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开飞机的教练不是真汉子 和卡莱尔冲上云霄吧

扣篮02-21 15:17

  里克·卡莱尔站在机场跑道前,他正在检查机翼两侧油箱的燃料情况,以确保这架315马力的引擎支撑飞机顺利起跑。

  “N612RC,准备从第25跑道起飞,”卡莱尔通过耳机对奥兰多机场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说。

  卡莱尔所言的“N612RC”是一架单引擎飞机,其中,N代表政府分配的字母,612是为了纪念2011年6月12日小牛赢下了总冠军,RC则是里克·卡莱尔名字的首字母缩写。

  卡莱尔在飞机里是不会穿训练鞋的,他会穿上轻便的涉水鞋。当然,要让15码的大脚塞进座舱,还是有些略紧。在连接面前的监测器后,卡莱尔开始仔细核对飞行前的例行清单。他看起来很放松,很专注,很自信。他准备好了。

  在接到可以起飞的通知后几秒钟,卡莱尔用右手向前推了摇杆,将发动机马力加到最大。随后他用左手边的控制杆让飞机保持7度的倾斜,并结合右膝的按钮将副翼迎风展开,飞机冲上了空中。我们的目的地是南卡罗来纳的查尔斯顿,就在卡莱尔位于基亚瓦岛的家旁边。

  一到休赛期,卡莱尔就会住到南卡罗来纳。这次他会来到奥兰多,是因为他早上参加了中佛罗里达大学的教练诊所,并在那里向各位同行讲述他是如何学会“享受并接受压力”的。是的,他每天的工作可是一大堆压力,他那619胜431负的记录也让他足以成为联盟中公认的顶级教练。

  同时,他还是一位自学成才的钢琴师,他在挤满乐迷的音乐会上表演过很多次,这些表演给他带来了另一种压力体验。

  如今,在取得音乐上的成就后,卡莱尔又成了飞行员。他知道,这份压力可是与众不同的,这是能造成生死之隔的压力。

  当我们聊起卡莱尔作为兼职飞行员的事情时,马克·库班的回答是,“我希望他是个好飞行员。”

  卡莱尔是在2014年买下了这架西锐SR22 Turbo飞机的,他只是在休赛期和全明星周末才开一下,去探访家人和朋友,或者做一些篮球相关的旅行,可即便如此,如今他也已经有了180小时的飞行经验。卡莱尔对于安全极度关注,这架飞机装有喷射型降落伞,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就会释放,降落伞就会帮助整架飞机安全降落。

  卡莱尔说,如果没有降落伞,他是不会买飞机的。麦克·马修斯是西锐飞机的大区销售经理,正是他将这架飞机卖给了卡莱尔,他也是这次飞行的副驾驶。马修斯说,他们的降落伞系统至今已经挽救了107条生命。对此,卡莱尔甚至说,无论是功能性还是安全性,这一系统都足以让库班的波音757飞机“看起来非常原始。”

  “如果你没有最好的指导,最优秀和最安全的装备,就别参与这种冒险了,”卡莱尔说,“罗伯·吉尔伯特和麦克·马修斯是我能请到的最好的老师,而西锐则能制作出最好的飞机。”

  然而,卡莱尔还是不太放心让家人——妻子多娜和11岁的女儿艾比——跟他一起飞。卡莱尔说,在他开始学开飞机前,就跟妻子孩子好好谈了。

  “她们非常支持我,”卡莱尔说,“到了合适时,她们会加入的。但我一定会确保做好一切工作,该来的就会来,多娜和艾比都在等待合适的机会。我还没决定。”

  从奥兰多到查尔斯顿的旅程非常平稳,飞行中的多数时刻都是美景遍地,而鸟瞰海滩和大西洋更是绝对美妙的经历。但卡莱尔的注意力只集中在了对飞行本身的享受上,而且他还要准备即将在下周开始的飞行员仪表等级考试。

  飞行过程中,马修斯会时不时考一下卡莱尔,比如问问他如何区分VOR1和VOR2,后者的回答始终都是很准确的。而他俩的另一项共同任务则是,试着用平常语言向后排就坐的我们解释一切。他们的解释很详尽,但我们的摇头速度还是像飞机发动机一样快。

  “这就像在说两种不同的语言,”马修斯说,“如果你懂了,会觉得很有意思。”

  在获得空中管理的许可后,马修斯向我们展示了飞机的安全性。他让飞机倾斜45度进行飞行,当飞机的倾斜度超出45度时,它就自动停止,并自动恢复到水平飞行的状态。

  “我们该如何回到刚才状态?”马修斯提问。

  “在这儿,”卡莱尔说,指着一大片按钮中的一个说到。如果飞机在云雾中飞偏,这个按钮也会帮助他找回位置。“智能飞机”,马修斯评价着这架飞机简直和智能手机一样。

  卡莱尔面前的监测屏幕会显示交通情况,地理情况,飞行高度,飞行速度,风速等等数据。右侧仪表盘的监测器则连接着显示屏,从GPS到各种地图,再到广播。总之,一系列都是高科技数据。

  在夏天那几个月飞行时,会遇到一些颠簸,但这对卡莱尔来说并不算什么。不过这天的降落环节,可是卡莱尔开飞机以来所面对的最大挑战。

  原因?跑道上,一架Air Force C17正要起飞,它释放出的能量可不是737能比的,而卡莱尔的西锐SR22T则更小。为了应付这种干扰带来的气流不稳,卡莱尔不得不调整降落方式。

  “很好,就这样,就这样,”马修斯对卡莱尔说,在以136公里/时的速度落地后,马修斯说,“你做到了。太棒了。”

  “你是不是又救了一条命。”卡莱尔面无表情的蹦出了这么一句冷笑话,在爬出座舱,跳下飞机后,“压力啊,我就喜欢这种感觉。”

  卡莱尔为什么要考驾照,去买飞机?这真不是心血来潮的事。比如,他非常需要开飞机去探访父母。他们住在纽约州靠近加拿大边境的地方,如果乘坐航空公司的飞机过去得要2小时,再开2小时车,这会耗费一天的精力。如果自己开飞机,卡莱尔可以直接飞到家乡,然后再开5分钟的车就行了。卡莱尔一般一年会去探访父母一次,但这次休赛季他去了四次。

  对于沉浸在中年时刻的精神挑战,卡莱尔非常沉迷,这一点,他是受到了弟弟的激励。弟弟比尔是一个13岁孩子的父亲,是一位才结束20年职业生涯的便衣警察。他随后加入了卡莱尔的律师公司,这是他们父亲1961年创建的。老卡莱尔如今已经84岁了,但他还在担任着合伙人,每个早晨都会去办公室。

  “我觉得他在中年时选择这些挑战非常有趣,”卡莱尔说,“我也在尝试着类似的事情,做一些有挑战性,实战性,有用的事。于是,我对飞行做了不少研究。说真的,如果不是因为西锐飞机的安全性和我找到了2位超赞的导师,我可能会第二次将夏天用来学习烹饪,或者用其他事来取代飞行。”

  也正是这样的好奇心,好学心,将卡莱尔带往了在大学学习弹奏钢琴的路。那时候,他从缅因州转学去了弗吉尼亚。他找到了一台老式,无人问津的钢琴,在自行将它修好后,他开始了自学。

  十几年过去了,55岁的卡莱尔的技艺已经非常纯熟,他现在偶尔还能跟像布鲁斯·霍恩斯比和达瑞斯·洛克尔这样的朋友们坐到演奏厅里来一段现场独奏表演。实际上,卡莱尔正是开着自己的飞机去探访了住在弗吉尼亚的霍恩斯比。

  “我还记得自己当时在想,‘这帮家伙知道我想买飞机的话,肯定会以为我疯了,’”卡莱尔回忆道,“一个月后,我就真的买了架飞机。”

  休赛期,卡莱尔有着无数的方式来放松娱乐自己。比如,他可以跟好朋友格雷格·波什在他家仓库旁打网球,或者到私人小区打高尔夫。最近,他终于打出了人生第一次一杆进洞。

  事实上,飞行也并不是卡莱尔的最大爱好。“其实就是为了更加实际的作用。”卡莱尔说。毕竟,这帮助他一家人省下了大把时间和精力,当然,金钱也不是令人困扰的难题(6位数而已)。

  “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卡莱尔说,他在与球队一起飞行时,总是坐在波音757的驾驶舱机组折椅上学习的,“在我完全学会它之前,我不觉得自己会喜欢上它。很多人或许会觉得,飞行,好酷的一件事啊,可对我来说,酷不酷只是第二位的。”那些与飞行相关的数据,程序,习惯都是工具,是帮助我们每个人活下来的保证。我最好的朋友,也是我的导师查克·戴利,一次他就将在NBA执教感觉比喻为驾驶飞机。而且不是一般的开飞机,是开遭遇气流陷入颠簸的飞机。而这样的感觉,就是每一个NBA赛季给我们的体会。‘NBA主教练是一份工作,这份工作的目标,就是在赛季结束时,安全着陆……’怎么好好着陆,我还得好好练练。”(文/Tim macMahon 译/李小皮)

卡莱尔  /   NBA主教练  /   扣篮SLAM  /   篮球NBA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