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尼尔连线姚明:第一个转身就可直视我的人

艾萌04-05 13:53 体坛+原创

姚明在2002年率领家乡球队上海大鲨鱼夺得CBA联赛冠军,并在同年当选NBA首位外籍状元。加盟休斯敦火箭后,姚明在2004年及2006-09年先后五次入选NBA最佳阵容(第二、三阵容)。2003-09年以及2011年,姚明先后八次入选全明星赛的球员,并一度打破了全明星票王得票纪录。而作为中国国家队绝对核心,姚明曾三次荣膺亚锦赛MVP。

上述文字,便是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国际评审委员会对姚明职业生涯的介绍。在他们看来,姚明是一名受人尊重的球员,更是篮球运动的使者,他改变了整个篮球世界的面貌。而在和同时入选名人堂的另一位传奇中锋奥尼尔的越洋连线中,姚明表示:“我感到很惊讶。这是个巨大的荣誉,我知道这次入选名人堂的人里有很多伟大球星,像奥尼尔还有艾弗森,因此我觉得自己非常荣幸。”

而当听到前火箭主帅杰夫·范甘迪称自己入选名人堂是应得的荣誉,姚明开玩笑道:“这对我而言意义重大,因为在他(小范甘迪)执教我的时候,可是从来不会说这样的话,当时他的态度截然相反。能够得到杰夫的调教我倍感荣幸,他是个优秀的教练,虽然严厉,但非常出色。”

但凡和姚明打过交道的人,都会感受到他的实力,以及超凡的个人魅力。“我想,那是我感觉自己最渺小的一次。”身高2.13米的篮网中锋布鲁克·洛佩斯回想起自己第一次和姚明交手的经历,仍然心有余悸,“我和他跳球,我第一次勾手被他轻松盖掉,那真是独一无二的感觉,没有任何经历能和那次相提并论。”而在作为篮网一员参加了NBA中国赛后,洛佩斯对姚明更是佩服得五体投地,在他看来如果没有姚明,篮球在中国不可能这么火。“他们对NBA的一切都了如指掌,太不可思议了。说中国篮球迷比美国篮球迷更疯狂毫不过分,他们真是太疯狂了,他们真的热爱篮球运动。”

“如果你谈论中国人,此前从不会谈到有像姚这般身高的。”和姚明在火箭做过队友,去年入选篮球名人堂的穆托姆博说,“就我个人而言,我会开始询问他来自中国的哪里,中国人到底高还是矮。这就像是个受教育的过程,我们越关注,对亚洲文化、语言、国家的了解就越透彻。我认为这是姚明带给我们所有人,尤其是NBA球员的启发。”

“第一次和他对位的时候,他盖了我7次,我却不知道他是何方神圣。他是第一个转过身就可以直视我,并能在我面前直接跳投的人。”奥尼尔回忆道,“好吧,姚,我想恭喜你,恭喜中国,你绝对配得上入选名人堂这份荣誉。你是个优秀的球员,是篮球运动的使者,是一位好朋友。恭喜你兄弟。”

NBA名人堂  /   姚明  /   奥尼尔  /   穆托姆博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