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德里奇不是下一个石佛 但依旧能打爆联盟

扣篮02-04 13:22

  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在波特兰开拓者度过了九个赛季,成为了全世界最出色的大前锋之一。如今,他把自己强力的学院派打法带到了圣安东尼奥。可别忘了,马刺本来的实力就不容小觑。

  给科比·布莱恩特换上一身尼克斯球服看上去也不赖,对吧?也许会有点让人陌生——毕竟我们只看过他身穿湖人的紫金球服——我们得需要些适应时间,但最终都能接受。但如果我们给他换上一身山猫球服(已经不存在)——橙色和蓝色相间,和尼克斯的配色差不多。我知道大家都会看得非常不自在。

  对于这种反差唯一的解释便是,更多的人习惯于看球员身穿球服的样子,而不是看他的面庞。并不是说尼克斯的球服配色适合科比,根本的影响因素在其他方面。尼克斯是大城市,拥有庞大的球迷基础,宏伟的球馆和优质的品牌。科比穿尼克斯球服看起来不错的原因在于,当球员适合一支球队时,他穿那支球队的球服也会毫无违和感。

  也正是因此,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加盟马刺会让人觉得奇怪。作为马刺的对手,他在开拓者效力了近十年,但他现在成了马刺的一员,而且,这给人的感觉是,他一直以来都在马刺效力。

  今年七月,30岁的阿尔德里奇和马刺签下了四年8000万美元的合同。他的出生地在距离圣安东尼奥几小时车程以北的达拉斯(他的两个儿子也在那里长大)。小时候,他在附近街区的篮球场为自己赢得尊重。后来,他入读了当地的赛加韦尔中学。再之后,他在德克萨斯大学度过了两年时光。

  阿尔德里奇是德克萨斯人,但他让人觉得,他是天生马刺人的原因却不只在于此。按照阿尔德里奇的老队友罗宾·洛佩斯和贾马尔·克劳福德的说法,他是一个“极其被低估的防守人”,一个“出色的传球者”,以及“一个愿意为球队做各种小事的人,这在巨星中实属罕见”。而且,他还是“恒久”的代表,他一直以来的出场时间都在35分钟左右,从未单赛季缺席超过20场比赛。他用9年时间谦逊地担任开拓者的“开拓者”——此前扮演这一角色的是比尔·沃顿,克莱德·德雷克斯勒和拉希德·华莱士。(在开拓者队史上,只有德雷克斯勒的总得分超过阿尔德里奇;阿尔德里奇的总篮板数高居开拓者队史第一。)阿尔德里奇的进攻表现与马刺的特点相近:精准,可靠,有统治力。

  上赛季,在出场时间相当的球员中,阿尔德里奇的中距离命中率无人能出其右。他在左侧肘区的跳投朴实无华却又斩钉截铁,再加上2.11米的身高导致的高出手点让他在这一区域更为致命。从底线到三分线,阿尔德里奇可以用面筐,背打和后撤步跳投完成进攻。上赛季,他的三分出手数几乎达到了之前生涯总和的三倍。

  在当今的联盟里,很多身高2.08米的球员喜爱在外线投篮,而不是在油漆区厮杀,而阿尔德里奇的进攻武器非常完备,他的产出也自然而然地达到了超级水准。比如我们随便看一场以前开拓者的比赛,你会看到阿尔德里奇第一节得到8分,第二节得到5分,之后两节分别得到8分和6分——就这样得到27分。

  “他会在得到25分后说,‘对,我拿了这么多分,但我打得糟糕极了。’由此可见他对自己的要求有多高。”克劳福德说。

  这是一种在当今联盟正在变得式微的打法——不紧不慢的节奏,超强的稳定性,扎实的基本功。说起这样的打法,有的人会想到KG,有的人会想到“怒吼天尊”,是的,阿尔德里奇也会坚称这两人都能体现这些元素。但自从阿尔德里奇成为开拓者的一员,对于这种打法,他心里首先想到的是却另外一个人——这个人已经手握五枚总冠军戒指,他一丝不苟的精神已臻化境。考虑到阿尔德里奇已加入蒂姆·邓肯所在的马刺,两人的比较也就不可避免了。人们的表述非常明确——一个德克萨斯孩子追随了一个德克萨斯的传奇,12号与21号成为队友,处于巅峰期的学生领着他的老师前行,新纪元的开启,等等。

  而他本人是这么说的:“没人能成为蒂姆·邓肯,他是独一无二的,所以他们把我带到这里并不是为了让我成为他。”

噢,没错,所以还是忘了那些比较吧。阿尔德里奇到马刺不是为了成为下一个邓肯;他是来与邓肯并肩作战的。

  所以,其他球队自求多福吧。

  虽然成名于波特兰,但德克萨斯州才是阿尔德里奇的发迹之地。

  “六七年级时,我的打法像是组织前锋,”阿尔德里奇回忆道,他此时正在拉斯维加斯参加为期三天的美国男篮迷你训练营。在这里,他的马刺首演并没有引起多少波澜——34名全美最顶级球员正在训练后缓慢走动,阿尔德里奇没有参加之后胶着的表演赛。他说话没有多少南方口音。不过,很容易听到的是,他在之后回答了无数的关于马刺的问题,而且他很乐于回忆自己少不更事的时光。

  “当时我们队里没人能运球突破,”阿尔德里奇说,“所以我会把球带到前场,交给侧翼球员,然后再跑进内线接球背打。”

  在达拉斯的赛加韦尔中学,阿尔德里奇的球队经常要面对克里斯·波什(林肯高中)和艾克·迪奥古(加兰高中)所在的学校,所以竞争也因此变得更激烈了。作为一名八年级生,阿尔德里奇相信自己就应该参与这种水准的竞争。于是他证明了这点。

  “在赛加韦尔中学,我的位置上还有另外一个家伙,我那时一直对他喷垃圾话,”阿尔德里奇说,“高中教练的反应大概是,‘如果你觉得你更强,那你和他一对一。’但我当时没法打,因为我穿着紧绷的牛仔裤,没穿球鞋,所以他击败了我。当时我想的是,明天我会穿上我的篮球装备(再跟你打)。第二天,我穿着短裤和球鞋与他再战了一场,我好像打了他一个10比1,所以我迎来了在那的第一次首发机会。”

  高一那年,阿尔德里奇在赛加韦尔中学取得了长足进步,高四那年,他已经具备了跻身麦当劳全明星赛的实力。他高中那届球员里有不少直接跳级到了职业联赛——德怀特·霍华德,艾尔·杰弗森,约什·史密斯和塞巴斯蒂安·特尔费尔都在其中——阿尔德里奇也具备这样的实力。他还记得妈妈是如何发觉这一事实的。

  “她之前并不知道我有多出色,”阿尔德里奇说,“我也从来不说,她也一直忙于自己的工作。一次,她的同事跟她说,‘伙计,你孩子在赛加韦尔中学打得真的很棒。’但她并不会放在心上。最后,人们开始跟她说,‘姐们,你都不知道你儿子有多好。’而她的反应是,‘真的吗?’从那后,她成为了我的头号粉丝。”

  高中毕业后,阿尔德里奇宣布参加2004年选秀,但他之后撤回了参选申请,选择到德克萨斯大学读书。大二那年,他带领德克萨斯打进了精英八强,成为了大十二联盟年度最佳防守球员。最重要的是,他体会到了在家乡打球的滋味。

  “妈妈,兄弟,和我的侄子侄女们都在看台上——这让比赛对我而言更有乐趣了,”阿尔德里奇说,“这就是我想在家乡打球的原因。我没有去德州之外的地方打球,因为我觉得德州可以提供我想要的——一个出色的支撑体系。”

  关于如何得到阿尔德里奇,格雷格·波波维奇没有说谎。今夏之初,他说当自由市场在7月1日0点开启时,他的计划是在床上睡觉,而不是打爆电话、用甜言蜜语拉拢自由球员。

  “12点01分,没人给我打电话。”阿尔德里奇对此也予以证实。

  一些球队最终与阿尔德里奇取得了联系,但没有哪支具备马刺所拥有的成功潜力——无论是个人,还是球队。太阳曾是阿尔德里奇争夺战中的热门,但马刺给予了回应——邓肯打来电话,托尼·帕克发来短信,波波维奇本人邀请阿尔德里奇面对面会晤。

  “在另一种场合见到他很不错,”谈及新教练,阿尔德里奇如是说道,“他很关心身边的人,他是人生赢家,而且他非常严格,这也就是为什么他能取得这么多成就的原因。”

  当然,他们未来还会取得更多成就。这么说并非不尊重马刺那些超级阵容,但他们现在所拥有的也许是波波维奇时代最具天赋的。阿尔德里奇是马刺自巅峰邓肯后拥有的最出色的大个子,而上赛季只有两名球员场均能得到13分9篮板1.3封盖,其中一位便是如今的邓肯(另一位是安东尼·戴维斯)。如果说如今的帕克已经失去了他赖以成名的速度,那他的无私和魄力足以弥补这方面的缺憾——没有哪名控卫比帕克更适合担任马刺的后场指挥官了。丹尼·格林是联盟最精准、最高产的三分射手之一。再说到科怀·伦纳德,阿尔德里奇表示,“大家都知道,他是这个联盟里最出色的攻守兼备的球员之一。”

  如果马刺在某些比赛里进攻受阻——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高质量的防守可以维系球队运转。格林和伦纳德在侧翼都很强势,邓肯和阿尔德里奇是可靠的禁区力量。(阿尔德里奇表示他和邓肯会轮流换防对方的大个,不过他也承认,“只有波波才有决定权。”)

  上赛季,马刺的替补席得分高居西部第一,而大卫·韦斯特可以得到阿隆·贝恩斯和马特·邦纳上赛季的约25分钟出场时间。虽然马努·吉诺比利上赛季的表现有所下滑,但当他持球在手或者比赛形势危急时,他依然极具威胁。鲍里斯·迪奥可以用慢悠悠的步伐撕碎对方的防线,这样的他令对手束手无策。

  此外,马刺球队环境的和谐一直声名在外,所以有人会好奇,波波维奇把阿尔德里奇这个外来者带到球队里,会不会破坏球队的和谐。上赛季,马刺赢下了55场比赛——司空见惯的数据——阿尔德里奇有时候需要占用不少单打回合,这可能会破坏马刺著名的流畅转移球进攻体系。是的,对于一向纪律严明的马刺而言,冒险追逐自由市场上的大牌球员,并且为了节省开支交易蒂亚戈·斯普利特,此举的确出人意料。但如果他们的这个决策失败了,那同样会令人吃惊。

  只需问问阿尔德里奇的好兄弟克劳福德就知道了,“加盟马刺会让他巩固自己已经获得的成就,他会成为名人堂成员。”

  或者,如果你想听低调一些的预测的话,问问阿尔德里奇自己,看他怎么说。

  “他们知道如何把新人融入体系中,所以我觉得,如果这会成为问题,他们就不会向我抛橄榄枝了,”谈到自己如何融入紧密如一体的马刺时,阿尔德里奇如是说道,“我投了很多中距离投篮,而蒂姆的中距离出手没那么多。我们两人都可以打肘区位置。我们都可以吸引包夹——或者至少让对手不敢掉以轻心。所以我觉得我们在一起可以合作得很好,我觉得,他可以让我打得更轻松,反之亦然。”

  此外,即便这对组合并不能发挥威力,那也只是暂时的。阿尔德里奇证实,波波维奇已经允诺,在自己的顶薪合同结束前,他都会继续执教马刺。吉诺比利曾经犹豫是否继续征战新赛季,而最终,邓肯和帕克都会选择退役,将他们这代人的权杖交接给下一代。未来某天,帕克可能会被一个目前正为SAT考试所困的,风格多样的传奇控卫所取代,而阿尔德里奇会成为邓肯之后的“邓肯”。

  可能吧!

  “托尼上赛季打得很艰难,但我认为他的退役为时尚早,”谈到老将的退役,阿尔德里奇如此说道,“在邓肯的身边,他已经打了差不多200年的球了,所以我不想继续谈论这个话题了。”(文/Leo Sepkowitz 译/欧跃)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