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玩无锋实属无奈:连廖化都没了!

小中03-25 15:20

采用无锋阵型,邓加是不得已而为之。巴西足球历来有使用中锋的传统,桑巴足球史上伟大9号层出不穷,直到本世纪初。球队时代,邓加与两位世界足球史上能排的上号的中锋当过国家队队友:1994年美国世界杯上的罗马里奥和1998年法国世界杯上的罗纳尔多。邓加并不算开明派主帅,之所以赶时髦玩无锋,实在是因为蜀中无大将,连廖化都找不出。

历任巴西队主帅中,最早使用无锋阵型的是现执教山东鲁能的梅内塞斯,因为他挑不出好中锋,干脆玩无锋,把内马尔顶到最前,希望他能更充分地发挥。梅内塞斯想法不错,效果却与预期截然相反。梅时代,巴西队患上内马尔依赖症,还陷入逢强不胜的怪圈。2012年底二进宫后,斯科拉里推倒重来,全盘否定了梅氏无锋阵型。

奈何桑巴足坛还在闹中锋荒,斯科拉里只能把宝押在老迈的弗雷德身上。2013年联合会杯,弗雷德5战打进5球,决赛对西班牙更是梅开二度,只因出场时间较长才排名同入5球的托雷斯之后,屈居银靴奖。然而本土联合会杯只是幻像,次年世界杯,弗雷德现出原形,连续6战首发,只在对小组最弱对手喀麦隆时打进锦上添花一球。大部分时间,弗雷德跑动极少形同梦游,完全等待队友喂球。斯科拉里用人重名气、轻状态,在弗雷德身上最明显,场上睡不醒的弗雷德最终害了大菲尔。

第一次执教巴西队时,邓加吃过锋无力的苦头。试用了洛韦与荷甲金靴阿方索后,邓加才找到他的真神路易斯·法比亚诺。无独有偶,2010年联合会杯决赛对美国,法比亚诺也像4年后的弗雷德那样梅开二度,是3比2大逆转的头号功臣。1年后的南非世界杯,法比亚诺打进3球,但没能像以前那样屡屡拯救邓加。小组赛第2轮对科特迪瓦,他连续手球后破门,斯科拉里幽默点评:“负负得正,原来两次手球就不算犯规。”1/4决赛,邓家军遭荷兰逆转,法比亚诺碌碌无为。

邓加二进宫巴西队后仍偏好中锋阵型,先是倚重塔尔代利,米涅罗竞技前锋在鸟巢巴阿大战中独中两元。塔尔代利“下嫁”中超后,邓加仍对他情有独钟,智利美洲杯上继续重用他,直到首战秘鲁徒劳无功,塔尔代利才失去邓加的信任。之后巴西队仓促换将,起用菲尔米诺效果不佳,美洲杯止步8强,邓加险些丢了饭碗。

美洲杯后,邓加依然迷信中锋阵型,重新召入浩克,“绿巨人”起初很给邓加长脸,对哥斯达黎加攻入全场唯一进球,对美国又首开纪录。可世预赛碰上新科美洲杯冠军智利,浩克就不灵了,被里卡多·奥利维拉换下场。对委内瑞拉和阿根廷,上赛季巴甲最佳射手奥利维拉连续首发,可他毕竟已35岁,比弗雷德还年长3岁,断然撑不到2018年世界杯。邓加也明白这个道理,第4轮对秘鲁终于痛下决心改打无锋阵,3比0大胜效果不错,若是对乌拉圭继续有效,或许巴西队就彻底不用再苦苦寻觅9号了。

巴西  /   邓加  /   斯科拉里  /   法比亚诺  /   弗雷德  /   浩克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