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敢吹哨到瞎吹哨 CBA执法者的权威何在

朱彦硕02-27 15:08 体坛+原创

CBA半决赛,辽宁与广东之战,原本就是国手德比的大战,两队都有多位中国男篮的国手内战,精彩可期。在第一战中,比赛过程紧张直至打到了加时,但在加时赛里,裁判,再一次伤害了球迷对他们的期待。

在加时赛当中,当时辽宁队两分领先,广东队周鹏进攻未果,被辽宁队韩德君封盖,球弹到周鹏的屁股而弹出界外。这时裁判却判给广东的球,此时辽宁队主帅郭士强提出看回放的申请。画面上清楚的显示是周鹏碰球出界,韩德君并未接触到,但在经过十分钟左右看回放后,裁判以录像仍看不清,维持原判。而广东队最终没抓住机会,最后一击不中输掉比赛。

我在播比赛的过程中,反复看了回放,也求证了现场所能看到的画面,和我们所能看到的画面是一样的。很明显,韩德君并没有碰到球,但是裁判在看过回放之后,以“录像无法判明球权归属”为由而维持原判,这让我感到不可思议。难道现场的画面还不足以证明?那到底是全国球迷都瞎了眼,还是裁判睁眼说瞎话?当看了回放后还要做出与事实相悖的判决,而且是在众目睽睽下,这才是最令我感到可怕与失望的。我真不知道,裁判还有什么权力站在场上执法?

裁判的执法,一直是CBA的乱源之一。裁判缺乏道德和勇气执法,使得现场冤案不断。越来越多教练甚至球员,在比赛中上鼻子上脸,使得裁判威严荡然无存。但之所以如此,问题在裁判本身,你敢不敢执法?昨天的比赛,敢睁眼说瞎话,以后裁判的权威还要不要了?让所有人怎么尊重场上的执法者?

昨天的比赛中,郭士强在韩德君被吹第五犯的时候,其实有些过于激动。当时裁判就应该吹他个技术犯规,但是裁判拖拖拉拉不敢吹。最后吹了之后,郭艾伦还去拦裁判的手(这都是不当的动作),郭士强也就安静了。

其实郭士强的抗议是预期到裁判一定会吹技术犯规,但是你裁判没种吹,使得比赛一时中断。以郭士强的举动,在NBA里被判出场都是可以的,而郭艾伦在裁判判决时与裁判的身体接触(虽无恶意)也不妥当。如果裁判坚定自己的判罚正确,为什么不能果敢的吹?

而在最后在争议球看回放的时候,广东队主帅杜锋,也做出了令我感到非常不妥的举动,他扬手示意让现场球迷鼓噪对裁判施压,这是很糟糕的行为。事实上杜锋也有很多在比赛中对裁判的一些举动是可以吹技术犯规的,但是裁判都没有动作。

也许CBA的裁判对于主教练的行为尺度比较宽,但是到了国际赛里,根本不会给你机会。换句话说,你能在家里横,到国际赛上谁理你?李春江就有一次带U18国青队比赛,召回球员抗议裁判,结果裁判认为他要罢赛而直接判负,使中国国青队失去了打进四强的机会。这个教训还不够?

回到辽粤之战的最后一球。当裁判可以在看了回放后还不顾事实吹判后,我很清楚,裁判那种执法者的形象已经跌到了谷底。我很想知道,所谓看不清楚,是基于什么考虑?如果他看清楚了,而又做这样的吹判,又是为什么?这后面有什么猫腻?虽然结果还是辽宁赢球,但如果当时又打到加时呢?甚至广东反败为胜呢?

如果总是和稀泥下去,CBA又有什么前景可言呢?

辽宁队  /   广东队  /   郭士强  /   争议哨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