过,马国力本人对此倒是很镇定,在他看来,未来的对手尚未通过工商局注册,在很多事情还很模糊的情况下,尚没法对未来可能出现的任何竞争形势做出评判,“毕竟未来一年可能会发生很多情况。”马国力说。

    中国篮协一直在筹划“管办分离”,上级部门也有这个要求。现在,中职联篮球俱乐部(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的创立,或许会在一定程度上催化“管办分离”。至于最终的结果究竟如何,中篮联和盈方谁能获得CBA的经营权,据记者了解,此事的决定权已不在篮协手中,按钮掌控在更高级别管理者的手中。

CBA  /   姚明  /   体育产业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