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联公司与篮协对话 姚明很乐观前路很凶险

李淼04-12 08:51 体坛+原创

今年年初,姚明牵头成立的中职联公司,一下就吸引了众多篮球迷的目光。当初带领中国男篮屡屡创造佳绩的姚明,也被球迷寄希望能够给混乱中的中国篮坛带来改变。

如今,姚明亲自拜访了中国篮协的有关领导,表示希望能够得到CBA的运营权。那么姚明和他的中职联能够如愿吗?他们的这次动作,又会掀起怎样的风波?

姚明成立中职联,并不是造反

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上,不用费多少时间就能轻松找到关于中职联公司的信息,网站上清晰地标注着公司的名称为:中职联篮球俱乐部(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姚明,注册资本为4500万元,成立日期则是2016年2月14日。

登记信息上,还清楚地写明了中职联公司的经营范围:体育运动项目经营(高危险性运动项目除外);体育场馆经营(不含游泳场馆);产品设计;技术开发、技术服务;销售体育用品;筹备、策划、组织运动会;体育咨询;企业形象策划;企业营销策划;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广告。(企业依法自主选择经营项目,开展经营活动;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依批准的内容开展经营活动;不得从事本市产业政策禁止和限制类项目的经营活动。)而在发起人一栏,共有18家CBA俱乐部作为法人股东位列其中……

这就是在今年年初,在姚明倡导之下,18家CBA俱乐部投资人共同创立的中职联公司的基本信息。当时,正值CBA全明星周末活动,中职联公司的成立以及相关会议,在中国篮球圈内引来了不小的波动。不过,没几天的工夫,中国篮协便召开发布会,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带来体育总局对“管办分离”方案的批复,同意函明确标注:管办分离两步走,第一步先成立“CBA联赛公司”,下放市场推广权,第二步下放竞赛管理权。

一时间,姚明牵头成立的中职联公司看上去,成了造反之举。

实际上,姚明包括中职联公司新闻发言人张弛,都曾表达过,中职联是成立绝非“造反”,之所以联合18家俱乐部成立公司,只是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方式,改革联赛,让CBA俱乐部与篮协能够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利益共同体,确保联赛的核心利益,也让每一家在联赛中投入不菲的俱乐部,都能提高自身收益,更多地调动起参与积极性。

与篮协首次对话,姚明很乐观

时间过得很快,在4月7日,姚明所代表的中职联公司开始与中国篮协进行首次对话。虽然会议议题,讨论进程是否顺利等信息都没有得到任何透露,但作为牵头人的姚明却颇为乐观地说:“我相信双方在未来一定是以合作的形式存在的,他们总是需要球队来比赛吧。”

在中职联公司成立之初,就曾有与会俱乐部老总表示:“我们倒也没有想过现在开始就马上能够实现自己经营俱乐部,但既然上面喊出了管办分离的口号,而且改革也势在必行,那我们就想能够更好地掌握主动权。最起码,在现有的基础上,我们希望能够少赔一些,让篮协把商务开发的权益适当性地出让。”

作为中职联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姚明在接受采访时,也明确过,公司的短期目标就是拿下联赛的商务权。在回答提问时,姚明话中虽有无奈,但看得出,他对中职联公司的未来,甚至联赛的发展,有着很强的信心。

“俱乐部是联赛参赛主体,现在反过来要去拿商务权……也是在中国环境下的一个特定的情况。总的来说,我们希望把更核心的资源去整合起来,进行更有效的开发和利用,去社会上聘请专业的人才,用一个很好的架构去搭建这个团队,形成俱乐部的有效分配和管理。最终我们要体现的是有一个更好的联赛,为球迷奉献更好的联赛产品,有更丰富多彩的选择性,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我们发展体育产业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使我们的体育消费更加繁荣起来,让他们有触手可及的产品去选择。”姚明说。

“触手可及的产品”,从实际出发,这是现阶段由盈方公司运营之下,相对较为薄弱的一环。走遍CBA二十家俱乐部,你很少能看到有配套的球队文化产品售卖,即便是球迷市场最好的五棵松篮球馆,也只有李宁公司在球馆内搭建的球迷商店,在出售相关产品。至于俱乐部本身,因为权益等方方面面原因,根本无从开发自己的相关产品进行售卖。

站在姚明,或者说18家CBA法人股东的角度,他们迫切地想要得到CBA的商务开发权,甚至是联赛的运营权。作为亚洲最好的职业篮球联赛,与大洋彼岸的NBA隔海相望,但差距却是天壤之别。

“体育产业的发展肯定会越来越好,市场环境也在越来越好,我们从来没有想过要造反,只是想通过改革的方式,能从更好的方向推进CBA联赛的发展,成为一个利益共同体。当市场上这块蛋糕做大之后,每个人的收益都提高了,积极性都起来了,才能有一个良性循环。”张弛说。

现实问题一大堆,观望者众多

商务权的谈判能否顺利拿下,不得而知,但姚明正在做最大限度的尝试。在这一过程中,姚明主动找来中国篮球圈内最好的经理人之一严晓明,担任董事长助理,希望借用后者对中国篮协以及CBA运作流程的了解,更好地帮助中职联公司进行拓展。

“严总是一个有着非常丰富经验的职业经理人,他不管过去是在中篮公司做总经理,还是在辽宁俱乐部做总经理,都做出了非常瞩目的成绩。他也是一个老体育人了,所以我们非常希望借助他的丰富经验,还有他的眼光,为我们一起去努力,做好这件事,”姚明说,“我们现在也在组建自己的团队,正在积极与篮协进行更多的沟通合作。从目的上来讲,我们希望把这个联赛做得更好,把俱乐部建设得更加美好。毕竟,俱乐部现在承担了大量的压力,不管是成本压力还是一些管理的压力,我们希望有一个更好的联赛组织和管理,有一个发展的未来。”

不过,推进的过程,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就像中职联刚刚宣布成立一天之后,中国篮协就对外宣布成立CBA联赛公司这样的尴尬状况。姚明牵头的这项改革举动,有不少麻烦要一件件来处理。

从内部来说,有消息称,虽然中职联公司有18家俱乐部作为法人股东,但是在4500万元的注册资本面前,在认购平均到每家250万元的股权时,仅有5家俱乐部痛痛快快地拿出了钱,支付了这笔数额并不算大的费用。另外13家俱乐部,虽然名义上是法人股东,但在需要付诸行动时,依旧有所迟疑。

18家俱乐部的老总之一就曾私下表示:“我们肯定希望这件事情能够向积极的方向发展,但如果结合国情来看,如果真把联赛运营权交给你,等到出了问题的时候,没有篮协或者中心出面,很有可能就会被叫停。比如,外援资质有了问题,上层不予办理,而国际篮联又只认可中国篮协时,这可是我们这个层面上解决不了的。”

而从没有加入中职联公司的浙江稠州银行俱乐部来看,他们的态度更加明确:CBA归中国篮协所有,是国有资产,“改制”要经过很复杂的过程。

稠州银行总经理方俊说:“按照现在中职联的方案,注册资金4500万元,18家俱乐部每家出250万就把CBA产权拿了,就是国有资产流失。除非给CBA估值,比如价值20亿,那每家拿出一个亿,我们自己玩,才有可能。”

绕不开中国篮协,该如何解决?

之所以没有跟随姚明参与中职联,浙江稠州银行的顾虑很简单,因为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的改革方式,而且,方俊明确表示:“我们不参加中职联公司,不代表我们不参加CBA了。”他进一步指出,从时间上来说,篮协所提出的“CBA联赛公司”,是在更早的联赛委员会上就提出了。只不过,篮协在一个相对被动的时间节点回应,让外界感觉是先有中职联公司,进而才有了CBA联赛公司。

在现阶段较为关心的收益方面,方俊也透露说,篮协给出的初步联赛分红方案,作为稠州银行俱乐部,是能够接受的。据悉,这份方案中,明确了篮协占股30%,但分红并不按照股权进行分配。篮协除了拿走联赛运营权,国家队、青训和女篮资金之外,比例不会超过20%,剩下部分全部分给俱乐部。

此外,已经离开盈方中国的马国力也早早表示,中职联公司并不是推动CBA改革进程的最佳方案,在联赛改革的进程中,无论如何是绕不开中国篮协的。

“18家俱乐部成立公司,但篮协不可能把商务权授予他们,余下的两个俱乐部若是成立另外的公司呢?篮管中心是绕不开的,只有办事部门和俱乐部的合作才是正途,”时任盈方中国董事长的马国力说,“最好的办法是,总局马上批准原来的报告,在CBA联赛委员会上充分讨论后尽快实施,成立正式的联赛管理公司。”

从另一个层面来说,盈方中国与中国篮协的合同到2017年5月才到期,之后还有三个月时间的谈判权,最后还有跟单权。

俱乐部自己出钱,自己掌握主动权,看似美好的背后,似乎也有隐忧。稠州银行俱乐部总经理方俊说:“要说商业开发和赛事运营方面的经验,中职联公司是不是还不如已经经营多年的盈方呢?”

当然,无论是中职联公司法定代表人姚明,还是方俊、马国力,任何一方都希望未来的改革能够让联赛变得更好,俱乐部拿到需要的权益,篮协作为机构能够实现管办分离,让自身的压力得到释放。

或许就像离开盈方中国之前的马国力所说:“希望通过这个事情能够加速体育总局对篮球以及其他各个协会的改革,现在各个中心更想改革,真正不作为的是体育总局。”所以,真正自上而下地推进实质性的进展,才是最为关键的核心。

姚明  /   中职联  /   篮协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