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申冬奥会到申世界杯 万达步步为“盈”畅想2030

马德兴03-21 15:15 体坛+原创

差不多一年前,也就是2015年2月份,记者曾率先披露了万达集团出资10亿欧元收购瑞士盈方集团的消息。而2015年整个上半年中,中国体育界的头等大事是申办2022年冬奥会,万达收购盈方,第一目标当然是助力2022年冬奥会的申办。

为冬奥会大展身手

盈方体育传媒集团是一家享誉全球的全服务体育营销公司,负责媒体版权销售、电视信号制作、数字媒体与娱乐、节目内容制作、赛事运营、品牌推广以及赞助等各项业务。但除足球外,该集团在冬季项目上也具有全球领先的市场话语权,在冬奥会项目所归属的7个国际体育协会中代理了其中的6个。应该说,在冬季运动领域,盈方掌握了全球最具优势的核心资源,也是冬季运动方面经验最丰富、实力最强大的体育营销公司。收购该公司,无疑可以申办过程中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在去年7月份,北京和张家口终于拿下了这届冬奥会的主办权。

当然,在体育产业领域内,万达收购盈方正好吻合了当时出台不久的国务院发展体育产业的精神。而且,当今世界体育产业的发展趋势与特征是整个体育产业的核心资源为少数几家公司所垄断与掌握,诸如奥运会、世界杯、国际体育单项组织的世界锦标赛等大型赛事的电视转播权,Logo使用权益、知识产权,等等。万达通过收购盈方,可以把对方现有的知识产权直接“拿来”,加速我国体育产业结构的调整。换而言之,通过收购的方式,等于是直接控制了体育产业的“上游资源”,也就等于掌握了“游戏规则”。这也就改变了目前国内体育产业起步阶段与初级阶段发展过程中大多从事“中下游”工作的基本格局,这就是所谓的“布局”——是借助资本的力量,重新整合中国体育产业。而且,这个产业结构的调整,是占据了“金字塔”塔尖之后“自上而下”的调整,与以往希望通过中下游的产业基本工作来争取改变“上游”、这种“自下而上”的调整相比,显然是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年后的今天,尤其是在2022年冬奥会主办权已经花落中国的情况,整个中国体育界就只有一个“心结”——让世界杯足球赛落户中国。也正是在这种大形势下,万达在此时选择与国际足联联手、成为第一家来自中国的顶级合作伙伴,可以说是在为中国未来主办世界杯而展开新的布局。而且,这个“局”相比短期内的冬奥申办、中期内的产业结构调整,可以说是更为长远与持久,因为中国最早主办世界杯也需要等到2030年,而此番万达与国际足联所签署的合作年限恰恰就是到2030年。尽管在第一个合作年限期满之后是否会续约目前尚不得而知。但是,至少“2030”却可以引发各界人士尤其是足球界人士的无限畅想。这本身就已经是一个相当成功的“营销策划”了。

为世界杯埋下伏笔

数年前,当万达每年将60名小球员送往西班牙展开留洋、而且至今未有暂停的迹象时,万达显然是早有预谋,在为未来申办世界杯提前进行人才储备。每批孩子中,只要涌现两三位优秀球员,10年后组建一支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队就是可以期待的。最终的目标,当然是让这批留洋的小球员代表中国国家队出现在世界杯舞台上。这或许就是万达帝国所勾绘的一幅“宏伟蓝图”。如今,万达成为了国际足联合作伙伴,而且合作期限就是到2030年,更是让人憧憬这样的一幅景象:难道万达自己培养的小球员代表中国国家队,会在2030年出现在由中国主办的世界杯舞台上?

在自己的家门口看一届世界杯,是无数国人的梦想。习总书记的三个足球“梦想”中,就有“中国办一届世界杯”。主办世界杯,不只在足球领域,对社会、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发展,都将起到推动作用,让中国的各个阶层重新认识足球、认知足球,进而实现“让足球改变社会”、推动中国社会发展,让中国朝着更为现代化、更为文明化的方向发展,从而实现“中国梦”。在整个社会发展过程中,足球已经超越了体育、娱乐的范畴。更何况,中国已经主办过一次“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为什么就不能办一次“无与伦比”的世界杯?

尽管中国希望主办世界杯越早越好,国外也不断在报道中国有意2026年世界杯,但现实情况是,国际足联章程中明文规定:主办了上届及上上届世界杯国家所在洲的其他国家不得申办下届世界杯。换而言之,2022年世界杯赛在卡塔尔进行后,中国肯定没有资格申办2026年世界杯,最早也需要到2030年世界杯。虽然规则是人制定的,早在2011年7月份,当习近平第一次透露自己的三个“足球梦想”时,时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就曾表示,他至少可以帮助实现前两个梦想,即“中国队进世界杯”、“中国主办一次世界杯”。那是因为只要中国政府态度坚决,强势的布拉特完全可以修改国际足联章程。

如今,因凡蒂诺刚刚当选国际足联主席,作为一名新主席,尽管因凡蒂诺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支持中国足球,希望中国足球能够尽快发展起来,而且也将全力帮助中国发展足球,但毕竟不像布拉特那样强势,不会为中国而主动提出修改国际足联章程,以“得罪”其他大多数。于是,中国最早申办世界杯也只能是到2030年。

不过,在2030年世界杯申办的过程中,不管是王健林、万达还是未来的中国政府,都必须要考虑这样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就是2030年将是世界杯诞生百年纪念。在今年1月7日,乌拉圭总统塔巴雷·巴斯克斯在会晤阿根廷新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时,就明确表示希望申办2030年世界杯。马克里曾担任过阿根廷著名俱乐部博卡青年俱乐部的主席。而且,早在2011年,乌拉圭就和阿根廷方面达成一致,希望共同主办2030年世界杯,目的就是纪念世界杯创办100周年。换而言之,如果中国申办2030年世界杯,必须要面对乌拉圭方面的强有力竞争。尽管当年希腊提出奥运百年时“让奥运重回雅典”的计划失败过,但在足球领域未必不会成功。因此,中国方面必须要谨慎对待这个事实。

当然,按照国际足联的常规,一般提前八到九年确定世界杯主办国,2026年世界杯赛已经确定于2017年于吉隆坡召开的国际足联代表大会上选定主办国,而2030年世界杯则至少要五年后也就是2021年才有最终说法,因此,未来几年时间里,中国如果想要申办世界杯,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盈方  /   世界杯  /   万达  /   FIFA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