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山裕太棋圣四连霸在即 剑指七冠王

谢锐02-17 11:12

日本第40期棋圣战七番胜负第三局日前战罢,棋圣头衔拥有者井山裕太九段执白200手中盘胜挑战者山下敬吾九段,3比0领先,距棋圣四连霸仅一步之遥。

已是不惑之年的山下敬吾仍然是日本一线职业高手,2015年在棋圣战七番棋决战中差点上演惊天大逆转,在3连败后奇迹般地取得3连胜,最终局未能更进一步,成就了井山裕太制止七番棋大逆转的宏图大业。

仅隔一年,前度刘郎今又来,山下敬吾再度取得棋圣挑战权,连续第三年挑战井山裕太,但就两人的对战状态而言,山下敬吾挑战成功的希望渺茫。此次棋圣战七番棋开赛前,井山裕太对山下敬吾32胜19负,近三年山下敬吾在决赛中对井山裕太难求一胜。2014年、2015年棋圣战,井山裕太分别以4比2、4比3击退山下敬吾的挑战;2013年名人战,井山裕太4比1胜出;2012年、2015年本因坊战,井山裕太分别以4比1、4比3胜出。井山裕太是山下敬吾的大苦手。

2015年井山裕太在年初经历了棋圣卫冕惊魂后,站稳脚跟,先后保住自己的领地不失,成功卫冕棋圣、碁圣、本因坊、名人,进而又收复失地,夺回天元和王座。七大新闻棋战,仅有十段头衔旁落,不过他已经夺得十段挑战权,即将与伊田笃史八段大战五番棋。以井山裕太目前势不可挡的状态,以及他对伊田笃史一边倒的历史战绩,夺得十段头衔几乎没有一点悬念。七大头衔制霸目标实现已近在咫尺,当然其前提是,成功卫冕棋圣。

棋圣战决战前两局,井山裕太皆胜。第三局他执白后行,很快便在右上角夺得先手,在一处十多年前流行的老定式中,他无中生有,上下得利,而后在鬼魅般的作战手段中,吃掉黑棋五子,大获成功。

战火烧至左下角,井山裕太气势如虹,黑棋强烈的试应手手段他置之不理,径直断开黑棋紧缠不放,数手过后竟奇迹般地将中腹黑棋数子鲸吞。黑棋虽获得角地,但此战明显吃亏,已处劣势。

山下敬吾唯有大张右下模样,一争胜负。井山裕太托入黑棋无忧角的手段并无新意,但之后其着法在棋谱中还从未见过,取舍自如,收放由心,将黑棋边空洗劫一空。山下敬吾亦未就此束手就擒,他放手一搏,拼死点杀白大块棋。

只是要全歼井山大块谈何容易,白大块在左下角还藏有一个打劫眼,但此劫并非黑棋的无忧劫,一旦白棋劫胜,还可强杀左下黑棋,因此此劫双方均重若千钧,不敢轻易放弃。最终双方和平解决,白棋先手活棋,转至右上抢占大场。

井山裕太强硬而不失精准,优势下寸步不让,黑棋想在右上大块做活之前,获得一个小小的便宜,井山裕太亦不答应。结果,黑棋越走越重,尾大不掉,不堪回首而认输。

第四局于2月17日、18日在北海道举行,是井山裕太直落四局卫冕,还是山下敬吾重演2015年惊魂一幕?依照目前情势而论,前者可能性更大。

围棋  /   日本  /   棋圣战  /   井山裕太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