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曼城收编卫星俱乐部 玩真人FM复制出租车?

严俊04-16 15:27 体坛+原创

本周四,荷乙布雷达俱乐部宣布与曼城母公司“城市足球集团”达成5年合作协议,这家去年降级的昔日荷甲常客,有望与曼城在育人方面建立合作,通过租借其潜力小将互惠互利。目前布雷达阵中便有两名曼城借将,其一是“蓝月亮”去夏花200万英镑购得的18岁土耳其国脚前锋于纳尔,2月加盟以来,他已在8场联赛中攻入7球(包括本周上演帽子戏法,题图),帮助球队名列荷乙第3,确保了升降级附加赛资格。


身披维特斯球衣的马蒂奇

曼城×布雷达,切尔西×维特斯

可以想见,如果布雷达今夏杀回荷甲,下赛季曼城将更愿意把亟需一队出场机会的小将送去锻炼。此前曼城已经与西乙球队赫罗纳建立了非正式合作关系,去夏就有多笔低价购买、租借交易发生在两队间。值得一提的是,赫罗纳的一大股东是佩雷·瓜迪奥拉,曼城下赛季主帅的弟弟。

曼城将布雷达收编为“卫星俱乐部”,这一模式很容易让人想到切尔西与荷甲维特斯俱乐部的合作。切尔西老板阿布遭金融风暴、婚变打击财富缩水,对蓝军的投入不复入局之初,为此蓝军选择了走“出租车”路线:侧重青训加工,将自家培养的璞玉或国外挖角的半成品外租锻炼,成则留以自用,败则转卖换钱。近几年,切尔西每季都能外租逾30人次到欧洲各国各级联赛,头号“代培基地”便是老板为阿布商业伙伴的维特斯,5年来蓝军已有19人次披上黄黑间条衫,河北华夏幸福边锋卡库塔也曾是这浩浩荡荡的外租部队中的一员。

“出租车”模式不太能保证成材率(如今只有马蒂奇、贝特朗·特劳雷能在切尔西一队立足),且可能造成德布劳内这种资产流失——比利时人近两个赛季的接连成功与身价高企,令人感慨切尔西育人缺乏耐心,但蓝军造星流水线通过700万引进、1800万转卖这番倒手换来1100万英镑,至少保证了小赚一笔。

曼城投入2亿英镑打造的青训基地,已经到了出成绩的时刻,但本赛季迄今只有伊希纳乔一个青训产品立足一队(而且17岁来投的尼日利亚前锋也只能算一半曼城血脉),因此他们未来必须加强对小将们的外租锻炼,布雷达如果回归荷甲,将是个稳定的平台。而且曾受财务公平竞争法案掣肘的曼城,同样需要开源节流,借鉴切尔西-维特斯模式很有必要。

此外这种模式也有助于球员拿到欧盟护照。非欧盟成员国公民获得英国劳工证的难度,比欧盟公民大得多。像于纳尔的祖国土耳其申请加入欧盟已逾20年却还不得而入,他要想获得劳工证,一条路径是保证国青队、国家队出场(这一点他暂时做不到),另一条路径便是通过外租生涯争取获得欧盟国家护照。

当然,如果英国真的在6月公投通过“脱欧”,所有外援都将遵循同样的准入门槛,于纳尔们获得劳工证就更难了……


城市足球集团的全球布局

“城市系”越玩越大

布雷达一事上,曼城是在借鉴切尔西的思路,但他们此前就走出了一条比切尔西还要宽的路。通过母公司“城市足球集团”的网络,曼城与北美大联盟纽约城、澳大利亚A联赛墨尔本城、日本J联赛横滨水手(城市足球集团依次控股80%、100%、20%)结成姊妹关系,城市足球集团还在去年底引入中国资本。虽然中、美、日、澳均无法与主流足球国家相提并论,但其潜在球迷市场蕴含着无限商机。“城市系”在全球布局上的抢先,意味着一个足球商业帝国雏形初现,“蓝月亮”升起之后,一头“利维坦”巨兽已经浮出水面。

纯足球层面,曼城也能从这一模式中获益。比如他们可以暗中指使姊妹俱乐部引进球员,再行租借——温格就非常担心这一点。上赛季兰帕德效力曼城,曾被认为是签约纽约城后租借曼城半季,然后续租,不过后来内幕曝光,兰帕德其实并未与纽约城签约,而是以自由身加盟曼城。之所以打出纽约城的幌子,一方面是为了帮这支大联盟新军造势卖季票卖球衣,另一方面有了这块跳板,就更不易伤害切尔西球迷感情。

兰帕德的转会虽然并非通过纽约城完成,但不能否认这种操作存在其可能性。而且曼城已经在1月帮过姊妹俱乐部一把,从中央海岸水手买来名不见经传的澳大利亚中场安东尼·卡塞雷斯,然后租借去墨尔本。当然,曼城也可以把小将像租给布雷达一样租到姊妹俱乐部,如果租到纽约,执教他们的就会是曼城前预备队主帅维埃拉——法国人还被视为曼城未来主帅人选。

这样的跨国多俱乐部大一统模式,也非曼城首创,某能量饮料巨头曾将多国球队变成自己的广告招牌,纯足球领域的典型案例则当属意大利的波佐家族。意甲乌迪内斯-英超沃特福德-西甲格拉纳达“三位一体”,球员在其间闪转腾挪,最终促成利益最大化。现如今,曼城可能将这种模式玩得更大,玩得更具全球视野,未来还可能出现新的“城字号”球队。

英超  /   曼城  /   切尔西  /   布雷达  /   城市足球集团  /   出租车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