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奥运冠军夫妻档 同年同日生同年同日夺冠

孟巍04-05 17:15 体坛+原创

百年奥运,只说运动员,也有芸芸十二万五千多人参加,从中找奥运夫妻,怎么着也有几千对吧。但要能象中国的庞伟杜丽那样,都拿过奥运会冠军,都从事同一项目(大项)的,具体数据无从查起,但过百对肯定有。不信有这么多?这里先介绍十对。为了增加新鲜感,申雪赵宏博这对就不说了,其实早在1908年夏季奥运会首次出现花滑双人滑项目时,冠军后来就成了夫妻。

奥运首对冠军夫妻

1868年出生在美国纽约的富家女海伦-巴尔贝,32年后把名字写入到奥运史册中。奥运史学家确认她是第一位在奥运会上获得冠军的女性选手。而这个冠军,是她和丈夫、侄儿搭档获得,以这种家庭组合方式夺冠的,奥运史上前无古人。

巴尔贝的母亲玛丽-洛利莱,来自美国当时超级土豪家族洛利莱家族,父亲亨利也是银行家。有钱自然要任性,海伦和母亲玛丽一样,都是自己烧钱自己玩的体育迷,最爱赛马,其次帆船。

1891年海伦嫁给瑞士人赫尔曼-德波塔来斯(家族也很有来头),随夫姓之外,把Helen这个名,改成欧洲腔调的Hélène(Hélène de Pourtalès)。1900年奥运会,住在巴黎的Hélène,技痒难奈,喊上丈夫和自己的侄儿贝尔纳,三人凑一起进入帆船1到2吨级别比赛,在九艘帆船参与的两日赛竞争中,他们和一艘德国帆船各自分享了一次冠军。历史上没有留下夫妻二人的合影照,只有Hélène的盛装照一枚,以及他们夺冠的莱里娜号。

为凑“10” 在一起?

1968年奥运会十项全能冠军、美国人比尔-图米(Bill Toomey)有这样一句名言:“我的名字有10个字母,我生在1月10日,我平常打球时穿10号球衣,我自己从事的又是十项全能,10就是我最喜爱的号码。”按照这个思路,图米选择的妻子,是不是也应该10个字母,10日出生,比女子十项全能?事实基本吻合,英国人玛丽-比格纳尔(Mary Bignal),10字母,生于2月10日。女子十项全能是不被国际田联认可的野项目,所以将就点,七项,兰德还就是女子七项全能选手。于是两人在一起了。

不过比格纳尔在64年奥运会获得七项全能亚军和跳远冠军时,还是英国赛艇选手西德-兰德的妻子,所以那会她叫玛丽-兰德(Mary Rand)。66年两人离婚,玛丽69年和图米结婚,名字变成玛丽-图米(Mary Toomey),10个字母,皆大欢喜。

那么,是不是婚姻满了10年两人就离婚了?好恶毒的推理。现实中两人坚持到10乘以2再加2,22年后再离的婚。让人诧异的是,网上似乎搜不到夫妻俩的合照。 


冷战夫妻

1976年认识并在旁人起哄下献上初吻,1989年因叛逃美国而意外重逢,1996年结婚,2006年生下小孩,在东西方冷战、铁幕时代终结的时代大背景下,巴特-康纳和纳蒂亚-科马内奇的传奇故事,只是无数个有类似遭遇的家庭的缩影。好啦,不多提政治,中间有那么多的苦难,最终结局能让我们含着泪笑着鼓掌就行。也无须多介绍科马内奇在76年奥运会上的殿堂级一战,知名度远低于夫人的康纳,84年奥运会男子体操两枚金牌获得者。别看夫妻两人当年奥运夺冠时间差了八年,其实康纳比少小成名的科马内奇还要大三岁。


金满贯 

阿加西和格拉芙大概是如今体育迷最熟悉的奥运冠军夫妻。虽然职业网球赛事和现代奥运会有一定程度冲突,但阿加西和格拉芙都是因为奥运会单打冠军,为自己在网球史上写下开天辟地般的一页。格拉芙是至今唯一一位年度金满贯获得者,88年汉城奥运会女单冠军加当年四大满贯冠军,该项成就让小威廉姆斯这样有统治力的球星都只能高山仰止。阿加西虽然没有实现同一年,但却是男子网坛第一位集齐四大满贯和奥运冠军的选手,同样一个金满贯。

缘分是笑出来的

还记得北京奥运会男女铁人三项冠军是谁吗?不记得没关系,总之两人在一起了。男方简-弗罗德诺,德国人,女方埃玛-斯诺希尔,澳大利亚人。2014年两人在意大利的托斯卡尼小镇举办婚礼,看图说明:梦幻般的意大利婚礼,各种浪漫细节自行脑补。弗罗德诺说埃玛老是爱笑,老是爱笑,于是就喜欢上她了。没事常笑笑,好运自然来。

一夫二妻都是冠军

有一位猛男,自己是奥运冠军不说,接着两任妻子都是冠军,三人都是同一项目-冬季两项,这个夏冬两季奥运会里排倒数几名的冷项,能出一个奥运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八卦,也算价值有所体现。

俄罗斯人瓦莱里-梅德维切夫,88年冬奥会冬季两项男子4乘7.5公里接力赛冠军主力成员,他第一任妻子是94年冬奥会女子接力赛冠军成员之一的纳塔丽亚-斯尼金娜。斯尼金娜能为了陪伴丈夫,奥运后闪电退役当了学校体育老师,但两人最后还是离婚。

后来,梅德维切夫在担任国家队选手奥尔加-皮约娃(02年和10年冬奥会都拿过冬季两项冠军。)教练时,爱情的小船再度满帆起航。皮约娃自己也有过一段失败的婚姻,前夫是她的前教练皮列夫,还留下一个孩子。但皮约娃越挫越勇,这辈子吃定当她教练的男人,两人当时可能是奉子成婚,总之他们现在有三个小孩。当然,皮约娃名字也变成了奥尔加-梅德维切娃。

脱靶招来桃花运

奥运射击比赛脱靶的事多的是,早年还是小官一名的巴顿将军参加奥运会时可能就出现过这种大失误(说可能,是因为巴顿自己不承认)。但要说最著名的脱靶,必须得归美国选手马修-埃蒙斯所有。2004年奥运会,埃蒙斯在步枪三姿前9枪遥遥领先的前提下,最后一枪打到隔壁靶位上,还是神准的10.6环,结果被贾占波拿到了中国军团奥运史上最神奇的一个冠军。

但属于埃蒙斯的神奇是接下来的故事。赛后,同情埃蒙斯的捷克女枪手卡特琳娜-库尔科娃和他聊了起来,聊着聊着就来了感情,而后就“买票上车”。北京奥运会,随夫姓的卡特琳娜-埃蒙斯获得女子十米气步枪冠军。虽然在北京和伦敦,马修连续上演最后一枪丢魂的悲剧,但就爱情来说,他获得了满分。他曾这样说:“一块奥运金牌和卡特琳娜相比,完全不值一提。”

三万人围观结婚现场

同样是美捷配,下面一对难度大多了,因为所处的时代不同。56年墨尔本奥运会女子铁饼冠军、捷克斯洛伐克选手奥尔加-费多科娃,以及当年奥运会男子链球冠军、美国人哈尔-康纳利,在奥运会时相遇,随后闪电恋爱,闪电成婚。费多科娃多年后回顾时说:“尽管我们两个相距遥远的国家,而且国家政治体系上水火不相容,但我们对世界的看法,和人类基本价值观都是相同,我用零碎的英语,他用零碎的德语,来交流看法。我们自己都吃惊,有对对方的好奇心,有选手之间的友谊,但更多的是爱的感觉。”

康纳利在奥运结束后没几个月,就上门找到费多科娃正式求婚。为了不让这起敏感婚姻被政治扼杀,捷克长跑传奇扎托佩克还亲自打电话,请求捷克斯洛伐克总理萨波托斯基允许这桩婚姻,最终在57年3月份,两人在布拉格结婚,结婚现场竟然来了三万围观者!1975年两人在美国离婚,但毋庸质疑,这是冷战期间最为勇敢的跨国婚姻之一。

同年同月同日生 同年同月同日夺冠

上文提到的扎托佩克,夫妻档冠军组合里占有两项他人难以复制的纪录。作为捷克史诗级男子中长跑选手,扎托佩克和他的夫人扎托科娃(原姓伊格洛娃),同年同月同日出生(1922年9月19日)的两人,又在同年同月同日(1952年7月24日)获得奥运冠军。另外一个世界唯一是:都打破过奥运项目世界纪录的夫妻档。

两人是在1948年奥运会后结婚。在1952年奥运会上,扎托佩克在7月24日赛事中先出场,他获得了男子5000米冠军,一小时后扎托科娃获得标枪冠军,兴高采烈的两人索性把赛后新闻发布会挪到一块开。扎托佩克半开玩笑表态,是他的胜利鼓舞到了老婆,但扎托科娃却不吃这套,她说:“真的吗?那请你去鼓舞鼓舞其他女选手,看她们能否把标枪投到50米开外。”

早恋出奇迹

看了那么多西方人面孔,是不是腻了,找个东方人夫妻做结尾。谁?王莲香和魏仁芳!两人为印度尼西亚拿下该国奥运史上第一和第二块奥运金牌。就这价值,不当个体育部长副部长有些说不过去。王莲香16岁时就和19岁的魏师哥谈上了,虽然男女队员不可能在一起训练,隔场传情还是会的。两人彼此鼓励,休息的时候就聚聚培养感情,比赛的时候就默默为对方加油,主教练汤仙虎也从不做拆散之举。两人终于达到了羽球生涯巅峰。所以说,如果早恋能激发男女以最大热情的培植学业事业,好事啊!

杜丽庞伟  /   王莲香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