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像回放辅助裁判即将试水 名哨科利纳有很多担心

喂饼侠03-06 18:37 体坛+原创

3月5日,国际足球理事会对足球规则作出重大修改,包括裁判可通过录像回放来处理关键判罚(进球、点球、直接红牌、认人错误),先行试用两年。作为著名的意大利“光头裁判”,昔日世界第一名哨科利纳对此改变有不少担心,认为录像科技“无法魔法般解决一切问题“。

科利纳对《米兰体育报》说:“如果我是今天的裁判,被我无法看到的画面来左右判罚,我会很失望,因为这与我的本领无关。(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说,我们必须对足球的发展持开放态度,我同意。现在我们会观看、研究,决定录像回放能否适用、以及如何适用具体的比赛场景。”

科利纳最担心的是,录像科技会影响比赛的流畅性,“橄榄球运动已经认识到,科技会带来伤害,也许是在倒退。”如2015年橄榄球世界杯英格兰对斐济,主裁上半场四次中断比赛并走向电视裁判,很多人认为当中一些判罚无需看回放。补时长达13分钟,严重影响比赛流畅度,观众也很厌烦。

针对如何引入录像回看,目前的草案包括:让一名裁判专门在赛场外的转播车里观看直播,并将有关信息及时反馈给主裁判;允许主裁到场边观看录像回放;主裁随身携带便携式设备,随时观看争议画面等。第一种方案似乎更加现实,科利纳说:“我们对此讨论了很多。最理想的是,还是由主裁来定夺。多一个助手总是有用的,甚至能发现那些人眼无法观察到的欺诈行为(如假摔、诈伤)。”

但科利纳强调,科技并不是万能的。“试验过程必须足够长,以了解会发生什么。我们最好别想当然地以为,它会魔法般解决一切问题。一大风险是,通过录像同样不能给出准确答案。此外,很多判罚也取决于如何去解读录像镜头。这不像门线技术,过线与否,会有一个确定答复。例如,推人力度够不够犯规,手球该不该受到惩罚,不管是即时还是通过录像,都可能有不同解读。”

不过科利纳还是认为,这是一次进步,“在今天批评裁判,就像辱骂一名19世纪的医生没有作出准确诊断一样,他们的才华并不亚于如今的医生,只是没有X光。”

科利纳对新任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如图)推动规则改变予以好评。

国际足球理事会还对足球规则作出了其他修改,包括允许裁判在球员发生赛前打斗的情况下将其驱逐出场;开球后皮球可向任意方向运行,而不是现行的必须向前滚动;球员受伤可在场上短暂治疗,而不是现行的必须离场并等待主裁示意后返回。科利纳最欣赏的是把“三重判罚(即对禁区内犯规球员处以点球+红牌+停赛)”改为“黄牌+点球”,“足球界已经呼吁了很多年,因凡蒂诺做得很棒,他让国际足球理事会听取了意见。球员在受到可以给牌的犯规后,能在场上接受短暂治疗,我曾为此力争了多年,这才符合公平竞争的原则。”

让科利纳不满的是,有些规则仍未修改,“我们需要改进越位规则,如今助理裁判的任务,是在挑战人眼所能达到的极限。头和脚不在同一高度,比较他们之间数厘米的距离(来判断是否越位),这几乎是不可能的。手球规则也必须修改,因为足球是个移动很快的运动,判定手球是否有意并不容易。”

国际足联  /   FIFA  /   国际足球理事会  /   录像  /   裁判  /   科利纳  /   科里纳  /   因凡蒂诺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