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卫平授予台湾矽品公司董事长“商界棋王”称号

谢锐01-25 14:30

1月23日,由新浪网主办的首届商界棋王赛在北京国子监落幕,台湾矽品精密公司董事长林文伯在决赛中执黑中盘胜上海建桥集团董事长周星增,获得“商界棋王”称号。40年前,林文伯在台湾获得首届围棋名人战冠军,用5000美元奖金创业,经过40年努力,成为台湾商界巨子,此次加冕“商界棋王”可谓实至名归。

本次商界棋王赛创意新颖,邀请一些在业内影响力大的围棋赞助商参赛,创意一出,即得到围棋赞助商们的响应。上半区林文伯连胜体育视窗首席策略官谢骏、新浪战略副总裁褚达晨后率先进入决赛,褚达晨此前爆冷击败深圳金立公司董事长刘立荣,后者是公认的围棋赞助商中的“超一流”,有强业余5段实力。

另一半区,周星增连胜福建龙岩梅花山矿泉水公司董事长郑伟民、葫芦岛七星集团董事长宋树新、洛阳旭升房地产公司总经理章广跃,晋级决赛。此前,宋树新、章广跃分别淘汰江苏恒康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张根、中信置业公司董事长胡东海。

商界棋王每场比赛,新浪视频均进行直播,还请来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俞斌九段、刘菁八段、贾罡路初段等出镜讲解,来自欧洲的阿里初段、尤哈尼斯6段、卡尔4段等担任记谱直播,新颖别致,别有一番趣味。

林文伯自获得台湾名人战冠军后即退出棋界,围棋成为其业余爱好,后来他出资创办台湾海峰棋院,先是致力于在学校、老人和女人中普及围棋,后来逐步涉足职业棋界,创办海峰杯、棋王赛、女子围棋最强战等职业赛事。从2014年起,他每年出资1000万新台币资助台湾围棋集训队,由周俊勋担任教练,掌管这笔资金的使用分配,平时安排围棋队棋手们训练,还带领他们来大陆训练,与大陆棋手进行对抗赛。

林文伯与林海峰九段相交甚笃,两人后来也成为儿女亲家,林海峰的大女儿林芳美10年前嫁给林文伯的大儿子林依弘。多年来,林文伯近水楼台,与林海峰有过多次手谈。问及两人之间的棋份,林海峰说,一般都是他让先,前前后后共下了100多盘。

决赛局,林文伯执黑先行,周星增忽略了左上角白大块棋的死活,当黑棋发力追杀时,白棋一时难以逃脱,只得弃子。此处攻防结束,棋局胜负其实已见分晓,黑棋形势绝对领先。

此后周星增放手一搏,不仅洗尽中腹黑棋模样成空潜力,而且最大限度围住右边盘大空,使得形势接近不少。只是前边落后太多,最终还是未能追上,中盘认输。

林文伯成为“商界棋王赛”首届冠军,颁奖仪式上从比赛发起人、棋圣聂卫平手里接过冠军奖杯。2016年,这项赛事将继续举办,还会有更多的围棋赞助商加入进来。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