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战之源:王磊八段讲解李世石胜村川大介之局

王磊八段03-04 12:53

农心杯第11局,韩国队主将李世石九段执白中盘胜日本队副将村川大介八段,本局村川表现出很强战力,李世石赢得不轻松。

【棋局点评】 黑1至11的布局少见。黑17至29先取左下角,然后黑39再迅速抢右下角,村川先拿实地的意图明显。

白46碰积极,一般多下56位跳。白48也抢实地,李世石或是受到村川的感染。黑51打入强手!村川斗志昂扬。白52靠借力,黑53反击正手,此外应法都被利。

黑61镇过分,是导致布局苦战的起因。黑61在103位跳正手。白64扳试应手巧妙,黑65无法忍受被白棋爬角,但白68断开黑棋,因黑下边还有薄棋,两块被白缠绕攻击,陷入苦战。

白74飞攻击要点。白82求稳,如下90位强杀变化复杂,优势下白棋不愿冒险。黑87碰很有迷惑性,白88缓手!要是年轻时的李世石,一定使出89位的强手,那样结果明显好于实战。

黑91欠缺拼搏精神,劣势下应于159位压过去,对白棋施加最大压力才好。白96断黑后路,黑棋苦战依旧。白108应先于199位退,走厚自身再于右上角动杀手。李世石这个不经意的失误险些造成杀身之祸。

黑111碰治孤好手!黑123也是妙手,村川看着必死之棋,竟无中生有造出一个劫来,手法非常漂亮。不过关键时刻村川黑139手软了,如下159位寻劫,白只能消劫,黑152接,白左下角看不到活路,黑棋优势。

白140扳另辟战场造劫的手法一定出乎村川的预料,也反映出李世石对胜负近乎直觉般的敏锐。黑147判断失误,还是应当于205位应劫,然后找159位的劫材,那样局势复杂。白148吃角价值巨大,转换结果白棋得利,优势确立。

黑151、155都是拼搏态度。白172果断开劫胜招!白184拿下大角胜定。

黑村川大介八段 白李世石九段 共220手 白中盘胜

农心杯  /   李世石  /   村川大介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