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新的中超市场规律:球员身价吓人但区间清晰

王玮晨01-20 08:28 体坛+原创

1、价格规律 身价吓人但区间清晰

我们常说买卖球员要符合市场规律,最大的市场规律就是价格规律。球员交易价格的形成受制买卖双方、球员意愿、合同年限等诸多因素。目前的球员身价虽然吓人,但区间仍然清晰,说明已经不是一个单个不合理现象了。

国脚的身价:8000万以上。这个8000万还基本都是求购价,倘若要成交目前来看都会过亿。曾经国脚内部还分位置和踢得好坏,现如今能稳定进入国家队的球员就已经是8000万俱乐部成员了。只不过,市面上流通的国脚太少,属于有价无市的局面。目前仅有江苏那几个国脚出来刷一刷纪录。

边缘国脚:3000-7000万。曾经入选过国家队,或者具备入选国家队能力的球员。成交价目前大多集中在这个区间。于洋其实也在这个区间,富力的标价属于正常溢价。标王张鹭属于最顶尖,也得益于守门员这个位置,无法被外援替代。

青年球员或球队替补:1000-3000万。年轻的海归基本集中在这个区间,类似李源一此前曝出的2000万,郑达伦这种的中超替补也是2000万。

老将:自由转会,年薪丰厚。自由转会算是现在中超转会的主力,由于当打之年的球员价格太高,成交量并不大,反倒是老将或者有伤病的球员,由于合同年限短,能自由从强队转去弱队,钱不少拿甚至多拿。

2、上涨规律 身价随时间上涨大于表现好坏

我们都知道,由于受制通货膨胀的影响,在整个世界足坛,球员的身价整体是越来越高的。但是在一个正常的联赛中,时间对身价的影响要远小于表现等其他因素。举个例子,在欧洲,一个球员头一年被人5000万欧求购,第二年表现不好,求购价可能就掉到3000万欧了。对于俱乐部而言,此前不卖握在手里是有跌的风险的。

但是在中超,如果你在去年夏天想买一个球员,球员标价3000万,到了冬季,这个球员虽然发挥没有此前好,身价却已经被标到了5000万。典型的例子就是荣昊,之前还是传闻2000万,大半个赛季上场寥寥,目前再被求购,恒大宣称6000万也不卖了。

荣昊

这个规律的存在,使得球员像极了当年北京的房子。看着贵,但你要是不买,紧跟着不管球员表现好不好,都会再涨。像孙可这样的,半年前6600万,都称权健冤大头,舜天不卖是傻子。半年一过,如今苏宁要是8000万能回购回来,做梦都能笑醒了。

3、交易规律 进入了典型的卖方市场

由于有上涨规律的存在,卖家俱乐部将球员握在手里几乎不存在掉价风险。市场彻底进入了卖方市场。

市场上都是买方俱乐部报价多少万在四处求购,卖方俱乐部很少标价。要标也是9000万于洋这样的天价。并且卖方俱乐部推向市场的球员大多并非“好货”,标上天价还一脸爱买不买的表情,其强势程度可以想见。

另外,觉得自己球员是非卖品的球队越来越多也加剧了卖方市场的行成。细细一数,恒大、鲁能、上港、国安、申花、苏宁、华夏,中超有近一半的球队,主力阵容几乎很难挖动。对各自教练有重要战术意义的球员都被视作非卖品。价格连商量的余地都没。

卖方市场的行成,导致买方要么不买,要么被宰。

4、位置规律 中后场比前场走俏

无论是交易还是传闻,我们可以发现,中后场的球员明显比前场球员更为走俏。身价上也开始持平甚至超越。此前前场球员霸占转会身价榜前几位的情况恐将不复存在。曾经的标王于汉超都传出与任航互换了,否认后没多久,任航就已经曝出了1亿的求购价。而边缘国脚陈志钊仅有2500万转会费,从来未入选国家队的丁海峰身价却达到了5000万。

造成这样的原因,好的后场球员稀缺肯定是首当其冲。另一方面,在中超前锋和前腰两个位置基本都被外援霸占,导致很多原本踢这两个位置的都被挤到了边路上。在国家队,两个边成了板凳深度最好的位置。再往后,后腰拿出一个位置给外援,整条后防线一般就没有外援名额或者只剩个亚外名额了。前场外援顶配,后防国产菜鸟,类似上港这样的俱乐部倘若想更进一步,就必须在后防上动动脑筋。

5、囤货规律 海外扫货人人爱

在前面几种规律的影响下。稍微有点想法的俱乐部都必须要开始囤积本土球员。起先是互相挖,挖不动了就挖小俱乐部,但是小俱乐部的那点国脚在前两年也都陆续被恒大鲁能们洗劫了,并且如今边缘国脚都价格奇高。

此时,挖留洋的青年球员成为了最好的选择。一个是年轻,可以作为后备力量囤积。同时价格还便宜,中国户口本在国外用处不大,在国内却能让身价翻番。另外,同国外俱乐部做生意时并不是个卖方市场,大多时候搞定小球员本人,交易就能顺利成行。

于是,李源一、徐新、李志斌等陆续回国。张玉宁、陈哲超、张修为等仍在海外踢球的也都成了待宰的羔羊。各大俱乐部的说客们屡赴欧洲,不管需要不需要,能拉回来一个就是只赚不赔的买卖。

6、矛盾规律 新炮们会不停乱老炮的规矩

这样的市场内,辽宁等中小俱乐部成最大受益者,抬价的新贵靠大把资金跑马圈地,扩增实力的同时还赚个吆呼,而恒大、鲁能、国安等几家传统豪门是明显利益受损者,以前他们在中小俱乐部里看中谁,讨价还价一番就能把人弄到手。现如今可就没有这么简单了。在权健和华夏等新贵土豪将球员的价格阶梯砌起来后,被动式的上阶梯让他们过于难受。有人说,权健这么花钱,许家印都怕,许家印怕不怕不知道,上港老总陈戌源是有点虚了,“球员比想象高太多了,内援不会有根本动作。”

所以,这些有点家底的老炮们,在现在的内援市场最好的方式是按兵不动,他们站在原地不想加入这场疯狂的派对,觉得靠着自己的老底能撑到派对结束。

但是,派对不停有人进来,阶梯被这么砌下去,是会砌成电梯的,即使你步子不迈,自然也会上到相应高度。

中国足球  /   中超  /   顾超  /   姜宁  /   张鹭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