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甲冬休除了让球员骄奢淫逸 其实并没什么卵用?

杨子江01-19 10:03

刚过去的这个周末,西甲、英超和意甲好戏连台,德甲球迷则仍在苦苦期盼下半程联赛一周后的开锣。冬休期是德甲的特色,英超在友邦联赛打烊时反而进入最忙碌时节,意甲和西甲则只有一个小长假,本赛季分别休整了2周半和1周半。而德甲本赛季的冬休,跟自身比已算短暂,5周。

关于德甲冬休期的话题,一直有着两种意见。一种是以沃勒尔为代表的支持派,他们认为冬休期是传统,应予维护,且能帮助球员休养生息,保持可持续发展;第二种则认为,冬休过于漫长,对球员和球队未必真有多大帮助,而且联赛的中断让球迷经受等待的煎熬,对于电视转播、德甲的推广也都没有好处。

冬休有利健康和体能?真的吗

闭着眼睛空想,多出1至2个月休息,理应使德甲球员在后半程拥有更充沛的体力、更出色的状态,并减少伤病的出现?继而对于德甲球队的欧战以及德国队参加大赛大有裨益?然而,似乎很难论证德国队以及欧洲赛场的德甲球队取得出色成绩时,是占了冬休多大便宜。晚近的案例更是走向反面。

2014世界杯前,德国队出现大面积伤病减员,入选球员中状态及格者只有三成,大批德甲国脚带伤报到,拉姆、施魏因斯泰格、诺伊尔等多人很久无法进行正常训练。2015年春季,拜仁爆发伤病危机,导致球队欧冠脆败巴萨,即便能出场的球员,如阿隆索,也在冬休后状态大跌,体能不支。虽然并不能倒推论证这是冬休惹的祸,但至少,冬休并未帮助球员铸就钢筋铁骨。

同理,英超球队以及英格兰队的成绩,也很难与英超没有冬休直接挂钩。英超当年欧冠四强占三时,比赛负担同样沉重。而英格兰队缺实力、缺胆魄才是症结,给个冬休就能变成一方豪强?无法想象。

德甲的冬休,相当于一个缩水的夏季休战期,各队重新集结后经常会面对很多不确定因素。沃勒尔效力不来梅期间,曾趁冬休期和队友跑出去滑雪而受伤。巴西球员冬休期通常选择回到祖国,那里有他们喜爱的阳光和沙滩,但问题也很多——以艾尔顿为例,他效力不来梅6年,只有1次冬歇后准时归队;转会沙尔克后则是另一种情况,归队倒是准时了,但两根手指在圣诞节期间受伤了……

显然,对那些自控力较差的球员来说,夏休后的恢复已够让教练头疼,加上一个冬休,且这期间有圣诞的巨大诱惑,麻烦加倍不止。不少球员会在冬休期酗酒,不按教练规定进行恢复性训练,于是归队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减肥。当然,这方面也有特例:2003-04赛季,波鸿主帅诺伊吕勒在冬休前和球员们打赌:必有至少一名球员归队时体重超标。然而,最终当一个个模特般身材的球员回到训练场时,诺伊吕勒不得不乖乖将500欧元交到球队办公室。

球员的状态决定球队的命运。有些原本上半程表现出色的球队,冬休期后会突然掉了链子。比如,1993-94赛季的法兰克福,贵为半程冠军最终拿了第5。2008-09赛季的霍芬海姆,冬季冠军最终只排名第七。当然,他们的根本问题还是实力有限。

何不缩短冬休延长夏休?

德甲当初开启冬休期,最重要原因是德国冬季的严寒气候。不过,全球气候变暖,加上球场设施的现代化,使这条理由正在削弱。德国第一个有地暖的体育场早在1972年就诞生了,也就是拜仁的老主场慕尼黑奥林匹克。到了90年代,绝大多数德国球场都已配备地暖,这使球员通常无须在湿滑的雪地上进行比赛。

冬休期的批评者们认为,在目前条件下,最科学的办法是缩短冬休,而延长夏休。像英超那样圣诞期间比赛加码自然没有必要,但采取西甲意甲那样两三周的休整,既让球员们得到喘息机会,也不至于严重打乱比赛节奏,是个值得考虑的方案。而延长夏休,则在大赛年尤为必要。让国脚们在世界杯、欧洲杯后得到充足休息,对于他们的健康和状态,要比一个漫长的冬休更为有益。

当然,更激进的观点也早已有之。1985年2月,贝肯鲍尔甚至提出效仿北欧联赛体制,取消跨年赛制,将联赛安排到3月到12月间进行。贝皇认为,那样做,则世界杯或欧洲杯时,处在赛季中期的国脚们将迎来最佳状态。但俱乐部们对这个方案显然不会买账。欧战淘汰赛春天开战,如果此时德甲球队刚开始季前备战,无疑非常吃亏,所以这套方案注定只是说说而已。

德甲  /   冬休期  /   伤病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