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查报销MOP诅咒又起? 最惨者夺冠一年当理财顾问

殳海03-11 15:36 体坛+原创

马里奥·查尔默斯说,“倒下去的那一刹那,我听见自己的脚发出了‘砰’地一声。”那是一声疼痛的闷响,近来正担任灰熊队先发后卫的查尔默斯倒下了,他坐着轮椅离开球场,随后被确诊为跟腱撕裂——对篮球运动员来说,这几乎是最具摧毁性的伤病,下一次我们在球场上见到这位小后卫,恐怕已经是2017年的事了。

灰熊队决定裁掉查尔默斯,总经理克里斯·华莱士表示:“因为我们支离破碎的阵容,我们只能做出这个选择。”目下的灰熊队阵中伤兵满营,主力后卫迈克·康利正在恢复之中,内线方面也在等待着兰多夫和布兰顿·莱特两名球员的回顾,马克·加索尔虽然也赛季报销,可是他刚刚签下5年长约,不像合同到期的查尔默斯,成为了被灰熊队裁退的牺牲品。

事实上,查尔默斯在效力灰熊期间表现并不糟糕,每场可以贡献10.8分3.8助攻1.5抢断,7次顶替康利先发,更是每场能够拿到15.0分6.4助攻2.0抢断,对于即将迎来合同年的他来说,这本是他打出杰出表现、赢取下一份合同的关键年份。然而,这次关键时刻的受伤,让查尔默斯成为了“MOP魔咒”的新受害者。

是的,如果你们还记得的话,查尔默斯可是2008年NCAA最终四强战MOP(Most Outstanding Player,最杰出表现球员)得主,他在堪萨斯vs孟菲斯总决赛中的关键一投,被誉为NCAA历史上最著名的“马里奥奇迹”。可正如其他MOP一样,这座代表着荣耀的奖杯,在此后的人生中带给这些精英球员的多半是诅咒多过祝福,不信?看看下面这些家伙现在混得怎么样了。


2001年MOP 肖恩·巴蒂尔(杜克)

巴蒂尔是21世纪的第一位四强战MOP,可能也是结局最圆满的一位,作为杜克大学的队长,他在老K教练帐下就被视作领袖级人物,在2001年带队过关斩将拿到总冠军,这也帮助他在当年的选秀大会上以首轮第6顺位的高顺位入选。

但有意思的是,巴蒂尔在新秀赛季表现极为出色,当年场均可以拿到14.4分5.4篮板2.8助攻和1.6抢断,可此后的职业生涯中,他从一名准球星转变成了防守专家,上述四项技术统计再未能够突破在新秀赛季后有所突破。但所幸,巴蒂尔在生涯辗转后最后一站来到了迈阿密,他在这里加入了一支强大的球队,并且为热火在2012、2013年夺得两连冠立下汗马功劳,也因此成为为数不多能够在NCAA和NBA都获得冠军的球员。如今已经告老的巴蒂尔职业生涯虽然不算星光耀熠,但至少做到了尽忠职守、善始善终。


2002年MOP 胡安·迪克森(马里兰)

马里兰铁卫迪克森在大学期间曾经是在全美闻名遐迩的狠角色,从大二开始他在马里兰的场均的得分都在18.0分以上,2001-02赛季他场均拿到20.4分4.6篮板,入选了美联社评选的全美第一阵容,率领球队夺得NCAA总冠军更是为大学生涯画下了一个圆满的句点。

可是进入NBA后,身高问题让他始终定位尴尬,担任控球后卫,缺乏足够出色的支配球能力,在得分后卫位置上,偏重投射的他又会遭到高大防守球员的限制。2005-06赛季效力奇才期间,迪克森以半主力身份场均得到12.3分,那是他生涯唯一一个场均得分上双的赛季,然而此后他逐渐远离篮球主流视线,30岁回归到生涯起点的奇才队,继续碌碌无为后无奈转战欧陆,先后效力过希腊阿瑞斯、西班牙马拉加等球队。如今,迪克森已经告别球员生涯,重回马里兰海龟队在马克·特基恩教练手下担任特别助理。

有意思的是,迪克森在马里兰的小弟兼后场搭档史蒂夫·布雷克,进入NBA后曾经在奇才、开拓者等队和迪克森多次同时效力,这位大学期间远不如迪克森出色的白人后卫,时至今日仍在联盟中厮杀。


2003年MOP 卡梅洛·安东尼(锡拉丘兹)

虽然安东尼的大学生涯只有短短一年,可这一年却已经足够完美,他以大一新生身份成为锡拉丘兹大学的领袖,当年的NCAA锦标赛半决赛,他面对得克萨斯独揽33分,创下新生在NCAA锦标赛中的得分纪录,决赛面对堪萨斯他又添上20分10篮板,毫无争议地夺走了MOP头衔,更率领锡拉丘兹夺得校史上第一座NCAA总冠军奖杯,锡拉丘兹的老帅吉姆·博伊海姆甚至表示:“他是大学篮球历史上出现过最出色的球员,连和他接近的人都没有。”

原本计划随学校征战两个赛季的安东尼最终决定加入2003年选秀,理由很简单,他用一年时间已经帮锡拉丘兹拿到了所有荣誉。但在加入NBA之后,作为03黄金一代选秀的重要成员,安东尼此后的命运却不再那么一帆风顺,他在新秀赛季与詹姆斯还堪称一时瑜亮,可在此后的人生中却无法再为自己赢得一枚“胜利者”的勋章,无论在掘金还是尼克斯,大部分时候他的球队最多只能撑到季后赛首轮,如今已过而立之年的安东尼似乎已经放弃了对冠军的追求,不知波尔津吉斯的到来能否唤起这位昔日巨星的好胜心。


2004年MOP 埃梅卡·奥卡福(康涅狄格)

奥卡福是不折不扣的悲剧人物,2004年选秀大会他以榜眼秀身份入行时还有大量舆论为他鸣冤叫屈,“我们奥卡福可是在NCAA风雨里历练出来的人物,有哪一点不如那个高中混小子?”但后来事实证明,他的确不如德怀特·霍华德。

在奥卡福就读康涅狄格期间,哈士奇队,哦不是,雪橇犬队拥有着一套在大学里相当豪华的球队,奥卡福曾经和查理·维拉诺瓦、马库斯·威廉姆斯(矮胖的那个)、本·戈登、希尔顿·阿姆斯特朗以及乔什·布恩等大量NBA球员做过大学队友,而他和室友本·戈登作为康涅狄格的攻守核心,终于率领球队在2004年登顶NCAA,因为在校的出色表现,奥卡福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被选为当年梦之队的唯一大学生代表。

奥卡福在进入NBA后一度展现出较好的成熟度,新秀赛季场均15.1分10.9篮板1.7封盖力压霍华德成为最佳新秀,可从第二年开始,伤病的恶魔就纠缠上了奥卡福,从此他的生涯每况愈下,2012-13赛季在奇才打完最后一赛季后,年仅30岁的奥卡福就离开了NBA赛场,结束了自己的球员人生。


2005年MOP 肖恩·梅(北卡)

在2005年那支强大的北卡男篮中,肖恩·梅是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虽然身为中锋身高不足,但他有着出色的对抗力量和良好的手感,和队友费尔顿、麦坎茨、马文·威廉姆斯、贾瓦德·威廉姆斯一起,北卡蓝成为当年NCAA最亮丽的一道颜色,2005年NCAA总决赛,面对伊利诺伊三驾马车,梅作为北卡领袖全场11投10中独得26分10篮板。

在以首轮第13顺位被山猫选中后,梅和2004年MOP得主奥卡福成为队友,可从新秀赛季开始,肖恩·梅就从未能长久地保持健康,在山猫效力的四年间他总计只出战82场,其出勤率与日后的奥登相仿,在以自由身份在国王短暂效力后,不甘心就此结束篮球生涯的梅开始转战欧洲,他先后在克罗地亚、意大利等国家效力,后来又在法国篮球联赛中转战多年,在2015年后,肖恩·梅终于结束了自己的流浪之旅,回归北卡担任球员发展部教练。


2006年MOP 乔吉姆·诺阿(佛罗里达)

2007年MOP 科里·布鲁尔(佛罗里达)

在2006年、2007年间,如今担任雷霆主帅的比利·多诺万教练打造出了NCAA近30年来最强大的球队之一,能够在NCAA一级联盟300多支球队的竞争、64支队伍参加的锦标赛中实现卫冕,近30年来也只有佛罗里达能够做到。

那届佛罗里达队中,霍福德、诺阿和布鲁尔三名球员都得以以高顺位入选NBA,控卫陶里恩·格林也勉强进入了联盟,可进入NBA以后各人有各命,发展便全然不同了。其中霍福德可谓最为顺遂的一位,虽然左右两侧胸肌各撕裂一次导致他两次赛季报销,但相比于老朋友诺阿,他无疑要幸运许多,诺阿作为多年公牛队的中流砥柱,本赛季被剥夺了先发位置不说,还在足底筋膜炎的老伤以外还添加了肩膀的习惯性脱臼,最近一次脱臼后已经宣告赛季报销,伤愈后能够恢复多少还需听天由命。

科里·布鲁尔凭借上赛季在火箭的出色表现得到了一份续约合同,可本赛季却令人大失所望,那个昔日的快攻专家已经不见踪影,场均仅仅能够拿到7.7分2.5篮板。他的疲软是火箭队本赛季第二阵容进攻乏力的一大原因。


2008年MOP 马里奥·查尔默斯(堪萨斯)

在当初的堪萨斯阵中,查尔默斯并非是球队的绝对核心,如今在勇士队混日子的布兰顿·拉什才是他们的头号得分手,现效力掘金的达雷尔·亚瑟则是堪萨斯当时的内线支柱,但在最终四强战的大场面中,查尔默斯的确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尤其是在和孟菲斯的总决赛中,他粉碎了罗斯大一就率队夺冠的梦想,在常规时间还剩2.1秒时投中致命三分球,从而把比赛拖入决赛,堪萨斯在加时之中惊险夺冠,那一惊心动魄的投篮用查尔默斯的名字被命名为“马里奥奇迹”(Mario Miracle)。

进入NBA后,查尔默斯经历过被迫让出球衣号码、被队友们在场边大声呵斥、被原东家抛弃等等事件,但整体来说,他在热火效力期间还是起到了一个主力控卫应有的作用,跟随球队夺得两座总冠军奖杯,但在合同年这样的关键时刻遭遇毁灭性的伤病打击,查尔默斯未来的篮球人生可能将从此布满坎坷。


2009年MOP 韦恩·埃灵顿(北卡)

北卡在21世纪有着每过三到四年就涌现一整批出色球员的习惯,2009年这一批球员除了埃灵顿外还包括担任队长的丹尼·格林、内线支柱汉斯布鲁以及当时的球队发动机泰·劳森。在高中时期和杰拉德·亨德森好得恨不能穿一条裤子的埃灵顿,最终在大学择校时和好朋友分别,他们各自投入豪门,一在北卡,一在杜克,就此成为对手。

效力北卡期间,埃灵顿承担起了球队头号射手的重任,大二、大三两个赛季他的三分命中率都在40%以上,在2009年最终四强战期间,埃灵顿在三分线外总计10投7中,率领北卡夺冠之余个人也捧走了MOP奖杯。

可在NBA,他最近6年效力了6支不同的球队,颠沛流离之间也逐渐走向失业的边缘,昔日队友丹尼·格林如今已成为联盟顶尖的射手,埃灵顿却只能在篮网这样的球队厮混。


2010年MOP 凯尔·辛格勒(杜克)

辛格勒在老K教练手下打满4年,是少见的拿到总冠军+MOP荣耀还坚守校园的球员,概因为当时辛格勒就被视作最平凡的MOP球员,在杜克严整的体系中成为头号得分手,在大三赛季场均拿到17.7分7.0篮板成为球队领袖,最终四强战期间他面对西弗吉尼亚和巴特勒场均贡献20.0分9.0篮板3.5助攻,众望所归下夺得MOP。

有意思的是,因为推迟一年自动参选,辛格勒在2011年遭遇了NBA的停摆,因此不得不前往欧洲在皇马效力了一段时间,在回归NBA后,本赛季的辛格勒一度沦落为笑柄型球员,但好在大学期间就被誉为“史上最坚韧球员”的他还是坚持着走出低谷,如今再度挤进了雷霆的正常轮换阵容。


2011年MOP 坎巴·沃克(康涅狄格)

和上述所有球员相比,坎巴·沃克的大学生涯都堪称传奇,他是真正的NCAA杀神,率领着那支并不算太强大的康涅狄格一路披荆斩棘,从大东区锦标赛开始到NCAA锦标赛,他始终保持火力全开的状态,几乎破掉了锦标赛历史上所有的得分纪录,那一赛季场均拿到23.5分4.5助攻的沃克虽然在常规赛各奖项的评选中落后于弗雷德特,可大东区锦标赛,5天内连胜5场,个人独得130分,加之NCAA锦标赛期间不可思议的发挥,让沃克最终成为2011年的大学之星。

在加盟山猫后,沃克得益于原主力奥格斯丁的受伤迅速上位,成功霸占主力位置至今,并且在本赛季打出了爆炸性的单场52分表现,此前三个赛季场均得分始终在17.3到17.7之间徘徊的他实现突破,本赛季场均可以贡献21.4分5.2助攻,成为21世纪MOP中为数不多在NBA能够有所发挥的球员。


2012年MOP 安东尼·戴维斯(肯塔基)

招生帝卡利帕里在2011-2012赛季打造出了一支极度强大的肯塔基,安东尼·戴维斯、特伦斯·琼斯和迈基吉组成的锋线几乎令所有对手闻风丧胆,而浓眉作为大一新人全赛季表现神勇,无论中距离投射、空接扣篮还是封盖都令NBA一众球探们啧啧称奇。

但安东尼·戴维斯在当年的NCAA决赛中遭遇强力阻击,面对堪萨斯内线杰夫·威西的防守,他在半决赛中10投仅仅1中,一度让看客们担心他会不会因此无缘MOP头衔,但在得到6分之外,他同时还贡献16篮板6封盖5助攻3抢断,最终让评委会们决定把奖杯给予这位年轻人。

本赛季浓眉被人寄予厚望,许多媒体将他视作排名詹姆斯之后、库里之前的联盟第二巨星,可因为伤病,他的队友们相继倒下,他本人的发挥也受到影响,如今浓眉能否保住自己那份5年1.45亿美元的合同尚未可知,更遑论带领鹈鹕打进季后赛。


2013年MOP 卢克·汉考克(路易斯维尔)

史上最平民、最草根的MOP终于出现了,在大学期间都算不得球星的汉考克,在当年的四强赛期间凭借出色的外围投射为红雀立下奇功,常规赛每场仅有7.7分入账的他,半决赛独得20分,决赛面对密歇根,在红雀落后12分的情况下,他个人连得14分率队逆转,全场在三分线外5投5中,从而成为历史上第一位以替补身份夺得MOP的球员。

在2014年离校后,他尝试着参与了几支NBA球队的试训,但是从未能在NBA比赛中取得过出场机会,随后他一度远走希腊,但仅仅打了6场比赛就撕裂了小腿肌肉。汉考克就此决定离开篮球场,在24岁的时候宣布退役,从此开始成为了一名理财顾问……


2014年MOP 沙巴兹·内皮尔(康涅狄格)

在坎巴·沃克大杀四方之时,内皮尔是躲在他身后的小老弟,可2014年这位小个子后卫异军突起,当赛季的康涅狄格大学在凯文·奥利教练率领下并不为人看好,此前一年因为学分绩点问题,康大被禁止参加NCAA锦标赛一年,德拉蒙德、杰里米·兰姆等潜力球员立刻决定参选,奥利接手的可谓一个烂摊子。

可在当年的锦标赛中,奥利带领的这支新军在后场内皮尔、伯特莱特的领导下一路挺进,在决赛遇到了当年同样排名不高的肯塔基,结果雪橇犬在猫狗大战中笑到最后,全季场均贡献18.0分5.9篮板4.9助攻的内皮尔在大场面下同样发挥出色,帮助康涅狄格成为历史上第一支夺冠的7号种子球队。

但在进入NBA后,内皮尔迄今在热火和魔术都未能取得过像样的出场机会,他未来的NBA旅程恐怕也很难有太大突破。


2015年MOP 泰厄斯·琼斯(杜克)

2015年的NCAA锦标赛,杜克并非第一热门,立志要打出40胜0负的肯塔基才是那来势汹汹的大魔王,但他们在半决赛被威斯康辛爆冷击败;2015年的杜克队,琼斯也并非第一球星,奥卡福甚至温斯洛在队内都比他更受瞩目。但长相酷似精灵鼠小弟的琼斯在关键时刻靠着自己的中远距离跳投带给了杜克又一座冠军奖杯。

有意思的是,在高中时期就和奥卡福成为好朋友的琼斯,两人早早立志要加入同一所大学,可在短暂的一年大学生活后,琼斯却成为了唐斯的新队友。本赛季之初森林狼曾经有过要扶正琼斯的想法,可他不稳定的想法还是促使森林狼留下了卢比奥,这两名各有优点也各有短板的后卫未来谁将成为唐斯、维金斯们的真正搭档,时间会给出答案。

NBA  /   NCAA  /   MOP  /   查尔默斯  /   伤病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