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冠军的公益爱心:用体育来激励需要帮助的人

谭彦嘉楠04-16 13:52 体坛+原创

  “以前作为运动员,我们追求的梦想和目标是为国争光,多拿金牌。在体育界工作三十几年,转型到宋庆龄基金会,现在应该是一名公益慈善业的从业人员,那么我现在的梦想就是希望跟大家一起为民造福,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上世纪90年代初,喝湘江水长大的唐九红曾是中国女子羽毛球界响当当的人物。1990年和1992年两届尤伯杯赛冠军、1991年世锦赛女单冠军、1992年世界杯女单冠军,一连串的辉煌已经成为唐九红爽朗笑声中最甜蜜的回忆。如今,她是宋庆龄基金会基金部部长。

  4月15日上午举行的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签约仪式上,有着双重身份的唐九红(既是宋庆龄基金会基金部部长,又是世界冠军)分享了自己身份转变的感受,“就像主持人说的,我完成了从运动员到公益人,到宋庆龄基金会基金部部长的转变,这样一种体验是更加丰富的。”

  在唐九红看来,体育在公益当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体育是架设公益特别好的桥梁和纽带。”正是出于这个想法,宋庆龄基金会去年设立了“冠军运动员基金”,“我们这个团队的宗旨是体育精神进校园,服务于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和成长,我们去学校分享我们(冠军)的故事,我们在面对困难、挫折和失败时,如何坚持、努力,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唐九红说目前已经有100多名冠军加入到他们的爱心团队,比如出席了15日发布会的高敏、钱红、王丽萍、杨凌、肖钦、罗雪娟、叶乔波、郑海霞、区楚良……“今天到场的只是其中的十分之一。”

  高敏是“跳水皇后”,也是“冠军运动员基金”的发起人和运动员代表。去年她和冠军运动员基金会的小伙伴们一起前往云南腾冲与当地黄家寨的小朋友们互动,之后他们一行人在腾冲还重走了当年的远征路,看望了抗战老兵。

  “去之前我们觉得偏远山区的孩子们缺乏的是自信,其实走进他们才发现他们缺乏的不是自信,而是需要更多的信息和我们的一些鼓励,因为他们本来就是英雄的后代,他们的父母,他们的祖祖辈辈都是在战场上为国家做贡献的人,他们是有底蕴的。我们一起互动、相互鼓励,这个体验对我们运动员来说特别好,是一生的财富。” 

  杨凌和钱红也是这次云南腾冲行的成员。黄家寨的小朋友给杨凌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那里他跟孩子们一起打乒乓球,“打的时候孩子们都非常用心,非常卖力,他们特别渴望能打败我们。” 

  从云南回来,钱红想的最多的就是那些耄耋之年的抗战老兵,“也许再去时他们有的都不在了。”钱红感叹为他们做得太少。“他们是我们国家的英雄,真正为国家做出巨大贡献的人。但在抗战结束后,他们并没有得到英雄应得的待遇。”

  在钱红看来,做公益并不仅仅是给予孩子们和需要帮助的人钱和物,而是要身体力行去到当地,去跟他们互动,去帮助他们。“去到山区我们看到他们也有篮球场,也有乒乓球台,但最普通的体育知识他们并不知道,而我们过去跟他们打一场比赛,他们起码就能对基础的规则有所了解。”

  和钱红一样,郑海霞最希望的也是在给他们带去温暖的同时,也带去专业的体育知识。

  “寒风中瑟瑟发抖,孩子对体育的热情却一点不受影响。”三年前,王丽萍和大杨扬等人一起去地震灾区雅安市天全县陪孩子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六一儿童节。“那是雅安下面的一个小山村,那里比较偏僻,学校场地也很简陋,但我们看到了寒风中玩的很开心的孩子,当时我们都很受感染。”雅安行尽管已经过去三年,但却停留在了王丽萍的记忆深处。“当一个孩子听了你的励志故事时眼里充满信心,你的激励可能会改变一个孩子的人生目标,由于我们的到来,给予孩子们正能量,每一次参与公益,我也深刻的感觉到自己后冠军时代的价值体现。”这是公益带给王丽萍最大的收获。

  “有的时候看到孩子渴望的眼神,我们又觉得自己能做的不那么多,还是需要更多的人来共同关心这些弱势群体,给予他们关心,关注。”王丽萍所说也是“冠军运动员基金”所有成员的共同心声。

  此番,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也是希望利用专业优势开展体育公益多项合作,未来让更多冠军加入进来。就像唐九红所说“用体育的力量帮助更多人,用体育的精神感染更多人”。

  “这也是双方合作真正的意义所在。希望通过我们这样的强强联手在推动和促进体育事业的同时真正打造出更多积极向上,能回报社会,感恩社会这样知名的体育的公益品牌。期待未来能通过央视这样一个平台把我们的宗旨和理念进一步传递下去,让更多的青少年儿童享受体育的快乐,感悟体育的精神,做最好的自己。”

  而作为战略合作的重要部分,双方将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内部设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视体育基金”专项基金。


冠军运动员基金  /   高敏  /   杨凌  /   钱红  /   郑海霞  /   王丽萍  /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  /   中视体育  /   唐九红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