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山裕太棋圣四连霸 剑指七冠制霸

谢锐02-24 12:35

  日本第40期棋圣战七番棋决战第四局日前在北海道结束,在位棋圣井山裕太九段执黑189手中盘胜挑战者山下敬吾九段,4比0成功卫冕棋圣,至此已实现棋圣四连霸。棋圣战提前结束,已获得十段战挑战权的井山裕太下一个目标是将日本七大头衔揽于一身,实现空前绝后的七冠制霸。目前,他已拥有六冠,仅有十段头衔旁落。

  连续三年都是山下敬吾前来挑战棋圣,井山裕太不知道有没有倦怠感,但2015年那期挑战赛让井山裕太惊出一身冷汗,差点成就了山下敬吾的大逆转美名。那次七番棋大战,前三局井山裕太连胜,眼看成功卫冕近在咫尺,哪知道从第四局起,山下敬吾一气三连胜,将决战导入最终局。是历史上第7次七番棋三连败后四连胜大逆转问世,还是井山裕太3连败后悬崖边立足、力阻大逆转?

  结果是井山裕太笑到最后,在这样的七番棋大战中活下来,井山裕太的心理承受力又进一层。新年伊始,山下敬吾三度挑战棋圣,亦如上世纪90年代小林光一九段连续三年挑战老对手赵治勋九段的本因坊位一样,但结果亦如出一辙,三次挑战赛,挑战者均黯然而退。

  第四局井山裕太执黑先行,在其心里肯定有不可让历史重演的别样思绪,前30手弈得格外小心,宁可平淡,也不似往常那样不时奇峰突出,炫一炫奔放自如的棋才。倒是山下敬吾放开来,先在上边盘打入,接着又在左边盘求战,弈得积极主动。

  井山裕太还是小心翼翼地保持着稳定节奏,白棋两次打入看似都全身而退,但黑棋依然保持着先行效率,实空仍然领先。随后井山裕太就像提前进入收官一样,着法令人吃惊。正是在这样的和风劲吹氛围中,山下敬吾在左下角一手二路托弈得随手,黑棋不仅照单全收,而且还获得宝贵先手。此役得利,井山裕太开始进入状态,重新主动出击。

  在右下白棋连花三手棋守角的情势下,黑棋依然点入白角,在外围黑棋的呼应下,意外活出一块。山下九段在左下角的失误终于酿出恶果。实空明显不足的山下敬吾只得发力强攻右边盘黑大块,只是这样的进攻更像是做个姿态,其间虽也不乏有强手出现,但井山裕太看得分明,只须连回大龙,白棋即难有翻盘余地。

  白棋亦并非毫无所获,在中腹隐约而成一道厚势,倘若能全部成空,胜负或有一争。井山裕太根本不给对手围空之机,白棋模样尚未合龙之极,黑棋一手上下逢源的大飞飘入白棋模样,这是双方最后一战,但仅仅数手过后,山下敬吾就不得不认输,黑棋一字不舍,全部连回。井山裕太在最后关头亦未手软,完美终局。

  井山裕太夺得职业生涯第35冠,这也为他迎来了宝贵的休养生息时间,3月8日起,他将在第54期十段战五番棋决战中挑战伊田笃史八段,从两人的实力与对战纪录来看,井山裕太一统天下没有悬念,新的七冠制霸纪录即将诞生。

围棋  /   井山裕太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