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产业的大航海时代 波涛下的梦想与泡沫

体育产业生态圈03-21 23:36 体坛+原创

  15世纪末,追逐黄金白银的欧洲人组建船队,在嗜血资本的驱动下,他们前赴后继,最终将这段岁月用力地刻在了整个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充满了财富、猎奇、欲望和梦想,让人血脉喷张的时代:大航海,如今轮到了中国体育。

  大航海时代,为人类带来了新大陆、新文明,历史的巨轮由此旋转不停息,远洋和探险,也伴随着牺牲者和鲜血和三角贸易、殖民统治的黑暗。

  内心忐忑又充满欲望,怀揣着发现新大陆的梦想,又踟蹰于一望无际的汪洋,你看,这不就是现在中国的体育产业吗?

  嗅觉最敏锐的,除了女人,便是资本。中国体育的疯狂,自2014年底那份文件的出台开始,这份名号四十六的榜文,喧嚣了山林,唤醒了英雄,惊动了资本。

  事实上,整个2015年里,体育产业的资本涌动,如果不算寒冬狂潮(只是资本变得更加理性),绝对是近乎疯狂的:无数家体育公司拿到融资,恒大上市,傲居亚洲足球第一股;万达乐视阿里分别狠切整个产业的上中下游,一刀见底;赛事IP几乎被抢光,版权有市无价。

  停泊在港湾里的小舟走舸也好,精装上阵的艨艟巨舰也罢,一纸英雄诏,他们纷纷离港,扬帆,出海,然后远航,去找那个看似缥缈的梦想——体育产业! 

  当然,也有那些矢志不渝去维护梦想的船队,以前写过的话:听着聂卫平英雄故事的人如今长大了,他们走向了人生的巅峰,愿意倾尽资产去维护自己儿时快要飘散的英雄梦想,他们办围棋联赛,养围棋队……

  没有人仅仅为梦想买单,14亿中国人民,和更广阔的世界,便是波澜壮阔、深不见底的大海汪洋,哪里会搁浅触礁?哪里能驻足眺望?哪里又有真金白银?拿到资本的船长纷纷充满信心地扬起风帆,然后投奔波涛,然后再无音讯。

  业内资深大副刘建宏离开了熟悉的“C”系航空母舰,早在2015年时,深谙海洋之道的他便在北京大学留下这样一番话:隐隐感觉体育产业要迎来爆发,但并不清楚它最终将用什么方式告诉你,于是我决定响应内心的召唤。于是,刘建宏加入了另一个船队,更快,更无畏。

  经验老道的航海家往往谨慎观察,出手狠辣,他们擅于观风向,察资本,更执着眺望那蔚蓝深邃的大海。

  浸淫互联网数十载的教父刘韧对“智美号”的船员们说,普通人对体育的需求其实很大,需求产生,产业扩大,今日的体育产业,像极了十七年前的互联网,新的需求出现,新的平台诞生,新的价值赋予。

  “动吧号”的船长白强,拉上了航海界顶级大副黄健翔,胸中自有一套洞悉深海的秘密:C端(用户)付费对当前行业是不现实的,体育产业最终的商业逻辑,依然离不开赞助商和广告。

  “懒熊号”很慢,却很稳重,舰长韩牧从未忘却告诫海员们:即使拿了融资并不意味着什么,风险就像寒冷的天气一样随时会袭来。

  从乐视号独立的领航员雷振剑,聚集了大批经验老道的海员,他们迅捷又敏锐,他们擅于一往无前,他们习惯于管这叫蒙眼狂奔。

  狂奔却不是盲奔,年轻的船长告诉圈哥:不付费就是死,我们不走老路,也不从众,拼死也要把中超做好,问题是,(中超付费)你要站着活下去,还是宁肯跪着死? 

  刚刚得到新引擎“中超”的乐视体育号正试图制霸一片海域,虽然彼岸未必有黄金,但属于他们乘风破浪的英雄故事,或许还将继续下去。

  早已称霸天空与陆地的财团组建了自己的舰队:“阿里号”与“万达号”,他们动辄携风带雨,天坼地裂。最近与神秘海域FIFA达成合约的“万达号”风头正盛,而阿里号呢?他们忙着把称霸天空的制胜法宝“数字电商”引擎,移植到体育母舰上。

  面对深邃的海洋,许多能力不凡的水手犹豫着,这时一艘航母下海了,“华人号”,久负盛名的黎叔亲自掌舵, 旗语所向,万千走舸聚于麾下。

  在公元2016,平淡无奇的又一年里,里约有奥运会,法国有欧洲杯,体育产业远征船队的金主们终于意识到,泛着金光的大海,也是能吃掉资本的黑洞,他们趋于理性,不再疯狂,另一方面,民众对体育逐渐脱离蒙昧,开始挑剔品质与数量,有多少梦想注定是泡沫,波涛汹涌的碧波下,到处都是令人望之生畏的暗礁。

  在看不到边的大洋里,到处都是勇士留下的战绩和尸体,然而,人们依然像五百多年前一样,对理想的忘情追逐、对资本的嗜血渴望,让他们满怀信心地扬帆远去,慷慨以歌,壮怀激烈。

  生活不止诗和远方,还有眼前的苟且,多少年后,会有人记住这段筚路蓝缕的岁月吗?

  天地无言,大海终会给人答案。

大航海时代  /   体育产业  /   梦想  /   泡沫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