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用心良苦 用“老冤家”激发张继科

谭彦嘉楠03-06 00:35 体坛+原创

  3比0,没有悬念的,中国男队轻取韩国队晋级决赛。休赛一轮的张继科以第三单打出战,对手正是在去年亚锦赛上两次战胜他的韩国小将张宇镇,这场赛前被渲染得火药味十足的“复仇战”最终张继科在先负一局的情况下,3比1逆转对手,成功雪耻。仇报了,殊不知这是总教练刘国梁逼出来的。为了逼“藏獒”(张继科)爆发,刘国梁用心良苦的让弟子与他的几位“老冤家”:陈建安、费格尔和张宇镇相遇,事实证明,刘国梁的这步棋走对了,张继科真的被逼出来了。“感谢刘指导给我这个机会,因为只有在大赛中战胜这些输过的对手才会更好地恢复我的自信心。”

  赛前,国际乒联官网为这场比赛做了一张预告图,张继科和张宇镇的照片拼成对阵的模样,火药味就此散发。半年前的亚锦赛,张宇镇在团体和单打项目中两胜张继科,韩国小将一战成名,也因此获得了吉隆坡世乒赛的门票。“如果不是在去年亚锦赛上两胜张继科的话,他(张宇镇)不一定能获得参赛资格。这次我们也是有意识地把张继科放在三号位,希望他能够和张宇镇打一下,也希望继科能够在世锦赛这样的大赛中战胜对手赢得信心,并通过这样的比赛来证明自己。”

  再战“冤家”,既要逼张继科爆发为自己正明,也要让他保持平和的心态,于是赛前刘国梁给弟子念了三点“紧箍咒”,“昨天我跟继科说了三点,一要控制自己的情绪,因为上次输给了对手,在场上还有一些风波。二你输过对手,你就要把自己放在拼的位置去挑战对手。三即使赢下了对手也是朋友,这样的对手值得我们尊重,因为他想战胜你。”

  张继科没有让总教练失望,31逆转对手赢得比赛,中国队强势晋级决赛。“今天继科重新证明了自己。比赛打得很艰苦,对手具备一定特点,他在场上也遇到了一定的困难,但最主要的还是收获了信心。”刘国梁肯定了张继科的表现,同时也为自己的足智多谋点赞,“比赛中我们明显能看出这小孩(张宇镇)把继科逼得挺难受的,而且继科也是憋了一肚子气,如果世锦赛再输的话,那信心就会受到很大打击。张继科这个运动员大家都了解,还是要给他逼到一定的时候,面对特定的环境、特定的对手和特定的事才可以爆发。”

  赢下了比赛,为自己正名,也为进军里约争取了一些筹码,张继科很感谢总教练给自己这样的机会,“其实今天的比赛也说不上复仇战,刘指导这次在排阵上非常用心,排我的位置都是碰上去年输的人。我也很想跟去年下半年输的对手再打一下,毕竟世锦赛跟平时的公开赛不一样,当我全身心去准备、真正能投入比赛里的时候,还是能够赢他们的。感谢刘指导给我这个机会,因为只有在大赛中战胜这些输过的对手才会更好地恢复我的自信心。”

 

吉隆坡世乒赛  /   刘国梁  /   张继科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