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再被冒名顶替 新“中学生国家队”全面启动

马德兴02-19 10:21

漫画《足球小将》让中国青少年足球爱好者羡慕的无疑是“全国大赛后,来自日本各地的优秀球员被选拔出来组成国家队,代表国家参赛”。而这一情景,终于要在中国实现。目前正在广西钦州进行的2015-2016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冬令营暨2016年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杯赛期间,在夹缝中已经生存了10多年的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在全国校足办的支持下,将牵头组建中国中学生联队,这将是中国中学生们自己的真正“国家队”!

校园足球要普及也要提高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公布即将年满一周年,校园足球在这个方案中占有相当分量的比重,而全国范围内的校园足球热也全面掀起。尽管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着诸多的问题,但在校园范围内全面开展足球运动这个总体思路本身并无问题。

在全面展开“普及”的同时,那些原本就有传统、且早就已经发展起来的学校,更应该全面思考如何“提高”的问题。像由北京人大附中牵头、成立于2004年的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其下属150多个会员都是全国各地开展足球项目有传统、且历史上也曾培养出各个不同时期国家队队员的学校。而且,这些学校的校长们在国家和政府下令开展校园足球之前,就一直在致力于足球运动的开展,学校内也有相对完善的、用于开展足球的场地等硬件设施。

如果像这些学校依然还仅仅停留于“普及”阶段,这无异于一种巨大的资源浪费。更何况在全面开展校园足球的过程中,除了普及外,在《总体方案》中还明确提出了“促进青少年足球人才规模化成长”的问题。这恐怕就涉及到一个提高与强化的问题。如果忽略了这项工作,通过开展校园足球来培养出优秀人才也就成为一句空话。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出面与全国校足办进行沟通,承担起了“提高”的任务,接手“中国中学生联队”,让国内的中学生能够有自己真正的“国家队”,从而在整个校园足球的发展过程中扮演起“龙头”角色,进一步推动校园足球的发展。而这一设想得到了全国校足办的大力支持。这也就使得此番在广西钦州进行的中国中学生协会杯赛变得更有现实意义,因为这项赛事除了为这些有足球传统的学校提供交流的机会外,更变成了一个选拔的舞台,参加这项赛事的中学生只要球技出色,就有机会代表自己的“国家队”出战。

中学生队回归学生身份

其实,“中国中学生足球队”并非新鲜事物。历史上,中国足协曾经组织过“中国中学生足球队”,尤其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还曾参加过亚洲中学生足球锦标赛、世界中学生锦标赛。但当时的队伍名义上是“中学生队”,实质完全就是专业运动员,属于学籍挂靠在某学校的性质。而且,中国的上海市也曾在2003年11月份承办过第18届世界中学生足球赛,像武汉第12中就曾参加过这届赛事男子组并获得了第五名。当然,最近几年来,如同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任务已经完全交给大体联、而不再由国家体育总局承担,专业运动员以学生身份参加这种学生性质的赛事情况已有了明显的改善。像深圳的翠园中学队在去年就代表中国参加了在内蒙古进行的亚洲中学生足球锦标赛,并最终获得了第四名。

不过,受到锦标主义的影响,相关部门在派队参加学生赛事时,仅仅只是以冠军队为代表,这在某种程度上打击了各个地方学校及学生的积极性。而这一次由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承担“中国中学生足球联队”的任务,则从根本上改变了这种情况,使得这一“中国”字头的队伍更具代表性与普遍性,让全国各地优秀的学生球员可以有展现自己的机会、甚至报效国家的机会,也就可以进一步充分调动各个地方开展校园足球的积极性。

这样,这支“中国中学生联队”也就成为了中学生们的“国家队”,当职业球员可以入选国家队、去实现为国争光的梦想,而作为学生,同样有机会入选国家队、去实现另一种为国争光的梦想。这对于校园足球的发展,无疑是进一步拓宽的渠道,更让学生们有了盼头与踢足球的动力。

裴恩才走进基层挂帅

这一次,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在原有基础上大胆设想与尝试,希望能够为校园足球的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来。当初曾在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的大力支持下、一手创办起“北京三高俱乐部”的协会秘书长李连江利用足球圈里的人脉关系,请来了前中国国家女队主教练、曾在男足多家职业俱乐部担任过主教练的裴恩才,出任“中国中学生联队”的主教练。让一位有过国字号主帅与职业队主教练经历的老教练挂帅,解决了当前校园足球最为薄弱的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

在这次钦州进行的协会杯赛期间,裴导来到现场,开始观看比赛、考察球员,为随后的挑选组队工作展开准备。不仅如此,协会还请来了前中国国家队女足老帅商瑞华、前中国国青队助理教练胡建平以及像刘冠强、肖庆林、李军和杨洪民等在学校足球圈内的知名老教练等,一起组成专家小组,为中国中学生联队挑选球员。按照设想,这次协会杯赛期间,将先后进行三次选拔,先后筛选出100人、66人、44人,最终组成中国中学生联队。这之后,挑选出来的44名球员将利用假期前往北京三高俱乐部展开集训。

除了裴恩才担任主教练外,但凡入选集训的球员所在学校的教练将作为这支队伍的助理教练一起来到北京。在集训期间,除了进行正常的训练、提高中学生球员们的水平外,主教练裴恩才还给这些学校的教练上课,让这些平时很少有机会接触职业足球的学校老师或教练有机会跟随裴导学习。换而言之,集训不仅仅让学生们受益,这些教练自身的业务也能够提高,从而更好地返回学校去辅导和教学生们。

之所以选择在三高基地,是因为“三高俱乐部”本身隶属于北京人大附中,其文化课的教学质量有保证。因为年岁相当,入选中国联队的中学生们一方面文化学习有充分的保障,另一方面也不会影响训练与备战。

这样做的效果究竟如何?没有人敢保证。但凡事总需要进一步尝试。此番组织“中国中学生足球联队”,就是一种有益的尝试。下一届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将在2017年进行。世界中学生锦标赛是由“国际学校体育联合会(ISF)”主办的一项世界性赛事,该组织的口号就是“We're school sport(我们是学校体育)”。让纯粹学生身份的足球运动员参加这种纯学校体育组织的足球赛事,才是真正的让“足球回归学校”,这才是中国的校园足球乃至校园体育该走的道路与方向。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