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限制外援不如扶持年轻人 久亏之体需慢药扶之

葛爱平01-25 12:11 体坛+原创

再过2个月,中超联赛又要开战了,但是国奥队失败的话题不会消失。因为低迷的国字号球队与火热的中超联赛,有着太过鲜明的对比,比如说:

国字号球队不行,中超火热有什么用?

这话引出了又一个命题:职业联赛为国家队服务。但是,我相信世界上绝大多数俱乐部对此都不会同意。职业联赛是市场行为,与国字号队有何干?

国奥绝大多数队员在中超踢不上球,没有联赛的比赛经验,怎么能够提高呢?

但是,联赛为国家队服务,在中国过去的专业足球时代却是一直这么干的。

那时,国足甚至和乒乓球羽毛球队一样长期集训,球员不参加联赛。但是,“服务”到最后的结果是:联赛没人看,国家队也不行。

还要回到过去吗?相信不会有人愿意。

然而,国奥队绝大多数队员在中超踢不上球,这也是事实。

没有联赛的比赛经验,怎么能够提高呢?没有提高,如何在国际比赛中从容应对呢?

一直以来有人呼吁,限制上场的外援人数,腾出位置来给国内的球员,让他们有更多上场的机会,得到更多的锻炼。

听上去好像有道理,但是,职业联赛呢?职业联赛是为国家队而建立的吗?当然不是。

别忘了,中超职业联赛近些年来有不错的表现,美誉度上升,吸引来众多参与者,广告商也踊跃,电视转播甚至拍出了天价,俱乐部也舍得花巨资请来大牌教练和球星,中超知名度在世界足坛飞快传播。

这样的火热是专业足球时代做梦都不敢想的,和国家队的兴衰没有一点点关系。

但是,国家队呢?窝里很热闹,出门就不行,怎么样才能让国家队也雄起一把呢?

这当然是急不得的事情。年青球员的培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拔高不得,只能运用市场的力量,利用中超职业联赛的吸引力,把孩子引到球场上来,再加以有序的训练,顺其自然地把一代又一代年轻人的足球水平提高上去,水涨船高地给元国家队助力,除此之外,没有其它捷径。而现今球员能力不足,身价却飚高,这是在还过去十多年轻视职业联赛,轻视青少年球员培养的债!对这些,你只能摊开手,耸耸肩。

然而,没有多少人有这个耐心,恨不得“今天拿下凤凰岭,明天就解放全中国”。各种急火攻心的办法就会出来,比如限制外援上场人数的口号,就被喊了多时。但这就像过去施行过的联赛只升不降或者不升不降地样的,是摧残中超职业联赛的毒药,万万使不得的。

有没有办法呢?有一个,比如:对年轻球员出场作硬性规定。

建议管理层在2016中超职业联赛规定每队比赛必须上场一名UX的球员。相比较减少一名大牌外援,增加1名年轻球员对球队的影响,要小很多。在这方面,我们的邻国,甚至广州恒大,都有过比较成功的经验,证明切实可行。

当然,对职业联赛的任何不市场行为,都是不可取的。但是在目前中国足球青训培养不力的特殊时期,采取这些特殊措施,把对职业联赛的伤害限制在最小的范围内,还是可以一试的。道理很明白,与其限制外援上场,不如扶持年轻球员。

中国足球久亏之体,需慢药扶之,切不可再像过去那样用鲁莽和不职业的作法来肢解中超联赛,否则结果一定不是仅没止住下滑,反而把自己给熔断了。

中超  /   国奥  /   国足  /   足协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