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去像扎克伯格一样任性 雾霾天跑步危害超级大

莫小隽03-18 21:14 体坛+原创

两会完了,不给面子的雾霾也来了,尤其是在今天扎克伯格跑过天安门时,背景灰白色的天空极其不给这位Facebook的创始人兼CEO,PM值在今天最高时飙到了356。

来北京可不是单单为了跑步,扎克伯格是来出席19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年会”,与他一起的还有很多大咖,基辛格、兰德公司总裁迈克尔·里奇、黑石集团主席苏世民、桥水基金创始人达里奥等等。

既然来了,就要用他最喜欢的方式来感受北京,对扎克伯格来说,跑步无疑是最好的方式。于是,任性的他用奔跑的方式经过天安门,故宫,最终到达了天坛。跑完之后,他在自己的主页上写道,“回到北京真是太棒了!我访问中国的第一件事,是跑步经过天安门广场、故宫,最后到达天坛”。

翻墙出去的小伙伴们也是一路围观,有人自告奋勇当起了故宫讲解员,给他讲述故宫的历史;有人建议他去特朗普一样参选总统,也有人“嘲讽”扎克伯格的任性,“这样的天气,他来跑,真的是很棒的感觉么?”也有人趁机吐槽,“跑完顺便推荐一款好用的翻墙软件咯!”

扎克伯格爱跑步,这在跑圈已经不算什么新鲜事。在2016年的第一天,他还在自己的主页上公布了自己的新年愿望,一个“全年跑”的计划:2016年,我希望每天跑1英里,能坚持在一年完成365英里的跑步计划,并且配速不低于10分钟/英里。我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加入我的全年跑计划。

虽然扎克伯克跑步的劲头令人佩服,但还是想说,如果PM值达到污染,还是不要任性地去学这位年轻的富豪。在这样的天气下,奔跑在北京,如果真的有“很棒”的感觉,那也真是醉了。

跑步越来越热,雾霾也时来捣乱,有很多人破罐子破摔,总觉得反正“总有一死”,出门戴口罩继续跑。仔细想想,跑步本就是为了能健康生活,如果雾霾天跑步影响到我们的健康,那何不想办法尝试一些别的适合的运动呢?

你跑步时呼吸会加深,如果在雾霾天跑,会吸入更多的有害物质,雾霾天的主要成分是PM2.5,吸入后会进入人的血液中。

有些人会觉得,偶尔跑一次无关紧要。可要明白,在雾霾天跑步的影响不是即可发生的,它引发的健康问题是长远性的,以前采访过的一位北医三院呼吸科的医生就表示,“雾霾天里含有的有毒颗粒物,在人们吸入污染空气后会引发炎症反应,导致肺炎、心脏病等高发病。”

即使专家如此解答,可有人还是不甘心,带口罩跑是否可以避免这些问题?口罩和防毒面具肯定会起到过滤细微颗粒物的作用,但在跑步时,人们需氧量增加,带着的口罩和防毒面具会让人觉得呼吸不畅,严重时出现缺氧的症状,甚至还可能引发身体内的脏器缺氧,造成严重的健康隐患。

在雾霾天,若非坚持运动,可以移师健身房,在跑步机上基础释放能量。也可以在家借助有限的工具,比如哑铃或瑜伽垫等,进行一些柔韧性、平衡性方面的锻炼,比如仰卧起坐、原地跑步等练习。

好在,傍晚时分,来风了,霾散了,希望扎克伯克能在空气质量为优的北京再跑一次,也希望生活在北京的跑友能在以后不要随意任性,在雾霾天气,还是忍一忍。

扎克伯克  /   雾霾跑步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