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尔津吉斯纽约立地成神 天空都不是他极限

扣篮02-03 13:47

  很多人都以为,KRISTAPS PORZINGIS需要很多时间——至少也要几个月——来证明自己有能力成为NBA明星。他们错了!

  这是一个周日夜晚,距离NBA新赛季开始过去3个月了。就像先知们预言的那样,克里斯塔普斯·波尔津吉斯正在被更强壮、更饥渴的对手们挤到身后,推到一边。

  当然,这并不代表着那些肌肉男真的已经把消瘦的拉脱维亚人挤出了内线。也不代表着他们都比这个经验不足的20岁的男孩聪明多少。对于年轻的波尔津吉斯而言,现在能搞掂他的是一个6岁的孩子,他这时正坐在高大的摩托上,而他的信心似乎更高。

  “我希望玩一把!”孩子边喊着,边从牛奶巧克力罐中拿出了一块儿巧克力。

  “好吧,你可以试试,”波尔津吉斯有些泄气地说道,他笑得倒是挺灿烂,就和他往常那样。当然啦,为什么不呢?这些日子,一切可都是上帝眷顾着。

  我们这会儿正在新泽西州的洛迪,这里是男孩&女孩俱乐部的总部,大家都在参加波尔津吉斯经纪人组织的晚宴,而最近每个人都在热议的尼克斯新秀,则甘愿退居二线,将管理牛奶巧克力分发的任务让给了那个本地的小孩子。当然啦,波尔津吉斯在此刻更加关心的是在联盟中找到自己的落脚点。要知道,很多记者们都不期待他能够在2年内,甚至是三四年内打出高水平的篮球。

  哈哈。

  我们写这篇文章时,波尔津吉斯场均已经可以拿到13.6分8.4篮板1.8盖帽,以及喊出至少一两次的“哇,这TM太爽了!”。他有时也会发挥不佳,但他已然在尼克斯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成为了首发球员中的一员(在我们发表此文时,尼克斯正以50%的胜率位于季后赛边缘)。记住,这支队伍上赛季不过是17胜65负,休赛期,他们除了补充波尔津吉斯外,并没有增加重要球员,而其他几个角色球员表现也不尽如人意。

  在对阵黄蜂时,波尔津吉斯拿到了29分11篮板;挑战火箭时,他得到了24分14篮板7盖帽;在与热火交锋时,他砍下了20分14篮板。此外,他还奉献了很多场的两双数据。作为一个才参加了1/4个赛季的新人,他已经与头号状元卡尔-安东尼·唐斯一起成为了年度最佳新秀的候选人。

  等下,不仅如此:克里斯塔普斯·波尔津吉斯并不是新的尼克洛兹·斯基蒂什维利(如今他在中国),不是马齐·兰佩(他去到了西班牙),不是弗雷德里克·维斯(他还在打球么?)。波尔津吉斯已经证明,他与许多外国出生、随后前来美国寻梦的球员不同。他们并没有足够的天赋来驾驭越发艰难的NBA,并没有能力与其中一支球队打成一片。如果他们没有在第一次尝试时就解决难题,他们就再也没机会了。

  这些家伙们的常见剧情版本(当然不是全部)是,很晚开始学习篮球,而选择篮球的原因是很简单的,他们变得很高大了。更重要的是,他们看到了打篮球能赚大钱的前景。

  波尔津吉斯完全不是这样!他是个热爱体育在前,拥有身高在后的天才,而事实证明,他确实属于这片球场。波尔津吉斯的父母都是篮球事业从业者——父亲(1.93米)是一名公交司机,在自己的城市打半职业联赛。而母亲(1.85米)是拉脱维亚国家青年队成员——在他拉脱维亚利耶帕亚家里的卧室中,至今还挂着一个塑料篮筐。在波尔津吉斯拥有自己的房间前,这里就是他的天堂。据哥哥马汀斯说,弟弟会说的第二个单词就是“球”——第一个是“妈妈”——在他可以串联起来说一句话前,他已经围着篮筐团团转了。

  “当他开始走路时,他已经可以把球扣到小篮筐中了。”比弟弟大10岁的马汀斯说。

  “在门上有一个更大的篮筐,”波尔津吉斯说,“但我当时太小,我没法在那个篮筐上得分。哥哥们会对着那个篮筐玩HORSE游戏,直到我长大了,我也只能在它旁边的那个小一点的篮筐上打球。那是我对篮球的第一记忆。”

  波尔津吉斯家族的房子坐落于波罗的海边,他们可以走路到达沙滩,孩子们经常在那里进行训练。亚尼斯是波尔津吉斯的另一个哥哥,如今33岁的他在当年穿梭于欧洲大陆打职业篮球。每年,他都会有4个月的时间回到家里教弟弟打篮球。

  波尔津吉斯有着天生的能力。还是孩子的他才会认字,就开始练习上篮了。他沉浸于美国篮球的文化中——比赛当然是一部分,除此之外还有音乐,球鞋以及服装。是的,有一段时间他的那些小辫子就来自于NBA,比如阿伦·艾弗森和卡梅隆·安东尼。当他还小时,他很难在电视上看到NBA比赛,但在成长中,一切变得可能了。2010年时,13岁的波尔津吉斯一般都会早上6点起床,看着科比·布莱恩特和保罗·加索尔带领的湖人进行卫冕战。“那时候,我支持的是湖人,”波尔津吉斯这样告诉我们。

  我们此时聊天的地点则是在慈善活动数周后休息日的尼克斯训练馆一角。这里位于纽约的柏油村,距离北曼哈顿也就20分钟车程。波尔津吉斯的日程相对轻松——他跟着球队一起训练投篮,参加SLAM的拍摄,完成与Steiner Sports的签约仪式,以及接受按摩和药检(“一周就够了,是吧?”他这样打趣评价着最后一个项目)。

  有亚尼斯作为自己的精神和职业导师,波尔津吉斯从一个瘦瘦的、对比赛笨拙的男孩,成长为了稳健的,多才多艺球风的大家伙。亚尼斯同时也为弟弟准备了NBA的录音带,以此来向他传达职业运动员所需要拥有的职业精神。

  每年,波尔津吉斯都会在亚尼斯回家时与他单挑——延续了14年,家族中的大哥哥在拉脱维亚、克罗地亚、立陶宛、奥地利、瑞典、意大利和西班牙都打过球——这帮助了弟弟的成长。波尔津吉斯16岁时,他们俩水平接近了。

  “他没有啥机会,”亚尼斯说,“我不觉得我曾经让过他。”

  到17岁时,波尔津吉斯追上来了,但是亚尼斯依然是赢家。可是到了波尔津吉斯18岁时,比赛变得胶着了。“我再也做不到轻松写意了,”亚尼斯说,“就是这样。我在他面前得不到充足的出手空间了。”

  此时的波尔津吉斯已经蹿到了2.21米,但他依然有移动能力来让他继续打4号位。这让他成为了对位防守者的噩梦,这一点不仅是对亚尼斯,对每个人都是如此。

  波尔津吉斯在青少年时期,为BK利耶帕亚熔岩效力,随后他开始了西班牙的职业生涯。2012年,他为塞维利亚打球时才18岁,但他要面对的是一帮大叔。头两年他的数据很低,但在2014-15赛季他的统计达到了场均11分4.6篮板。在那个赛季的第1次训练课上,波尔津吉斯的美国队友本·伍德赛德恰好看到了他的一个漂亮球——波尔津吉斯接球后单打,他在双腿间做了一次胯下运球,接着后撤步跳投,篮球空心入网。

  “我就坐在那儿,我心想,‘这是一个7尺大个子做的事吗?’”伍德赛德说,“这让我大开眼界。”

  之后,1.81米的伍德赛德与波尔津吉斯因互喷垃圾话,最终将一场嘴仗升级成了单挑。“我向他挑战,我喜欢他的原因就在于他从不退缩,”伍德赛德说,“他仿佛在说,‘可以啊,来呀。’他从不退缩,他是为挑战而生的。”

  伍德赛德对于那场胜利非常开心,“但你没法击败心中的野兽。”而波尔津吉斯的反应就像一个好胜心强,却又垂头丧气的19岁的孩子,他把球踢到了场边。但得让我们说明白一点,波尔津吉斯对于球场的喜爱,就像他在球场上的无情一样。在维利亚队打客场时,不管到哪座城市,他都会买上纪念品,在回到塞维利亚时,将之送给萨图——球队聘用的一位老大姐,她是负责更衣室卫生以及球服清洁的。

  2014-15赛季结束后所发生的一切,如今看起来已经是人尽皆知的故事了:选秀夜的嘘声,选秀后的自信,赛季前的闪光,常规赛的精彩,还有很多很多。他获得了很多的绰号:PorzingGod,Godzingis,Three 6 Latvia,Young Taps。他签了很多合约:BodyArmor,Delta Air Lines,Shifman Mattress。他拥有了很多报道:《每日新闻》说他是“Zingsanity”。《纽约客》则走访了一大波拉脱维亚人来谈及他的成长。当然他完成了我们的访谈,我们将他放在了封面上。

  菲尔·杰克逊将他称为“魔术”。科比宣称他“太TM棒了。”德克·诺维斯基则说,“他是真管用。”

  为什么?因为他能解决问题。他能够在三分线上投球;他能够在空位跳投,并将之转化为得分。他在篮下进攻非常凶狠,能够在绝望的对手头上完成颜扣,而这已经是他的成名作。他的超级臂展和不可思议的高度,让他能够在防守端扩大参与度,这还是在他没有老球员那种肌肉和力量的情况下完成的。而且,他的移动能力很棒——2.21米的身高,健步如飞的脚步是你印象中那些傻大个儿(且往往容易受伤)没有的。比如,在赛季早期对阵76人时,他面对相对快速的诺伦斯·诺尔向右侧一个佯攻,随后冲击篮下完成了凶猛的扣篮。

  在对阵76人的下半场,我走到了媒体区,去看望一些尼克斯的粉丝朋友,他们每个人都对球队新出现的拥有光明前景的家伙表达了惊讶之情。“这个孩子才TMD只有20岁,”第四节时,一个哥们说。“我知道。他将来会是神级人物。”另一个响应到。

  我笑了,我知道自己有一个很长的封面故事要写了。其中,我还得写上一串话。这串话我得用一些傻得不行的节奏来讲;这串话,我得用一个普通球迷的话,用纽约城不太常见的语句来说,“他将来会巨TMD棒的。”

  “如果我投丢了,你就什么都不欠我的了。”在与SLAM拍摄照片期间,波尔津吉斯和马汀斯都在练习着投篮,他们将空接球喂给对方完成空接,还会进行难以置信的急停跳投。在打赌自己能够不助跑扣篮的事儿失败后,马汀斯已经欠了波尔津吉斯20块钱。而现在,波尔津吉斯正在向马汀斯介绍一次机会:如果他能在距离篮筐9米外的地方跳投入筐,那么马汀斯的罚金就要加倍,如果投不进就一笔勾销。

  看着波尔津吉斯和马汀斯纠缠在一起,你很容易就能记住他到底有多年轻。他20岁,但20岁的他已经成熟了——当我们谈到媒体时,他在尝试规避一切负面新闻,以及纽约城数之不尽的社交活动,他只想把时间花在韦斯切斯特的家中,花在与自己的两个哥哥以及父母身上——可实际上他才20岁。

  “即便他还是个孩子,他都比其他同龄人成熟一些,”亚尼斯说,“他一直都是个很冷静的人。”

  但是,你依然可以说他年轻,拥有孩子般的能量释放方式。比如,之前一分钟,他在高呼自己有多想回去享用塞维利亚的寿司餐馆,那时他几乎一刻都坐不住了。可下一分钟,他就会跟自己的经纪人说,“让我们省省钱吧。”他很是喜欢《星球大战》,Hip-Hop,他也能够理解错综复杂的文化——更进一步的证明就是,他能够非常流利的说拉脱维亚语,西班牙语和英语——而他的幽默细胞已经与美国年轻人融合了。

  而且,他跟队友似乎相处的非常融洽,凯文·塞拉芬就说波尔津吉斯是他的“兄弟”——显然,这就是波尔津吉斯打球如此出色的附属奖励。在这场出色的表演中,从记者到他的哥哥们都被惊艳到了——就连他哥哥都坦承,他估计弟弟可能要1-2年后才能达到这样的水平——但却没有让他的队友们太过震惊。

  在拉脱维亚人被选中后,兰斯顿·加洛韦和其他一大票队友都会打挡拆了。而加洛韦说,他在夏季球队集结时就知道会发生什么了。“他看起来是能连续得10分的样子,我心想,‘这是认真的,这不是开玩笑?’”加洛韦说,“他被选中后,很快我们就知道了他会是个好球员,他让一切看起来都变得容易了。”

  科林恩索尼·厄利坐在自己的更衣位,他距离加洛韦只有半米远,听到队友的评价时,他笑了,“这是真的。”

  “我也有目标,我知道自己要实现什么,但对我而言,第一位的一直是球队,”波尔津吉斯在训练房中说,“我们希望未来在这里完成一些特殊的成就,我们希望能够在这里赢得总冠军,这就是第一目标。”

  显然这是个崇高的目标,这是一个需要花费很长时间,需要一系列正确决定来助力的目标。可谁知道呢——或许,这个20岁来自拉脱维亚的小伙子就会是那个终结尼克斯球迷长期无冠悲伤的人,那个带领球队与百老汇齐名的人。

  但首先,在柏油村训练房中,要么翻倍,要么一笔勾销的小赌局需要解决。

  “好的,就这么办,”马汀斯说。波尔津吉斯点了点头,运了一下球,然后一个小踮投,将球投向了空中。当球向篮筐下降时,他已经露出了微笑。(文/Adam Figman 图/Tom Medvedich 译/李小皮)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