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洁“逆转胜”金立公司董事长刘立荣

谢锐04-04 15:06

金立公司董事长刘立荣再忙,也忘不了找机会下盘棋。3月31日他在北京参加公司活动,临出发去机场前,约了柯洁九段下了盘让两子倒贴7目半之局。这盘棋柯洁最终获胜,但赢得并不轻松。

 刘立荣有两个之最:下棋人中最会做手机的;手机公司老板中,棋下得最好。这些年他接受过棋界高手们的指导无数,对局格均为高手让两子倒贴7目半,胜负各半,其实力已经达到强业余5段的水准。完全凭借自学至此水准,着实容易。

 请柯洁来下一盘指导棋还有一个出处,那就是柯洁现在是金立公司的代言人。谷歌阿法狗与李世石的“人机大战”如火如荼之时,柯洁在网上的人气直线飙升,其新浪微博粉丝数从2万骤升至50万,成为棋界一代新网红。刘立荣随即拍板:金立代言,就他了!

  让两子说多也多,说少也少,业余棋手一个布局损失,很容易就将一子的优势丧失。执白的柯洁尽量以多打少,取得主动,在左上角利用子力优势围攻黑四子。刘立荣处理得很灵活,一手二路连扳得到了边上观战的王煜辉七段赞赏。黑棋弃掉鸡肋般的四子,转而在左下角成势,柯洁所得有限。

  刘立荣行棋偏稳,官子尤为细腻,但中盘时求稳很容易错失战机。随后他为了稳稳地吃住右下角四子,给了柯洁轻松转身机会,在右边盘最高效率地鲸吞两颗黑子,而且白棋藉此转换变得厚实。王煜辉为刘立荣惋惜:“以他的水平,这种失误不应该有,显然外围价值更大,亏了不少。”

  此时下边盘仍然空旷,潜力巨大,刘立荣意识到右下角转换亏损后,心态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他突然出动在左上角被围困的四颗黑子,一如放胜负手一般。王煜辉大惊:“很可能马上结束!这块棋走重后要是被吃了,就没法下了。”

  柯洁也进入长考,平时落子飞快的他放慢了行棋速度。他在强杀与放生之间犹豫着,王煜辉仔细计算后也认为强杀偏无理,而且此时白棋形势不错,犯不着去冒险。柯洁最终决定放生黑大龙,棋局胜负又回到起点。

  战火烧至左下角,这也是全盘最后一个胜负处。柯洁侵消时,刘立荣自感形势吃紧,寸步不让,结果被柯洁一连串借力打力的妙手利用后,原本薄弱散乱的白棋连成一片,奇迹般地在中腹凭空筑起一道外势。此处交接收兵,刘立荣已无力争胜了,白棋厚势注定要在官子中大放光彩。此处也成为刘立荣的最后败因。

  局后,柯洁感触:“原以为轻松让金立大BOSS刘总三到四子,完全没想到开局刘总下出我意料之外的妙手,两子优势居然还扩大,还好后边顽强逆转扳回了局面,赢了居然还有小小的成就感。”  

柯洁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