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沙利文弃147取146 愤怒源于利不止于利

孙纯02-18 14:48

  2月15日的威尔士公开赛首轮,奥沙利文在第五局中明显可以打出147分满分杆时,火箭却故意在倒数第二颗红球时叫到粉球,从而打出一杆146分。这不是奥沙利文第一次挑衅台球界的公序良俗,更不是奥沙利文第一次故意错失其他球手梦寐以求的满分杆。然而,火箭发飙的原因,恐怕很难归咎于其一贯的恃宠而骄,反倒有种侠以武犯禁的悲壮。

  愤怒起源于利益,而又不止于利益,甚至于我们都不必妄谈对高超技能的崇拜,或者是对球员努力的尊重。简单的劳资分配就能解释一切问题——如果做佛跳墙的厨子仅仅比炒醋溜土豆丝的厨子多得仨瓜俩枣,前者怎么可能不闹情绪。面对无法摆脱的雇佣关系,厨子也只能发发牢骚。若这个时候,老板不仅不懂得调动员工的劳动积极性,反而是采取野蛮镇压政策,奈何乎?

  诚然,通过购买力来衡量奖金的价值是肤浅的,我们更应该理清需要和需求的关系——斯诺克球手拥有和其他普通民众一样获得丰厚物质的需求,也拥有和其他冠军一样被人尊重的需求,而当今的斯诺克却无法满足他们的需要。用冯巩的话说:“这就不是钱的事儿,丢不起那个人!”

  台联当然会愤怒,也必须要持有浮于表面的愤怒。如果只是抛开官样文章,台联的炮轰就显得有些软弱甚至是无能。可以说,几乎所有运动的管理者,都在为改进旗下运动的吸引力而不断努力——NBA的24秒进攻限时规则,足球的越位规则,乒乓球的11分制规则均是如此。斯诺克管理者向来古板,赫恩先生只有小刀子切肉的魄力也情有可原,出杆限时等顽疾被赫恩解决绝无可能。削减满分杆的奖金,无疑等同于扯下了本就正在衰败的花朵上的又一片花瓣,不仅丑,而且疼。

  奥沙利文此举,还有些费厄泼赖的意思。火老师作为这个愚蠢决定的受害者,他的回击肯定比其他人要有分量得多。作为当代第一人,奥沙利文有如此担当的时候实在罕见。这个时候,其他球手也顶多只能为奥沙利文偷偷点赞,习惯于单兵作战的球手们恐怕还是不会形成统一战线。毕竟奖金是大家的,没有姓氏归属;可满分杆是私有的,我又打不出来,何必因此费劲。

  从球迷的角度来看,谴责奥沙利文当然师出有名,球员肩负着为球迷奉献高水平的义务;但若是站在斯诺克发展的角度,奥沙利文至少值得悲悯。他痛恨的不仅是酬劳不公、价值不等,而是这项运动还能否让人安身立命,还能否满足马斯洛所说的被尊重需求甚至是自我价值的需求。

  若非爱之深,岂会恨之切?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