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出康普顿 来自地狱的威斯布鲁克让对手感同身受

扣篮02-14 13:57

  无论他是否会在今年或者以后成为MVP抑或总冠军,威斯布鲁克都已经是联盟史上独特的存在,而且,他还在变得越来越好。

  在俄克拉荷马城南部25分钟车程远的地方,有一所名叫纽卡斯尔的高中,这是一个远离现代都市喧嚣的僻静场所,顺着62号公路,你能很轻松地找到这个地方。在这所高中的球馆里,此时正人声鼎沸,确切地说,总有一个人在大喊大叫。

  那个运球疾驰的家伙并不瘦弱,肌肉线条如石凿刀刻,他完美地结合了力量与速度,而他的脸上则清晰地表达着自己怒不可遏的心态。当听到脏话成串地从他嘴里冒出来时,你一定会认定他真的很不开心。事实上,拉塞尔·威斯布鲁克对塞尔吉·伊巴卡的失望情绪已经增长到了顶点。

  “拜托,要么我们就打回小个阵容。你看看伊巴卡那愚蠢样子,”威斯布鲁克咆哮着,“这有那么难嘛?”

  站在一旁的凯文·杜兰特走了过来,像以往任何时候一样,用大手胡噜着威斯布鲁克的脑袋,试图让后者的情绪放松。负责首发一方训练的助教达科·拉贾科维奇也试着安慰威斯布鲁克。

  “告诉我你需要什么,告诉我,我马上调整。”拉贾科维奇虔诚地望向威斯布鲁克,不过,后者一句话都没有说。

  莫里斯·奇克斯也走了过来。“到底怎么了?”这时,愤怒的威斯布鲁克终于说话了,“压根没人协防!如果我从这边过去,应该有人站在身后为我协防,这就是我为什么不绕前的原因!”

  “可这样防守会给对方留下三分空位。”奇克斯回应道。威斯布鲁克沉默了几秒钟,狠狠地骂了一句“FXXK”,然后重新投入到了训练中……

  在我们继续说训练课上的故事之前,让我们去到一个叫康普顿的地方。我们都知道,康普顿是不可毁灭的,而且一直以来从未改变。这里有自己的节奏,有自己的历史。这里承受着人们想象不到的负担,也因为苦难而被人熟知。当然,不是所有的痛苦都像魔鬼一样。有时候,这里也会诞生希望,不过,不是来自这里的人,是不会理解的。

  是的,这就是威斯布鲁克出生的地方,这个天生带有高颧骨的孩子,只要心有不悦,就会立刻表现在脸上,看上去很愤怒。他了解康普顿的历史,熟悉这里的节奏,更清楚什么叫做痛苦。

  威斯布鲁克是最特立独行的存在,他能戴着从超市买来的太阳镜,也会用令人咋舌的扣篮彰显自己的能力。他的激情无与伦比,而另一方面,他在流行文化或者时尚上的品位,也令人捉摸不透。不只是他自己,实际上,没有人准确解释这是为什么。

  康普顿是这一切的起点,“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进入NBA,”威斯布鲁克说,“NBA里有很多球员在他们八岁的时候就已经非常牛了,可我在17岁之前,还什么都不是。”

  康普顿和美国很多城市一样,有破败的建筑,有那些永远闪烁着警灯的街道,生长着荒草的废墟。可再破,那里也是家。“成为今天这个样子,真的很不容易,”威斯布鲁克说,“在那里的成长教会了我很多,而且对自己的出生,我始终很自豪。”

  沿着康普顿大道一直走,在41街的位置,你会看到关于威斯布鲁克故事的起点。

  那是某个清晨的六点半,本·霍尔兰德走进了卢欣格高中破旧的球馆,很快,这位UCLA主帅就因为一个孩子一扫了之前的困意。这个时间点,除了威斯布鲁克,这里不会再有第二个人。在此之前,霍尔兰德听说过威斯布鲁克的速度很快,也知道威斯布鲁克的防守很卖命。那时候,主教练只是以为,这个孩子或许能给同是菜鸟的达伦·科里森当替补。

  几分钟后,卢欣格高中教练雷吉·莫里斯见到了霍尔兰德,前者向后者保证,威斯布鲁克一定不会让他后悔。他们说话时,威斯布鲁克正在更衣室里拉着队友们开会,他充满激情的演说,让每个人都很兴奋,就好像一会就要在球馆内进行全明星赛一样。

  “这孩子天生就是领袖,这让我印象很深刻。”霍尔兰德说。

  在回到UCLA后,霍尔兰德立刻与之前推荐威斯布鲁克的助教凯里·凯汀聊了起来。

  “那个孩子不是控卫。”霍尔兰德说。

  “我从没说过他是,”凯汀说,“我只是说,这孩子真的很行。”

  事实上,霍尔兰德和凯汀并不知道他们拥有什么,不过这并不妨碍他们喜欢威斯布鲁克。凯汀已经观察威斯布鲁克好几年了,要知道,他已经很久没这么认真过了。另一名助教唐尼·丹尼尔斯也看过威斯布鲁克的比赛,他投了两个空气球,做出了一连串糟糕的决定,比赛中总是很沮丧,很不情愿。通常情况下,这会导致一个高中球员失去拿奖学金的机会。不过,丹尼尔斯的意见和凯汀一样,“这孩子绝对能行。”

  因为,威斯布鲁克的好胜心、专注程度让他在每个回合中,看上去都是主宰。他的速度和臂展能让他轻松摆脱防守。大多数情况下,他所犯的错误都是因为他想让队友们也参与进来。另外,威斯布鲁克的轮转意识、起跳,包括投篮动作,都远比预期的好。

  “你不能因为一场糟糕的比赛就下定论,”丹尼尔斯说,“你得看到威斯布鲁克的潜力,这小子能轻松把球放进篮筐。”

  威斯布鲁克的生活圈子很小,但他在UCLA交朋友却非常容易。当他在17岁踏进校园后,他也充满了好奇与渴望。大一前的夏天,他遇到了来自波诺马的女孩妮娜·厄尔。两个人都是作为校队新成员进入校园的,而且妮娜也经常和威斯布鲁克分享着对篮球的爱,他们很快就坠入了爱河。霍尔兰德说,那是他见过最美好的情侣。

  威斯布鲁克在大学时代里,再也不宅着了,他游荡在校园里的每个角落。他喜欢看田径比赛,也喜欢看软式棒球,当然,他也不愿错过女篮比赛,UCLA的橄榄球赛更是一场没落。

  “这家伙简直就是校园里的头号明星。”霍尔兰德说。

  威斯布鲁克的性格吸引了很多与他并不相同的朋友。那时候,威斯布鲁克和卢克·巴莫特是形影不离的朋友,高他一级的巴莫特经常开车载着威斯布鲁克去球馆训练,但真正让威斯布鲁克感兴趣的是,他能通过巴莫特了解到了另一个国家的文化——巴莫特让威斯布鲁克成了hip-hop高手,还录制了不少音乐。

  为了更好地了解球员,丹尼尔斯会经常和球员们聊天,话题很随机。一次训练课结束后,丹尼尔斯问威斯布鲁克:“谁是你最喜欢的球员?”

  “保罗·加索尔,”威斯布鲁克不假思索地说,“我就是喜欢他的比赛。”这样的回答让丹尼尔斯很吃惊,他从来没有想过,威斯布鲁克居然会做出这样的选择。但仔细回想,这样的答案并不吃惊。

  “他对比赛的了解以及对比赛的热情,那并不令人吃惊,”丹尼尔斯说,“他对所有事物都很感兴趣,那不仅是因为他在UCLA读书打球,那是因为威斯布鲁克本身就是这样充满好奇感的一个人。你不可能随便就给他贴标签,完成对他的定义。”

  但广受期待并不能让威斯布鲁克在UCLA的开始变得简单,在他初登球场的前两周里,他甚至迷失了。

  “我那时候对他要求有些太严苛,”霍尔兰德说,“我不断催促他,有时候甚至给他太大的压力,让他一时间透不过气来。”

  在防守训练中,威斯布鲁克本应该在完成投篮后迅速回防,不过,他几乎每次都试图去拼抢进攻篮板。霍尔兰德纠正数次无果后,直接把威斯布鲁克赶出了训练场。

  几天后,凯汀重新关注威斯布鲁克,对他的所有肢体语言都细心观察,然后对威斯布鲁克的语气、反应,做出了一番新的评估。“教练,不要去听威斯布鲁克怎么说,去看他做了什么。”霍尔兰德说。

  这就像是打开谜题的钥匙,威斯布鲁克突然间就变好了,UCLA也因此开始取得胜利。当然,霍尔兰德还是更相信阿隆·阿弗拉罗和科里森的组合,他们对主帅所倡导的体系执行得很到位,而且,他们也没有办法让威斯布鲁克能够慢下来打球。

  “他太快了,那种速度只有他才能有。”霍尔兰德说。

  结果,大一时期,威斯布鲁克场均出战9分钟,数据只有3.4分0.8篮板0.7助攻。

  不过,在大一之后的夏天,威斯布鲁克拿出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训练中。每天早上六点起床,然后一头扎进球馆里玩命练习投篮,下午则进行力量训练。一个夏天后,威斯布鲁克试着与NBA球员交手,其中不乏科比·布莱恩特、凯文·加内特、卡梅隆·安东尼这样的大腕。然而,并没有多少人能够跟上威斯布鲁克的速度,在动能力面前,NBA球员对他也无能为力。

  大二赛季,威斯布鲁克成了首发,比赛尽在他的掌控。这一年,威斯布鲁克在极少犯规的情况下,成功夺走了PAC-10最佳防守球员的奖项。

  也正是在这一年后,霍尔兰德极不情愿地送走了威斯布鲁克。“这正是你一辈子最渴望执教的球员,”,霍尔兰德说,“是不可思议的领袖,总是充满了正能量,愿意拥抱一切。球打得好,人品也好,真是太想念这小子了。”

  宣布参加选秀后的,威斯布鲁克和训练师罗伯·麦克克拉纳格一起练球。训练师却强烈建议威斯布鲁克把速度降下来,“在这个联盟里,慢就是快,比起让你跑得像飞一样,我更希望你们能慢点打。”训练师说。不过,威斯布鲁克却努力用一周七天的训练节奏,与麦克克拉纳格的理念抗争。后来的结果是,威斯布鲁克按照他的速度全力冲刺,然后在指定的区域将速度突降到零,完成罚球线附近的干拔跳投。

  是的,如你所见,现在的那个威斯布鲁克来了,这个来自康普顿的孩子,一个在大学里并不被看好的少年,成了MVP候选人,并且四次入选全明星,拿走一次全明星MVP、一次得分王,还有一枚奥运金牌。

  回到文章开头所说的那次雷霆公开训练里,伊巴卡因为掩护之后换防不及时,留给史蒂夫·诺瓦克一个大空当,结果新秀卡梅隆·佩恩的传球让诺瓦克轻松投进了压哨三分球。

  “FXXK!什么狗屎玩意!”威斯布鲁克暴怒,他的眼神死死盯着伊巴卡,恨不得把后者生吞活剥。

  回到替补席,威斯布鲁克已经很愤怒,坐在离队友一米远的地方。威斯布鲁克双目怒视前方,实际上他什么也没看,双臂扶在膝盖上,双拳紧握。杜兰特走了过来,拍了拍威斯布鲁克的脑袋。“路还长着呢,零号先生。”杜兰特说。那之后,不少队友也走来用各种方式安慰威斯布鲁克。新任主帅比利·多诺万走了过来,“我觉得你最后一攻时的那次传球真是很棒,意识真不错。”

  威斯布鲁克仍旧没有任何反应,任凭新主帅拍着他的肩膀,一动也不动。站在一旁的多诺万有些尴尬,很快便离开了。

  这就是威斯布鲁克的处理方式,从他开始打球那天起就没有改变过,现在不会,未来也不会。但他清楚如何打出更好的比赛,“我不在乎其他人怎么看待我,永远不会。”威斯布鲁克说。

  你没法改变他,没法改变这个来自康普顿的少年,没法让这个坚不可摧的人就那样轻易倒下。因为他是拉塞尔·威斯布鲁克,因为他知道自己该做好什么。

(文/Ryne Nelson 译/吴静)

威斯布鲁克  /   篮球NBA  /   NBA  /   扣篮SLAM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