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世界杯冠军忆克鲁伊夫:他第一次让太太团进酒店!

张力03-26 21:27 体坛+原创

克鲁伊夫此生一大遗憾,是1974年世界杯决赛被东道主联邦德国逆转。人们每次谈到荷兰和德国的绿茵恩怨,都会提到这场比赛。如今克鲁伊夫离开人世,当年他在世界杯决赛的对手们都纷纷向他表达了敬意。

当年联邦德国的队长贝肯鲍尔回忆说:“2014年9月,我们最后一次相遇,当时是在什未林附近的一次高尔夫球比赛,约翰看上去还很健康,丝毫让人看不出他的病情。”贝肯鲍尔表示,自己一大梦想就是和克鲁伊夫有一天成为队友,“我当年试图想让他在七十年代末加盟纽约宇宙,很可能这最终没能实现,我们只是在一些表演赛当过队友。”

因此在贝肯鲍尔和克鲁伊夫共同的职业生涯,他们两人都始终是竞争对手,贝肯鲍尔效力的拜仁正是取代了克鲁伊夫效力的阿贾克斯,在欧洲足坛创立了新的王朝。谈到1974年的世界杯决赛,贝肯鲍尔感慨说如果荷兰人一直保持开场的节奏,联邦德国将会非常困难,但最终福格茨成功限制住了克鲁伊夫。

不过福格茨在决赛第一分钟还是酿下大祸,他对克鲁伊夫的犯规给了荷兰人点球。福格茨回忆说:“好在接下来,我总算控制住这位天才。他是和贝利、贝肯鲍尔、罗纳尔多和梅西一样的巨星。我失去了一位好友,足球世界失去一位伟大的球员,一个伟大的人。”

让贝肯鲍尔印象深刻的是克鲁伊夫的大将风度,赛后依然友好地在宴会上走向联邦德国球员表达祝贺。贝肯鲍尔幽默地回忆说:“我感受不到他有任何的嫉妒,也许荷兰人并不像我们德国人那么斤斤计较。”

对于克鲁伊夫,贝肯鲍尔给出了极高的评价,“他是世界足坛历史上最全面的球员之一,仅次于贝利,和迪斯蒂法诺在同一个层次。他可以在比赛中胜任各个位置,甚至包括门将。他为足球而生,始终想的是足球,后来在巴塞罗那也一直能重新定义足球。他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自信,无所畏惧,坚持自己认为对的事情,我为失去好朋友约翰感到难过。”

作为1974年世界杯联邦德国的主力门将,72岁的迈耶多年前就结束了在拜仁和国家队的工作,正在安享晚年。得知克鲁伊夫去世,迈耶表示:“一位传奇人物去世了,而且这样的传奇再也不会有。”

当年联邦德国的中场大将奥夫拉特则回忆起当年代表科隆和阿贾克斯的比赛,“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克鲁伊夫并见识了他的伟大天赋。当年贝肯鲍尔是自由人,我是进攻组织者,席勒是射手,可是约翰能将这些工作一个人完成。他是百年一遇的球员,始终有着很强的性格,是他让太太团第一次能够出现在球队酒店。”

格拉波夫斯基也感慨说,对手对于克鲁伊夫形影不离防守严密,可是后者依然能展现出世界级水平,“能够参加那场决赛并且和他交手,是我职业生涯的巅峰,他在我眼里是一位光亮人物。”如今担任门兴副主席的邦霍夫也谈到了克鲁伊夫的人格魅力,“我原以为74年世界杯决赛后,再也无法和他接近。但是1984年我在组织告别赛,本没有想到他能答应,但仅仅在收到邀请一个小时后,他就同意了!”

克鲁伊夫  /   克鲁伊夫去世  /   贝肯鲍尔  /   荷兰队  /   德国队  /   迈耶  /   福格茨  /   世界杯  /   1974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