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举48公斤暗战刚开始 湖南广西开始真正较量

梁丽娜04-13 11:45

4月9日,周均甫直到凌晨5点才有睡意,不过一小时后,他就醒了——作为湖南省举重队总教练,即使经历过了四届奥运会,但在全国锦标赛这样级别的比赛前,他还是会紧张。

这一天,是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48公斤级决赛的日子。侯志慧和谭亚运,两个国家队的小伙伴,要代表湖南打头炮。

别小看这次在龙岩举行的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这是里约奥运的风向标,是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一项选拔赛。在举重中心出台的《里约奥运运动员参赛选拔办法》明确规定:如果获得某级别总成绩前两名的运动员仅有1人达到选拔标准,则该运动员成为该级别参赛的第一人选。

去年休斯敦世锦赛后,中国女举拿到了满额的奥运门票,在7个级别中可派四人参赛。对于天天浸泡在举重馆和杠铃为伴的姑娘们来说,她们中的每个人都渴望着能站上奥运会的舞台,去升起国旗,奏响国歌,那是对她们青春的最好回报。可现实有些残酷,只有四个人能幸运入选。

女子48公斤级是中国举重历来的一张王牌:2008年北京的陈燮霞,2012年伦敦的王明娟都将奥运金牌挂在了脖子上。这次里约,谁又会把主动权攥在了手里,要先过龙岩这道关。

根据选拔办法,“在国家队集训的正编运动员”都有资格。这就意味着,来自湖南的双姝侯志慧和谭亚运,来自广西的蒋惠花,代表山东出战的关春迎河南的黄秋燕都有希望,竞争的激烈程度想想都刺激而残酷,侯志慧跟谭亚运和蒋惠花相比,没世锦赛冠军,没全锦赛冠军,更像是一匹黑马。

可就是这匹黑马,拿到了48公斤级的金牌:在挺举重举起116公斤后,湖南将这枚志在必得的金牌收入囊中。

伦敦奥运会,湖南仅有两枚金牌入账,一枚来自于女举48公斤级的王明娟,一枚则来自于羽毛球女双的田卿。王明娟的金牌更是中国举重梦之队在伦敦的开门红,也是整个代表团在易思玲射落首金之后的第二金——射击和举重,也一直都是中国代表团冲击首金的双保险。伦敦归来后,拿到至少300万奖金收入的王明娟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退役。

现在,王明娟也跟随就任湖南举重中心党委书记的杨霞(中国女举第一枚奥运金牌得主)来到龙岩,“我是负责来给几个小师妹加油打气,搞后勤的。”

在国家女子举重队,湖南有两个占有绝对优势的项目,一个来自于48公斤级,一个则是69公斤级的向艳梅。但四个去里约的幸运儿,湖南能幸运地占据两个名额吗?这样的小概率事件如果发生,周均甫也许会“幸福地晕过去”。

而如今,随着体操,羽毛球项目优势的减弱,湖南在里约奥运会上的金牌砝码都压在了举重上。用周均甫的话形容,“小级别是湖南人一贯的优势,也是政策发展的重点。”

湖南乐了,而广西则很是失落。

广西举重运动发展中心主任覃小川透露,过去在小级别上,广西一直压制福建、湖南很有优势。但2005~2006年后,这些省份的举重项目发展开始慢慢赶超广西。而且作为举重传统大省,广西自陆永之后,再无奥运金牌入账。

48公斤级的蒋惠花和58公斤级的邓猛荣原本是广西冲击里约奥运会的两张希望牌,但这次,广西雪上加霜。

去年世锦赛后,邓猛荣的膝盖伤极不乐观,一度无法训练。26岁的她心里明白,里约的大门已向自己关闭。唯一的希望就剩下了蒋惠花。

在前来督战的广西举重队总教练谭汉永看来,去年世锦赛后,蒋惠花进入冬训的时间要比别人晚,而且有段时间身体状况也不太好,可谓“伤病缠身”,“侯志慧和谭亚运的实力都很强,她们是蒋惠花的主要对手。”

其实这次在来龙岩之前,不论是蒋惠花还是谭汉永心里都明白,侯志慧冬训练得很好,小花讲道:“大家都在一个训练场,谁举多少都能看得到,她的训练成绩比我好很多。”

大家都看好侯志慧,这个留着假小子头的小不点儿也没让大家失望。不过,走下领奖台被媒体围住时,平时爱打闹,爱跟教练开玩笑的“小猴子”却有些怯场,“我不太习惯那样的场面,也不太会说正经的,只会开玩笑。再加上赢的是师姐,她也很努力,所以心里总有些别扭。”

回到房间后,在孩童时上树,打架什么都干过的侯志慧很快又恢复了调皮的本色,挂着金牌,摆起了搞怪的POSE。

龙岩对侯志慧来说算是个福地。去年10月,正是在这里,她拿到了青运会的冠军,那时她才进国家队五个月。这里的一切对侯志慧来说都很熟悉,“去年就是住在这个酒店,就住613这个房间,睡的同样是这张硬板床,连跟去年(拿冠军)的成绩都一样是210公斤,这就是天意吧。”

这次夺冠的210公斤比王明娟在伦敦奥运会夺冠成绩要高出5公斤,但这其实还不是侯志慧训练中的最好成绩,再加上这次比赛撞到了她的生理期,也多少会有些影响“小猴子”的发挥,“第四天了,但腰还是会有些不舒服。”

“渴望奥运么?”

侯志慧脱口而出,“肯定渴望啊,只要是去比赛,就想拿第一。”但她也知道自己所在环境的残酷性,“我拿冠军,别人就会不开心,别人拿冠军,我也会不开心,就是会很残酷。我还是会做好自己,继续好好训练。”

夺冠之后的这个晚上,侯志慧任性地让自己晚睡了一把,她习惯性地开玩笑解释说,“可能劲儿还没过咯,这几天终于可以放松一下,可劲儿的玩了,我是该练就好好练,该玩就好好玩的人。”

也是湖南队拿到第一枚金牌的这个夜晚,周均甫给省队开完当天的总结会时,已近深夜12点。走在南方小城的这个夏风沉醉的夜里,笑容始终挂在他的嘴角,虽然他知道,这才是全锦赛的第一天,战斗才刚刚开始。

蒋惠花  /   侯志慧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