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PN的新篮球转播机位被骂残了 但这可能不是坏事

黎双富02-24 14:14 体坛+原创

  新事物被认可往往需要时间,ESPN最近可能也体会到了这个道理,他们为篮球比赛电视转播新推出的场地视角机位,因为打破常规造成不便,引发无数球迷点名吐槽,但在背后,一个新的科技趋势已经汹涌扑来。

  “亲爱的ESPN,你把不可能的事情变成了现实——让密歇根大学和俄亥俄州大的球迷联合起来,他们站到一起只为表达对你们这个机位的痛恨!”

  美国时间上周二(2月16日),NCAA老冤家密歇根和俄亥俄州大展开强强对话,ESPN全美直播。就是在这场焦点战的转播中,ESPN首次推出场地视角(floor seat)的主机位,不是几分钟实验,而是一整场,没想到引发无数球迷吐槽抗议,上述就是极具代表性的一条。

一般篮球比赛电视转播的主机位。

  按照正常的篮球比赛转播标准,主机位一般放在一层看台和二层看台的结合处,这样一个俯拍视角,能让电视机前的观众看清场上的跑位和战术,综观全貌。这个场地视角,摄像机就架在中线和记录台的交叉点上,因为其设在场边,还在正中央,一般都被当成“现场看球的最佳位置”。

  ESPN推出这个机位,就是想让电视观众通过镜头,在家得到在场边最好位置看球的体验。想法很好,但却挑战着观众的看球习惯——几乎是平视球场的场地视角,如果场上球员跑位重合,远方的球员就容易被挡,除了球的空中运动,几无任何动作可言。

  “嘿,ESPN,如果我想要这场比赛的场地座位的话,我就自己买票看去了,请快点改回正常机位吧!”考林·托马斯在推特上如是抱怨说。

  场地视角能够感受最好的现场氛围,有时甚至能和场上球员互动,但视线不好也是事实,这是很多球迷不愿去现场看球的原因所在,电视直播往往能够让人能更清楚地掌握比赛状况。

  骂声之中值得思考的是,ESPN为什么要做这么费力不讨好的事情?四个字:大势所趋。

VR转播摄像机。

  虚拟现实技术(VR)早已不是秘密,NBA在这方面早已成为先行者,勇士和鹈鹕的赛季揭幕战、骑士和勇士的圣诞大战,ESPN都用VR技术做了尝试性转播,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随着各种VR设备的普及,经常性的VR转播很快会成为现实,甚至是每场必备。

  VR转播很重要的一个效果,就是要给屏幕(电视、电脑、平板、手机等)前的观众身临其境感,而场地视角无疑是最不可或缺的一个机位。而视线被挡的问题,则可以通过更多的视角机位来解决,比如安在球馆顶棚的上帝视角、篮板上的俯拍视角,当然还可以是球星球衣身上的第一人视角。

  设想未来看篮球比赛转播时,画面提示“可选择VR观看”,然后根据个人喜好,在场地视角和球星视角中随意切换,那会是一种怎样的身临其境感?还一定要去现场看球么?到那时,估计没人记得今天的骂声。

NBA  /   篮球转播机  /   ESPN  /   NCAA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