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杯]黑龙江新贵崛起 实德传奇相助淘汰火车头

周星成03-26 21:25 体坛+原创

2016年3月26日,注定是黑龙江足球值得纪念的一天。

足协杯第一轮第二比赛日,黑龙江火山鸣泉队坐镇主场,2比1力克老牌球队京铁火车头。这场胜利,是队伍自更名“黑龙江火山鸣泉”后的首胜,同时也是火山鸣泉入主以来的历史首战。当毅腾远走浙江后,火山鸣泉开始扛起振兴黑龙江足球的大旗。今年,他们还特地提出了“全力冲甲”的口号。

前身安徽力天,骏豪背景

黑龙江火山鸣泉队的前身,是安徽力天。这是一支很年轻的足球队,俱乐部成立于2014年8月。当年,球队即获得中丙联赛(东区)冠军,拿到2015赛季的中乙资格。转年在足协杯赛场,安徽力天连续击败福建超越、哈尔滨毅腾,于第三轮不敌河南建业,但依然创造了安徽足球历史。

力天队去年最终获得了中乙南区第五。而在同年圣诞节,俱乐部发生重大调整,主要股权转让至黑龙江省火山鸣泉绿色天然矿泉水有限公司,黑龙江火山鸣泉队由此诞生。在黑龙江足球史上,这是继兰格、协力、国力、毅腾之后的第五支职业足球俱乐部。

很多球迷对于火山鸣泉这个名字,还是有些陌生。然而,火山鸣泉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现为香港骏豪投资控股集团成员企业。提到骏豪,人们自然就会想起那支名曰“福建骏豪”的足球俱乐部。实际上,骏豪集团在体育、足球方面的投资愿景,一直都比较强烈。黑龙江省球迷也期待,火山鸣泉队能够如同当年的福建骏豪,在短时间完成跳级,重振黑龙江足球的威望。

扬科维奇挂帅,坐拥实力派

征战中乙,火山鸣泉队的实力尚可。年初,他们请来了昔日大连实德的传奇——佐兰·扬戈维奇。接到邀请后,扬科维奇向俱乐部推荐了同胞戈兰·库尔科(曾经担任塞尔维亚U16、U19国字号守门员教练)。扬戈维奇的目标非常坚定:冲甲。同时他也承认,“之所以回到中国执教,因为对中国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

扬戈维奇的人气很高。来到哈尔滨签约的那天,就有球迷自发地组织接机、陪伴,甚至还有来自齐齐哈尔的铁杆。俱乐部因此破例,邀请球迷们到现场见证同扬戈维奇的签约。不过,扬戈维奇毕竟是教练,踢球还得靠手下的球员。然而,火山鸣泉队位居中乙,没有使用外援的权利,于是,国产球员质量的好坏,某种程度决定着球队的冲甲前景。

在球队正式确定的21人名单内,不乏多名昔日中超、中甲的好手。例如党钊、盛鹏两位门将,均有过中超比赛的经验。同时,还买入了人和大将张成林的弟弟张成祥(曾经效力长沙金德,且在中超取得过进球)。而像黄耿基、谭力玮两名95年龄段小将,都是被业内看好的潜力股,前者甚至在2013年的U19亚青赛预选赛,短暂地司职国青主力。放在中乙赛场,虽然这样的引援不够响亮,却足以全面提升球队的实力。

至于安徽力天留下的老班底,汪云龙、王子铭和廖承坚都是球场上的“狠角色”。特别是廖承坚,出道东亚青训,曾在永昌、申鑫效力。只有23岁的他,正在逐渐成为扬戈维奇帐下的精英球员。

队史首胜,回报200球迷接机

整个冬天,火山鸣泉队一直在广州集训,直到24日才回到哈尔滨。没想到,当晚在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有200多名球迷自发迎接球队。而且,球迷们还送上火山鸣泉球迷助威围巾等礼品。其中,14号球员刘泽峰还得到一位女球迷送上的一幅油画,这是由她亲手绘制的火山鸣泉队徽。

面对这样的场景,扬戈维奇认为,结束五个多月的集训,队员们都很辛苦,但还有许多地方需要提高,前面的路还很长。但在球迷面前,他对未来显得信心满满:”冲甲目标不变!“队史的第一战,就是足协杯单场决胜,对手又是经验丰富的京铁火车头。这一战不好打,但在黑龙江工程学院体育场,火山鸣泉队的演出还是带来了惊喜。

28岁的王子鸣一亮相,就引起了现场球迷的尖叫,“对面的后卫拉都拉不动他,王子鸣的爆发力实在很强。”这一战,他为球队打进锁定胜局的第2球。这和一年前有些相像,当时是足协杯第二轮,正是王子鸣的致胜球,帮助安徽力天队淘汰哈尔滨毅腾。然而,现在的他却是兑换角色,成为黑龙江足球的新旗帜。

另一进球者,则是号称“安徽足球第一人”的汪云龙,“很幸运在哈尔滨,打进了黑龙江火山鸣泉成立以来的首粒进球,赢球是队友们共同努力的结果,更离不开球迷们的鼓励和支持,你们太给力了。”赛后的他,感慨万千,为胜利而喜,也是为呐喊而狂。

“我们的家乡是黑龙江,我们的球队是火山鸣泉,我们的主场是哈尔滨,我们的媒体是哈广电,直到火山鸣泉升甲升超那一天,加油!战斗!” 首胜已经到来。球迷们都在期盼:队伍犹如火山一样,来一把彻底地爆发,这一天不要太遥远。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