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棋王林文伯连霸无悬念?刘立荣不答应

谢锐01-27 13:09

在首届商界棋王赛颁奖仪式上,棋圣聂卫平说希望这个比赛参赛者越来越多,最好扩大十倍甚至百倍,“这些商界的围棋爱好者都来参赛的话,他们赞助围棋的热情会越来越高,所以,我希望参赛者越来越多。”

此次参赛的林文伯、周星增、宋树新、胡东海、章广跃、倪张根等都是围棋赞助者,林文伯为人低调,不事声张,但在反哺围棋上,却不吝资金,频频出手,成为台湾围棋的一大支柱。1997年林文伯捐出3000万新台币成立一个以推行围棋为宗旨的海峰基金会,至今举办了系列业余、职业赛事,其中以2014年起每年出资1000万新台币资助台湾围棋集训队和2015年创办女子围棋最强战最为突出,台湾围棋队有了资金支撑,女子棋手也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职业赛事。

获得亚军的周星增也是女子围棋赞助者,此次决赛在他们之间展开也是巧合。2003年开始举办的建桥杯中国女子围棋公开赛已走过12个年头。周星增日程繁忙,但这些年还是在网上下了1万5千盘对局。他的上海建桥学院董事长办公室墙壁上里刻着两盘棋,分别是他受让五子对日本名誉棋圣藤泽秀行九段、李世石九段的对局。这两盘棋他倍加珍惜,视作是一生荣耀。

老聂说他与林文伯相交多年,对林文伯的棋力颇为了解,“以现在的比赛规模,第二届、第三届林文伯参赛的话,他夺冠将没有任何悬念。如果商界棋王赛规模扩大十倍,有100个人参赛,你们在座的我估计有一个人能打败林文伯,这个人就是中信董事长常振明。”

掌管5万亿资本的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曾经是一名专业棋手,1979年获得新体育杯围棋赛第三名,前两名分别是聂卫平、陈祖德,后来常振明去上大学、留学美国,回国后就职于中信,一步步干到董事长位置。他在退役前尚未实行职业段位制,后来中国棋协授予他业余7段称号。

这次商界棋王赛颁奖典礼邀请常振明前来参加,他答应只要时间允许他即过来。主办方新浪公司还准备安排一场他对冠军的特别对抗赛,后来常振明因公务未能赶到,一场老聂心目中的商界棋王巅峰对决未能实现。

但老聂并不知道,除了常振明,还有一位“商界棋王”能向林文伯叫板,并且有过两胜林文伯的战绩,他便是深圳金立公司董事长刘立荣。他在棋上用心颇深,曾有过一天在网上连续进行10多盘对局的纪录。棋力从最初赞助围甲联赛时的弈城5D升至现在的弈城9D(段)。

2014年,“金立智能手机杯”海峡两岸争霸赛在台北举行,林文伯为刘立荣接风洗尘,两人闲话少叙,餐后摆开一局,杀将起来。按理说林文伯当技高一筹,取胜不在话下,但林文伯多年来疏于实战,不免手生;加之他有上手心结,总想求稳,以为简单下下即可令刘董臣服,结果大败。

林董当然不服,第二天专门邀请刘立荣访问海峰棋院,其实就是找个借口再下一局,结果林文伯意外地再败。边上观战的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说,从实力上看,林文伯的确占优,但他是个穿鞋的,不敢轻易出手;而“光着脚”的刘立荣处处挑战,着着都挑最狠的进行,下着下着林文伯的形势就不行了。

林文伯连败,让他的亲家林海峰九段看着也有些技痒,当刘立荣提出向林老师讨教一盘时,林海峰欣然应允,对局格为林海峰让先。林海峰也不客气,三下两下,就将刘立荣杀花了。局后,儒雅厚道的林海峰不住夸赞刘立荣:“生意做那么大,棋还下得这么好,很了不起。”

可惜这次商界棋王赛首轮,正患重感冒的刘立荣马失前蹄,败给了新浪战略副总裁褚达晨,不然他与林文伯的商界巅峰之战早就实现了。

林文伯  /   商界棋王  /   聂卫平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