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给业余选手来当教练?五羽球国手支你一招

李婷02-25 15:40

谌龙:僵持局面考验体能

我之前就给参加羽林争霸的选手当过教练,但是说真的,每次让我当教练还真的不太知道说什么,确实当教练是挺难的,还是当运动员简单啊。特别是参加羽林争霸半决赛、决赛的选手,水平都是很高的,我说的最多的可能就是鼓励为主,相信自己这样的话语,没有太多的战术和线路,打好自己比较重要。

好多人也问我能不能给他教一招就能打败对手,我觉得这个都是愿望,其实很难,我也想有一招就能打败所有对手啊。对于两个业余水平差不多的球员,马上赢了对方其实不现实,你得一分可以,21分就太难了,业余比赛打到后面,大家可能都是五年甚至十年以上的球龄,水平都很好的,这个时候,很多情况下就是看体能了,可能谁的体能好,就能在僵持局面下笑到最后,所以除了打球,大家平时可以多做一些身体力量的练习,即便是多跑跑步,也是很有帮助的。

业余比赛很多场次安排的很接近,可能你刚赢,就马上得晋级下一轮打下一场球,所以这个中间,大家一定要做一些简单的放松或者牵拉,让肌肉快速排酸,然后再去到下一场比赛当中。对了,我特别要提醒大家的一点是,比赛期间不要喝冰水不要喝冰水不要喝冰水,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

李雪芮:别漏掉准备和恢复

我会很强调如何让大家放平心态、让自己的水平能够完全发挥出来,去享受这个比赛。虽然打球大家都想赢,但毕竟比赛就有胜负,不管是什么级别的比赛,如果你能够把心态调整好,从中获得更多的乐趣,就算是输掉比赛,但是你打了一场很棒的球,我相信这也是一个不同的感受,所以对于业余球员来说,输赢虽然重要,但真的没有那么重要,喜欢羽毛球、享受羽毛球才是最重要的。

而且业余选手比较注重打球的过程,相反会忽略掉赛前准备和赛后恢复,这一点其实蛮重要的,因为我们专业运动员是非常重视赛前和赛后的,因为你比赛持续时间较久的话,就得有一个好身体,赛前需要做一些拉伸,并且一定要做到位,不能敷衍了事,这样才能更好调动身体的每一个关节和肌肉,在场上才不会容易受伤,包括场上打球时一些超负荷的动作,有了之前很完善的拉伸准备,才能避免一下子就伤到。

另外就是赛后,我看很多业余球员打完很开心,喝了水收拾了东西大家就一起去聚餐了,其实赛后对于肌肉的放松非常重要,我们专业运动员赛后可能都需要一个小时来放松,业余球员最少也得十几分钟,毕竟你打了一场高强度的比赛,想要身体机能持续这样比赛,必须要把肌肉放松下来,以面对后面的比赛。

张楠:多动脑筋谨防伤病

每个业余球员水平不一样,比赛的强度也不一样,我最希望大家是快乐打球,不要出现伤病,我现在就处于一个伤病恢复期,这个是很痛苦的,所以我希望大家在打球的时候保护好自己,不要无谓受伤,受伤会很影响你的心情,不管是在场上还是场下,毕竟,打羽毛球对于业余选手来说是一种爱好和调剂,如果因此受伤影响到日常生活就得不偿失了。

相对于身体和能力来说,我觉得打球最重要的是动脑,如果我是教练员的话,我会让他们多自己去看去想,要多动脑筋,才能应付场上的变化,这些都得靠自己去悟,教练只是起到了一个辅助作用,所以,想要自己的水平再上一层楼,还是多动脑子吧。

柴飚:双打注重默契和信任

很多喜欢羽毛球的爱好者都希望说我们能给大家来说个绝招,其实我自己也没有什么绝招啊,都是日积月累形成的一种习惯吧,只要日复一日熟悉了一种打球的感觉,无论你的打法是怎么样的,到比赛的时候运用起来就会比较自如了。

绝招虽然是没有,但如果我来给咱们参加羽林争霸的选手当教练,当然是做男双的教练,我会指导他们在沟通配合方面的一些东西,结合两个人自身的打法特点,让两个人相互之间多沟通,而不是我作为教练来多沟通,我更多起到一个桥梁或者说点题的作用,毕竟双打是两个人的配合,两人之间的默契和信任度是最重要的。

就算教练员说的再好,两个人执行起来不默契也是白搭,只有两个人逐渐建立起一种默契,在场上有良好的沟通,才能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就像我和洪炜一样,也是在配合中相互提醒、相互调动,慢慢累积了这种默契,可以说现在是越来越好了。

洪炜:心态才是最好的绝招

羽毛球是没有一招能够致胜的,毕竟要打赢21分呢,哪能一个绝招就够了,如果说招数,我觉得心态才是最好的招数,不论是我们打国际比赛,还是业余选手参加羽林争霸这样的业余赛事,把握好心态都是最重要的,每一场每一分去拼,不管对手水平怎么样,摆低自己的位置,是最有获胜希望的。

对于男双业余选手来说,球速肯定没有那么快,所以具体的技战术说起来也不好执行,主要还是在于两个人的沟通,如果一起配合的两个人私下是同事是朋友是兄弟,彼此比较了解,两个人的默契应该会更好一些,这种熟悉感也会让他们在球场上有一个不错的提升。

我知道打这种业余比赛也是挺累的,所以休息和吃饭就很重要了,特别是休息,作息比较正常的话,就会让你的身体保持在一个很好的状态,如果一天打了好几场很累,那么拉伸啊、营养啊、休息啊,这些方面综合起来就会让你恢复的更快一些。

谌龙  /   李雪芮  /   张楠  /   柴飚  /   洪炜  /   国手当教练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