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猪”罗洗河要让谷歌围棋四子?

谢锐02-06 10:57

谷歌围棋软件阿尔法(AlphaGo)于1月28日在世界顶级杂志《自然》上公开后,引起棋界震撼。阿尔法取得了之前人工智能围棋从未达到的成就:5比0胜欧洲围棋冠军、樊麾二段。在经历短暂的震惊甚至惶恐之后,职业高手们渐渐回归理性,一致认可阿尔法的实力仍停留在业余高手阶段,尚不具备与职业高手对抗的能力。“神猪”罗洗河九段甚至放言:可以让阿尔法四个子。

罗洗河让四个子是什么水平?跟本文作者的水平差不多,业余5段,还是面5。本人与罗洗河有过让四子棋交手,但很快被杀花了。说来那次让子棋还值得一表,当时罗洗河夫人梁雅娣二段让本人四子刚刚落败,“神猪”当即要为夫人报仇,那让子棋功夫如同无影刀、死神剑,稀里糊涂即被其杀得大败。

罗洗河喜欢探究新生物,围棋队中他最早接触电脑,在职业高手对人工智能围棋均不屑一顾之时,他却与各种电脑软件交手,乐此不疲。电脑软件不用时间思考,很符合“神猪”的胃口。他常常在午休短暂时间里,与zen等电脑软件进行5秒一步的极速对局,对局格是他让电脑软件九子,结果是他胜少负多。

他并不认为人工智能围棋很傻很天真,甚至说有的人工智能围棋还有学习功能,具备人一样的智慧。但人工智能围棋在遭到各种挑衅后,往往会突发神经,招法令“神猪”哈哈大笑,以此为乐。这也是人工智能围棋面临的瓶颈,即无法保持一贯之的思维与强大。

罗洗河明确表示不看好今年3月阿尔法对李世石的五番棋挑战能成功。阿尔法当然不会成功,一个罗洗河都声称敢让四子的电脑软件,要是能战胜李世石,那才是天大的玩笑。罗洗河绝非信口胡说博眼球,他的理由是,虽然人工智能围棋可以在短时间内下几千万盘棋,但也有可能会被误导,有时在和低水平棋手对弈时学了很多臭棋。他还表示,人工智能围棋的弱点可能是局部计算,单靠目前的算法可能还无法真正挑战人类,最核心的是人工智能围棋自己的穷举计算。顶级棋手其实几乎每一手都在做穷举计算,而这一点智能围棋还无法达到。“我期待10年后的量子计算能实现穷举。”罗洗河这句话简直要让谷歌阿尔法研究团队绝望。

距离3月阿尔法挑战李世石九段的五番棋大战日期不远,尽管阿尔法具备自我学习进化的功能,但要在1个多月时间里进化到打败李世石的地步,绝非易事。因此,几乎可以断定,谷歌这是在给李世石送大红包。而0比5不敌阿尔法的樊麾,说得夸张些,大概余生得为这个战绩面壁了。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