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后“伤心地”复仇瑞典 刘国梁率队进四强

谭彦嘉楠03-05 10:59 体坛+原创

  时光荏苒,16年后再来到吉隆坡,刘国梁没有留下遗憾。3月4日,2016吉隆坡世乒赛男团4分之一决赛中,他的弟子马龙、樊振东、许昕都直落三局击败对手,中国男队以总比分3比0轻取瑞典队,晋级四强。16年后在“伤心地”复仇瑞典队,刘国梁内心还是很喜悦的,“尽管瑞典队已经今非昔比,但今天的比分绝对不是3比0那么简单,内容上还是很紧凑很丰富的。”

  吉隆坡曾是刘国梁的“伤心地”。2000年吉隆坡世乒赛,刘国梁作为中国男乒主力出战,在那场中国队2比3不敌瑞典队的男团决赛中连丢两分,使得中国男乒无缘斯韦思林杯。那是自1995年天津世乒赛至今,中国男乒唯一一次与冠军无缘。“那时候的瑞典队比现在的德国还要强,和中国在伯仲之间。那是一场精彩的比赛,抛开输赢不谈,那样的比赛能够让人永远回味。”再次回到吉隆坡、再次面对瑞典,已经成为中国队总教练的刘国梁依旧难忘那段经历:16年前,他和队友们一路挺进决赛,他们面对的是实力强劲却有些英雄迟暮的瑞典队,那场决赛堪称世乒赛最经典也是含金量最高的比赛,因为在两支队伍中,拥有了刘国梁、孔令辉和瓦尔德内尔这三名大满贯选手,这样的天王之战注定会被写入历史。

  不过16年后,如今这支瑞典早已不是拥有瓦尔德内尔、佩尔森的那支传奇瑞典队。比赛中,中国男乒3比0轻松获胜晋级。“现在的瑞典队已经不是2000年的瑞典队了,16年前他们和中国队有一场非常精彩的比赛。当然,瑞典队虽然与16年前比有了很大变化,但本场比赛并不是像3比0的比分反映的那么简单。”赛后的刘国梁表情很轻松,殊不知比赛前一晚,在为男乒开准备会时他还特意用自己当年的失败经历激励大家。“我告诉他们,16年前我就是在这里留下了遗憾,希望队员们能够赢下今天这场球,之后也把斯韦思林杯带回去。”

  队员们没有让刘国梁失望,用3比0的总比分轻取师父的老冤家瑞典队。16年在“伤心地”复仇成功,刘国梁内心还是很喜悦的,“第一场淘汰赛能打成这样,还是很不错。昨天晚上我们就开了准备会,除了研究与克罗地亚队那场比赛的录像,我们重点给队员们做了打淘汰赛的动员。虽然前几天蔡局已经给全队做过动员,而且给出了三点指示,但是开始打淘汰赛我们还是要再激励我们的队员。赛前我们告诫队员,进入淘汰赛后就是要找到那种心跳和紧张的感觉,今天对阵瑞典队应该说让我们找到了这种感觉。”刘国梁说,淘汰赛阶段的团体赛是非常关键的,每个环节都必须认真对待,拿下瑞典这是为随后的半决赛和决赛开了一个好头。

  本场比赛,中国男队派出马龙、樊振东和许昕的阵容,主力张继科并没有出现在上场名单上,对此刘国梁表示,“4个人实力比较接近,会有战略性的考虑,根据对手定阵容,都有机会上场。这次比赛我们的目标除了卫冕,还有就是要演练里约奥运阵容,包括奥运会参赛阵容、包括P卡,任何一个位置我们都不会轻易放过。我们要检验出最让人放心的、内心最强大的运动员。”


 

吉隆坡世乒赛  /   刘国梁  /   张继科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