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过于保守!高尔夫是一个步履蹒跚的贵族

颜强02-24 10:28 体坛+原创

  在21世纪第一个10年里,美国的高尔夫人群下降了30%,欧洲下降更大。中国仍是高尔夫最重要的发展市场,但新兴人群对于高尔夫耗时、不环保和门槛太高的忌讳,还在不断上升。

  这几年,高尔夫逐渐低下了高傲的头颅,进入一个改革时期。像圣安德鲁斯(R&A),终于接受了几位女性会员;像定点推杆,自2016年1月被USGA及R&A禁止;像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高尔夫完成回归。

  然而这项运动的全球性衰退,不是这些边缘化改变或技术性调整,能够阻止的。世界在改变,许多运动项目,为了生存和发展空间,也在进行着改变,比较突出的如橄榄球、板球、台球等。与之相比,高尔夫的改变,显得步履迟缓。

  高尔夫职业赛事正在变得无趣,赛事仍然无穷多,都是4轮比杆赛。业余赛事的下滑,主要体现在参与者年龄构成上,全球化的统计数据显示,16岁到25岁参与者的比例,下降最为明显。

  欧洲和美国这两个最大的传统高尔夫市场,衰退不可逆转。过去5年时间,英国统计显示,年轻人群参与高尔夫的数量,下降了一半。而从2006年到2014年,美国关闭了643个高尔夫球场。

  欧洲顶级高尔夫教练彼得·考恩对这项运动的判断是:“我不认为职业高尔夫赛事会消亡,人们还是愿意观看高尔夫四大满贯以及莱德杯,但对普通业余球手来说,打高尔夫耗时太长,整体成本太贵,业余赛事的前景不容乐观。现在的人,很难找到一整天打高尔夫的时间,同时高尔夫的各种运动规则,也在限制着参与者的热情。”

  考恩成长于一个谢菲尔德的普通家庭,一辈子扎根这项运动,从职业球手到顶级教练。这是一个典型的高尔夫致富者,他在罗瑟勒姆经营着一个高尔夫培训学院,他担心这项运动的前景,甚至觉得高尔夫变得越来越难看。“我在电视上观看我带出来的球员比赛,直播呈现的是各种推杆入洞,同样的动作,同样的剧情,单调的内容。”

  规则上做一些修改,很有必要,简化运动规则,提高参与性。考恩和尼克劳斯这样的业界精英,都有类似的呼吁。尼克劳斯不止一次建议,高科技内容,应该是辅助这项运动成长,而不是增加运动难度,“别因为球体质量和球杆材质改变,就将球场修得越来越长,”尼克劳斯说过,“以前两个半小时轻松能覆盖的球场,现在完全不可能。球道难度越来越高、越来越长。对顶尖职业选手不是问题,但对98%的球手来说,难度实在太大。”

  保守的态度,是高尔夫不能与时俱进的重要原因。18洞成为标准化格式,但原因只是因为圣安德鲁斯场地的调整,从20洞缩减为18洞。此外球手现在用的球杆数量,一般为14根。像特雷维诺和雅各布斯这样有远见的高手,都认为高尔夫球场的球洞需要加大尺寸,让推杆击球入洞难度下降,同时球手的球杆数,8根为上限。

  雅各布斯对高尔夫整体运动的发展很不满意,因为这项运动变得越来越难、参与门槛越来越高。“我小时候打球,8根球杆足够。我可以一天打三场,还能有足够时间吃早餐午餐和下午茶,”约翰·雅各布斯回顾说,“高尔夫不应该变得这么复杂。”

  14根球杆的上限,1939年成为规定,但在雅各布斯看来,球杆数量减少,比赛节奏能够提高,而且击球时间能加快,对技术更好的球员也更有利。

  创新并不罕见,像足式高尔夫,自行车高尔夫,都在让这项运动变得更丰富。但在英美,传统俱乐部的那种高傲态度,让这项运动排他性太强。考恩认为,高尔夫应该成为家庭运动,让每个家庭成员都有兴趣参与,才能打破一些壁垒。

  对妇女和孩子们来说,穿着要求,便是一种门槛。你如果去北欧一些俱乐部打球,牛仔裤、普通T恤都不是问题,但英国和美国不行。根据《福布斯》两年前的统计,在21世纪第一个10年里,美国的高尔夫人群下降了30%,欧洲下降更大。中国仍是高尔夫最重要的发展市场,但新兴人群对于高尔夫耗时、不环保和门槛太高的忌讳,还在不断上升。眼光都瞄准着中国的高尔夫投资人,不可能不意识到经济增速长期放缓的背景因素。

  在一个扁平化时代,这项贵族化运动的前景堪忧。

高尔夫  /   彼得·考恩  /   莱德杯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