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短期难以归化外援 三点原因限制外援改籍

马德兴01-27 14:09

“归化球员”不是新鲜话题,围绕着中国足球是否应该归化球员,早就展开过争论。1月23日,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张剑在北京进行的一个足球论坛上再次涉及此话题。不过,短时间之内,恐怕“归化”并不现实。

足协领导连续谈及归化

在这次论坛上,张剑被问及外籍球员的归化问题时称:“跟公安部门有探讨,这里面的核心问题必然涉及到法律问题、体制问题和人口管理问题,所以这是一个比较敏感的话题,我也只能说到这里了。”张剑同时承认,“这里面的确不是那么简单。”而在一个月前于昆明进行的足代会二次会议期间,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也曾被问及归化球员的问题,蔡主席称:“关于归化球员的问题我们也在研究,这个很复杂,不是我们努力一下就能够做好,这涉及国家的法律和国家的政策,包括涉及中国国情。我们一直在考虑这件事,也在跟有关部门进行商议。”

从蔡振华到张剑连续被问及这个话题,其主要原因,恐怕是目前中国足球的水平不高,尤其是国字号队伍连续在洲际大赛中成绩不佳,而世界上不少国家都吸纳了外籍归化球员,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球迷希望国家队也能够吸纳外籍归化球员,能够在世界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对于归化球员的问题,张剑也谈了自己的看法,“我们为什么要‘归化球员’?要跳出‘归化是为了提高国家队的成绩’这个概念,它是个大概念,因为任何球员最后具体的形态,最终落地不会落在国家队,不能说国家队引进了哪一国的球员,这名外籍球员最终一定是落到俱乐部或者社区里面,他要入籍的,这是技术层面。从社会层面来说,我认为他(归化球员)是促进国际足球交流,促进文化交流,促进人才交流,促进中国足球和国际足球更好的融合。我觉得从这个角度来看问题,才是更正确的视角。”

短期之内归化难以实现

不管是蔡振华还是张剑,应该说在谈及归化球员的问题时,都已经说得足够清楚了。外籍球员“归化”与否的问题,根本就不是中国足协这个层面说了算的。如果想要实现“归化”,恐怕首先就应该是由人大修改《国籍法》,而人大要修改《国籍法》,前提则是人大代表要提案、有此类动议。在人大会议上通过之后,才能修改《国籍法》。从动议到修改、再到批准、并最终实施,都需要一定时间,并不像外界所想象的那样,说改就可以修改的。此乃其一。

其二,按照国际足联章程的相关规定,任何一名入籍球员,需要提交国际足联备案,国际足联在审批之后才能批准其代表入籍国家参赛。在这方面,国际足联有严格的规定。譬如,第一条就是必须在入籍国或地区连续生活满五年。以目前中超或中甲各个俱乐部所引进的外援,能够连续在中国踢上五年球的究竟有多少人?由于国内俱乐部所引进的外援年岁都不小了,居住满五年之后,其技战术水平究竟如何?这是一个很难有答案的问题。

第三,按照国际足联的相关规定,归化外援在代表新入籍的国家参赛之前,不能代表原国家队参加过任何国际A级赛。如果这些外援连原先的国家队都未曾代表过,何以说明这些外援的水平就是最高、最顶尖的?更何况最近一两年来,随着各个俱乐部的投入加大、各种资本的介入,引进的外援质量确实越来越高,但是,这些高质量的外援的衡量标准之一就是是否现役国脚或曾入选过国家队。于是,这些外援让中国操作的空间究竟有多大?

在同时具备的上述几项条件之后,让这些外援放弃本国国籍,选择加入中国国籍、持中国护照,对他们的吸引力究竟有多大?这同样也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张剑  /   规划外援  /   中国足协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