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年前一场大雪改写德甲历史 最疯狂冬休竟达77天

杨子江01-19 08:47 体坛+原创

德甲为什么要有冬休期?根本原因是一个地理问题:即便是德国最南部的慕尼黑,也基本上与我国的哈尔滨一个纬度,而德国大部分北部城市,都远比中国最北部的漠河更靠北。此外,英格兰、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都深受海洋性气候的影响,冬季并不是非常寒冷,但德国不同,高大的阿尔卑斯山不但挡住了来自地中海的暖流,还使德国成为冷暖气团交战的地区,所以狂风暴雪在德国的冬天是家常便饭,这种情况下坚持比赛难度很大。

但即便如此,很多年前,德国足球比赛依然只是在圣诞这样的重大节日才会暂停,并没有长期冬休。比如,拜仁就曾在1928年1月1日对阵法兰克福,在1954年1月3日对阵奥芬巴赫。而1963年德甲创立后,一度只有类似如今西甲、意甲这样的短寒假,3周左右。

不过,1969-70赛季,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极端情况。西德队锁定墨西哥世界杯席位后,足协于1969年11月宣布下半程德甲1月10日开战,5月初结束。然而,1970年元旦,柏林气温低至零下17摄氏度,6天后柏林城被31厘米深的大雪覆盖。1月8日22点,西德足协宣布取消下半程首轮比赛,一周后,又取消了6场比赛。仅在1月份,就有37场德甲受到影响,而柏林大雪封城的状况直到3月中旬才结束。

最终,这一年的德甲还是如西德足协所愿于5月3日结束,但也催生了很多离奇的事件:比如4月底,红白埃森被迫于9天内打了4场联赛。为联赛做出最大牺牲的则是德国杯,决赛甚至在1970年8月29日才姗姗来迟,那时新赛季德甲已经开踢了。

那次旷日持久的大雪改变了德甲的历史。紧接着的1970-71赛季,德甲便有了7周冬休。每赛季冬休长短并不固定,最长的停摆是1986-87赛季,长达77天。10年后的1996-97赛季也达到了70天。

冬休延长的趋势出现在80年代。1984-85赛季,冬休天数首次突破50大关,下半程首次2月才开踢。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决定,是迫于德甲教练和俱乐部高层的压力。当时,贝肯鲍尔和盖德·穆勒等球星的离开,影响了德甲的吸引力,时任拜仁经理赫内斯批评说:“在冰雪覆盖的场地上,你不可能打出精彩的比赛。”连锁反应就是,比赛上座率也大受影响。

不过,引入冬休期后,天气有时也会跟德国人开个玩笑。比如1988-89赛季,冬休期早在12月4日便开始,来年2月17日才结束。但1月14日,温度就已是两位数,2月8日达到13摄氏度,但比赛还要再等10天才开踢,冬休期成了个笑话。

到了2006-07赛季,冬休缩短到了42天。一年之后,德国足协宣布,冬休天数将进一步减少。2009-10赛季的冬休期只有短短的28天,因为德国足协希望联赛更早结束,让德国队有更充足的时间去备战世界杯。但此举引来一些反对意见,法兰克福CEO布鲁赫哈根表示:“5月和6月是足球比赛最好的时间。我不希望因为照顾国家队比赛,就让赛季提前结束。”

如今,德甲冬休期一般维持在五六周左右。事实上关于冬休应为期多久,是否应取消或缩短的争论从未停止。只是对球员来说,他们都非常期待冬休的到来,这样就能欢度圣诞、外出度假,其他事情此时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内。

德甲  /   冬休期  /   慕尼黑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